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P谷底翻身之路/45歲的資深偶像「還活著咧」!

2018-09-12 20:05 大娛樂時代 陳皓嬿
朴振英。圖/擷自YouTube
朴振英。圖/擷自YouTube

2016年4月,正值各家偶像搶舞台回歸的旺季,韓國「資深偶像」朴振英(Park Jeong Yin,JYP)出了一首新歌「還活著呢!」(Still Alive),在一群青春少女小鮮肉偶像中,顯得特別搶眼、突兀。

畢竟在以16歲為主、20歲已嫌「老」的偶像生態系中,JYP這位「高齡」45歲的大叔,別說歐爸,要他當這些青春偶像的「爸」都綽綽有餘。

最妙的是,Still Alive正是朴振英寫來自嘲並強調「鮮肉閃邊,老子還寶刀未老咧」的歌,第一句歌詞就嗆得不得了:

我和最近的竄紅的新偶像可不同

你們這些爆紅又快速消失的小子們給我好好看著

老子不裝可愛也不作假

「我最愛的人就是各位粉絲喔」這種話也不說

我就只是用玩咖的樣子生活

即使這樣現在也還好好活著咧

隨後又跟迷妹們喊話:

我是誰知道吧?和你們喜歡的歐爸很不一樣吧?

哥在你們歐爸出生前就出道了好嗎!

而且現在還在你們歐爸面前得獎哩

抱歉啊,雖然希望妳的歐爸也像我一樣長青長紅

但說真的,我還挺替他們擔心的,畢竟這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

不過如果他們以我為範本好好研究的話,存活機率還是會上升的啦

是不是討厭死了?不就是個明明過氣了還要硬裝紅,只會跟年輕人提當年勇、倚老賣老的前輩嘛!

但偏偏朴振英就是有本錢唱這樣的歌,因為他不只是資深偶像,還是是韓國前三大娛樂公司「JYP娛樂公司」(JYP Entertainment)的創辦人&老闆,MV開頭女學生等待著的當紅男團Got7,就是他旗下的藝人。

比較沒有在關注K-pop的讀者可能對朴振英很陌生,但其實你一定知道或聽過他,只要你:

1.聽過張學友的名曲〈頭髮亂了〉,歌神這首歌是翻唱韓語歌〈Honey〉,該曲原作原唱就是朴振英。

2.會唱十年前紅翻天的那首〈Nobody〉,這是朴振英寫給自家女團Wonder Girls的成名曲。(Nobody MV的開頭正好就是〈頭髮亂了〉)

3.認識曾登上《時代雜誌》全球最有影響力人物的亞洲小天王Rain,當初發覺和培養Rain的人是朴振英。

Rain。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Rain。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4.知道2016年初沸沸揚揚的「周子瑜舉國旗事件」,周子瑜是JYP旗下新推出的女團Twice的成員,那位被網友罵翻、推小女孩出來道歉的「惡老闆」也是朴振英。

這起鬧到影響台灣總統大選的事件(雖然我懷疑),讓Twice一度被中國市場封殺,不僅華為撤下Twice的代言,連原本預計在北京衛視、安徽衛視春晚演出的行程也被硬生生取消,對才剛出道三個月的Twice來說的確是個重擊。

所以當朴振英把周子瑜推上火線道歉換得中國大陸解禁時,學者楊曼芬在風傳媒上撰文《周子瑜事件,一場超完美的危險操作》,形容朴振英是「韓國流行文化樂界的魔鬼精算師」:

⋯⋯(朴振英)一點都不帥,戽斗長相甚至還有點怪,但他延世大學地質學學士、政治外交學碩士研究生肄業的學歷,以及長期和中國交往、觀察台灣的經驗,由黃安檢舉台獨事件敏銳地看出台灣總統大選致命的關鍵性。

⋯⋯簡陋拍攝周子瑜面容憔悴的道歉影片隨即在韓國JYP官方網站曝光,流竄千里,引爆了擋也不擋住的媒體熱點,同情子瑜的行動和聲音四起,最後子瑜從可憐被各方政客操弄的受害者翻身成為大贏家。

這是一場超完美的危險操作,朴軫永(朴振英)肯定精算過只會贏不會輸。

我喜歡楊曼芬用「魔鬼精算師」形容朴振英,他算的不僅是政治、商業還有人性。透過中國政府的打壓,借力使力大肆行銷、為新人打免費的全球廣告。(藝人明星的新聞從來都只有待在娛樂版,有多少機會能這樣上頭版,而且還在要聞區曝光數日?)

