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需求」對話 控他「交往孟耿如時仍誘騙少女」

貢寮海洋音樂祭19屆歷史畫句點 夏日回憶消逝

2023-05-11 12:56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新北市觀旅局證實貢寮海洋音樂祭永久停辦。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觀旅局證實貢寮海洋音樂祭永久停辦。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有19屆歷史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曾是陳綺貞、安溥、盧廣仲與樂團蘇打綠青澀時期的舞台,如今新北市政府宣布將永久停辦,也讓不少音樂人、樂迷痛心,屬於大家的夏日海邊回憶不復存在。

貢寮海洋音樂祭最早由台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與地下音樂製作公司角頭音樂在2000年共同發起,希望能效仿外國胡士托音樂節(Woodstock),創造屬於華語環境的音樂盛會。主辦單位更把活動英文名稱取為Ho-hai-yan(吼海洋),是來自台灣原住民之一的阿美族語言,表示對海洋最美的讚賞,海祭也選擇阿美族的「太巴塱民謠」做為活動主題曲。

每年夏天,海祭邀請國內外知名搖滾團體與歌手演出,不論是台灣的樂團五月天、張惠妹、張震嶽、蛋堡,還有中國的痛仰樂隊、逃跑計劃、日本的flumpool凡人譜、韓國的紫雨林、SuG,還有來自港澳、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多國地區樂團登台,連年吸引破萬人在海邊放聲歌唱、吶喊。

期間僅因2015年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事故,考量不宜舉行大型歡樂活動中斷過1屆,否則福隆海水浴場的充滿燈光、音符的舞台,就是樂團、樂迷的夏天必備行程。它與在南台灣墾丁舉辦的「春天吶喊」音樂祭齊頭併稱。當時不少人的海邊朝聖之旅,是4月先往南跑到「春吶」,7月再往北奔向福隆「海祭」。

特別的是,從第2屆開始,海洋音樂祭設立「海洋獨立音樂大賞」,是獨立音樂樂團摩拳擦掌報名的比賽,只要有機會站到決賽舞台、拿到大獎,就有機會被唱片公司簽下,被更多人認識,包含陳綺貞、盧廣仲、蘇打綠、旺福樂團、Tizzy Bac、到新生代的美秀集團、厭世少年等都曾是獎項得主,連安溥也曾以Mango Runs樂團主唱兼吉他手奪過第4屆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的獎項。

只可惜貢寮海洋音樂祭受COVID-19疫情影響,從2020年開始連續停辦3年,9日新北市政府表示在福隆腹地有限下,活動將轉型改辦成為期4週的「青春山海線-貢響山海祭」,結合地方推動衝浪及露營等在地活動,而貢寮海洋音樂祭將永久停辦,讓許多音樂人和樂迷感到遺憾惆悵,青春記憶頓失一塊重要拼圖。

更多新聞報導

#貢寮海洋音樂祭

上一篇

39歲曾沛慈拚生子 搞錯危險期驚恐:2年做白工

下一篇

戰吳亦凡成名...都美竹被控「騙粉90萬」 曬對話喊冤:被惡意造謠

最新文章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徐若瑄怎麼了?拍MV狂罵人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泰勒絲又出招!新專輯歌詞對準這兩位前男友開砲?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