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男常罩」在星演出 陳武康:呈現難能可貴友誼

2023-01-31 13:58 中央社 新加坡31日專電

台灣舞蹈家陳武康、蘇威嘉近日帶著新作「兩男常罩」到新加坡演出。這是兩人時隔10年再度聯手創作,描述彼此20多年相知相惜的情誼,陳武康說,希望觀眾看見「難能可貴的友誼」。

「兩男常罩」是今年新加坡華藝節表演節目之一。華藝節是與農曆新年同步舉行的藝術節,從1月27日至2月5日舉行10天,由來自台灣、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藝人及表演團體帶來音樂、舞蹈及戲劇演出。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活動亮點包括由台灣綜藝大咖曾國城屈中恆卜學亮主演的幽默舞台劇ART、雲門舞集的「十三聲」、舞者陳武康及蘇威嘉攜手演出的「兩男常罩」等。

驫舞劇場藝術總監陳武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次的作品主要是回顧他與蘇威嘉兩人之間的關係,「2012年就已經約好了,希望10年之後可以回看」。

陳武康與學弟蘇威嘉等人2004年成立驫舞劇場,兩人於2012年攜手創作「兩男關係」,首次嘗試將自己的身分融入創作,用第一人稱的方式發展作品。然而,在那之後,兩人卻再也不跟彼此工作了。

陳武康坦言,那時決定不再跟彼此合作並非因為摩擦,而是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太相似」。他形容,「兩男關係」就像一個分水嶺,兩人漸漸往不同方向發展,「長出不同的樣貌,更接近現在的自己」。

時隔10年,陳武康及驫舞劇場團長蘇威嘉依照約定再次聯手創作,與知名劇場導演林奕華、鋼琴怪傑李世揚合作,用文本語言的戲劇結構,搭配鋼琴多變聲響,帶來最新力作「兩男常罩」。作品以舞蹈記錄學長與學弟間既競爭又親密的情誼,並融入大量對話,坦誠面對彼此關係。

「兩男常罩」去年4月在台灣首登場,這次受邀至新加坡參與華藝節,是海外首度演出。

透過作品,陳武康期盼觀眾看到一段「難能可貴的友誼,沒有斷掉」。蘇威嘉則說,自己很幸運,有一個這樣「亦師亦友」、又像兄弟的朋友,希望觀眾看了表演也會想想身邊是否有這樣的朋友。

談及這次來星演出的心情,陳武康用一個「爽」字形容。他說,「兩男關係」在2014年曾到新加坡演出,後來認識越來越多星國友人,他們都看過「兩男關係」,覺得這個新作品能來,「就好像跟朋友再次敘舊,覺得很滿足」。

陳武康、蘇威嘉的表演沒有既定形式或框架,每一場內容都不盡相同。在新加坡演出的台詞不僅融入肉骨茶、海南雞飯等星國美食,陳武康在演後座談會透露,舞台道具也是大量就地取材。

對於「兩男常罩」接下來的海外演出規劃,蘇威嘉說,「在等緣分」。

陳武康則打趣地回應,新加坡演完後,「先封箱」,不過箱子是密碼鎖,隨時可以打開。這部作品大量使用中文,因此下一個演出地點很可能還是說中文的地方。

更多新聞報導

#卜學亮

上一篇

米津玄師「綁辮子」全新造型曝光 新歌上線引熱議

下一篇

時隔27年才回歸 「X戰警 '97」終於重振漫威聲威

最新文章

喪父又被男友提分手…金鐘視后爆陷低潮發聲:暫停一下

喪父又被男友提分手…金鐘視后爆陷低潮發聲:暫停一下

被指與賀軍翔「不夠善良」形象神似 侯友宜發IG這樣說

被指與賀軍翔「不夠善良」形象神似 侯友宜發IG這樣說

陳熙鋒5月迎二寶  2歲愛女進叛逆期爭寵又吃醋

陳熙鋒5月迎二寶 2歲愛女進叛逆期爭寵又吃醋

安心亞半夜為這件事累到崩潰!哭喊:怎麼那麼難?

安心亞半夜為這件事累到崩潰!哭喊:怎麼那麼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