黃安(從這個角度來說)固然是朴振英的貴人,但朴振英的國際關係認知和商業嗅覺也得夠精明,才能玩這場遊戲。

過去兩年,Twice知名度大開,在短短兩年內一躍而起,竄升為排名第一的「大勢女團」。

2017年Twice的音源成績和實體唱片銷售為女團冠軍,並直逼男團排名(在韓國男團銷量還是遠大於女團的),是除了「少女時代」外唯一能賣超過十萬張專輯的女團,因此也被視為「少女時代」的接班人。

直到2017年為止,韓國三大娛樂公司的排名,都仍維持過去數年來「龍頭老大SM娛樂、第二YG娛樂、第三JYP娛樂」的順序。

但2017年,JYP的股價先是在9月比前一年翻漲一倍,並被摩根史坦利加碼四次,接著又於2018年1月,其市值擠下YG,成為第二大娛樂公司;根據該公司2017年的財報顯示,JYP娛樂的銷售額較前一年提升45.45%,營業利潤增加228.57%。

在2017年之前,JYP股價最低曾跌至2750元,最高也僅到8010元,2014年《朝鮮日報》更指出「JYP自2007年的Wonder Girls之後就沒再推出紅的藝人,市佔率僅0.95%,虧損連連、積弱乏振、前景堪憂」,何以在2017年後,JYP的股價卻急遽攀升,一年翻漲了2.72倍?

越來越多媒體以「Twice是JYP的金雞母」定調,似乎JYP的大幅成長就只是因為Twice在周子瑜事件之後名氣大開,因此一路順勢扶搖直上一樣簡單。

然而周子瑜事件只能算是一場「運氣好」而因禍得福的意外,若要說這個單一事件即造就Twice乃至JYP的成功,未免言過其實,關鍵還是在朴振英及經營團隊到底做了什麼改變。

如果你剛剛有把Still Alive聽完的話,朴振英其實在歌詞裡提及他個人的價值觀,我認為精簡地點出這十年來JYP「低迷沈潛了這麼久,直到最近才大發」的原因:

❞強的人不一定能夠長久,但能長久的人一定夠強❝

在娛樂產業打滾20多年的朴振英說得非常清楚,一個藝人要能撐過十年才能被稱為歌手。二十年才叫做巨星,三十年才能成為傳奇,這在網路推波助瀾而暴起暴落的21世紀尤其困難,這是為什麼他即使如此資深,卻仍然「Stay Hungry」的原因。

我在新聞媒體產業工作,近年業界面對「管他長江前浪還後浪,全都死在沙灘上」(唉)的困境,同事也好同業也好,大家都想找出內容/文化產業永續發展的生存之道。

也許新聞和娛樂產業看似相差甚遠,但我覺得它們本質上是相同的。

2017年底因為Twice這群可愛小女孩而入坑K-pop世界,我正好躬逢其盛JYP崛起的時刻,朴振英大叔和這家公司也許不是業界最大最強,可是他們的靈魂、個性、經營策略和實驗都讓我相當感興趣。

我覺得,也許他們的經驗對我們來說頗具參考價值,這是為什麼會想特別寫系列文來整理JYP娛樂發展史的原因。

「JYP娛樂發展review」的系列文一共會有三篇,下一篇我們會講朴振英個人的故事,看他怎麼從一個研究生變成唱跳歌手,再從歌手變成製作人、從製作人變老闆(但同時兼任高齡偶像)。

第三篇則是從朴振英於2018年6月在韓國SparkLabs DemoDay的一場演講,首度公開公司的未來計畫「JYP 2.0」,看他打算怎麼從經營管理層面改革,讓其公司有能力和體質面對這個日益擁擠、複雜、難以捉摸的全球娛樂產業。(這篇會附上演講的現場影片和朴振英的逐字稿給讀者參考)

這裡要特別提到的是,K-pop的發展環境特殊。SM、YG、JYP的成功因素不僅是因為公司和業者有這能耐,還有很大一部分的支持跟力量,是來自整個韓國政府的產業政策跟國家經營戰略。

最後,Twice前幾天首度在夏季回歸,推出新歌「Dance the Night Away」,已經被我在spotify重播到爛了。MV拍得非常陽光清新,送給大家養眼球:

※本文經作者陳皓嬿授權使用

陳皓嬿

陳皓嬿

嚴肅認真分析娛樂,嘴賤娛樂調侃時事。囉唆讓人「想要甲伊巴蕊」,但囉唆又長篇大論讓你看完還覺得啊怎麼就這樣沒了是我的本事。每週看老天鵝狂新聞的時間比認真上班多?歡迎來到「大娛樂時代」!

上一篇

羅宏正這技能全靠「基因優勢」 當「有錢人」卻最困難

下一篇

黃耀明參戰吾夜生活節 巧逢生日與歌迷「愈夜愈美麗」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