大陸7部門出手規範明星廣告代言活動 依法處罰明星本人

2022-11-03 14:31 聯合報 記者楊起鳳/即時報導
黃曉明等頂流明星代言將更形嚴格。圖/擷自微博
黃曉明等頂流明星代言將更形嚴格。圖/擷自微博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上月31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明星廣告代言活動的指導意見」,內容提及演藝圈中違法、虛假代言、甚至「宣揚錯誤觀念」等現象,要求相關部門要嚴厲查處,並堅決依法「處罰到明星本人」;而若有「主動承擔責任者」,則可依法從輕、減輕處罰。

互聯網流量紅利下,許多商家斥巨資邀請明星代言。然而明星代言頻繁翻車,今年大陸女星景甜因代言涉嫌違反廣告法被罰約700萬元人民幣;女星馬伊琍因代言奶茶品牌而捲入7億元詐騙案。

另外,黃曉明王寶強、胡軍等多位內地藝人都曾為金融產品代言,卻「爆雷」不斷。其中湖南衛視資深主持人汪涵因代言借貸APP「愛錢進」,遭受害者聲討,涉及金額高達230億元;乒乓球世界冠軍劉國梁也曾是這款APP代言人。兩人先後發出聲明道歉,並稱「會密切更進」。內地湖南衛視主持人汪涵和乒乓球世界冠軍劉國梁代言理財APP「愛錢進」,該APP公司因公司出現問題「跑路」,涉及金額高達230億元人民幣,37萬受害者涉及其中。

針明星代言亂象頻出,大陸內地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廣電總局、銀保監會、國家電業局7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明星廣告代言活動的指導意見」。

「意見」中指出,各部門要進一步明確明星廣告代言行為規則,加強廣告導向監管,強化明星自我約束,規範明星廣告代言行為。明星應當依法誠信代言,做好自我把關,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做到依法、依規、誠信展開廣告代言活動。

同時對企業選用明星代言作出規範,企業應當確保廣告內容真實、合法,為內容負責。選用明星前應充分了解明星個人信用等背景情況,不得選用因虛假代言被行政處罰未滿三年的明星。未滿十歲的未成年人亦不得作為廣告代言人。

更多新聞報導

#黃曉明

上一篇

林俊傑現身全場傻了!動力火車揭合作內幕「偷留一手」

下一篇

潘慧如開箱80坪千萬裝潢 驚見「金馬桶」堪比五星級

最新文章

24歲AV女優慘遇薪資危機 收入剩一半 快活不下去

24歲AV女優慘遇薪資危機 收入剩一半 快活不下去

梅根、哈利在皇室內的間諜被抓到  王后卡蜜拉氣瘋?

梅根、哈利在皇室內的間諜被抓到 王后卡蜜拉氣瘋?

T台主播半夜回電視台報地震  計程車上摸黑化妝

T台主播半夜回電視台報地震 計程車上摸黑化妝

賴雅妍被虧「不太ok」 曾莞婷曝原因「秘密藏不住」

賴雅妍被虧「不太ok」 曾莞婷曝原因「秘密藏不住」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