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女友事件 看藝人用臉書的他山之石

2015-10-06 22:09 聯合報 葉君遠
納豆(右)和女友林千又近來因新聞事件遭到網路霸凌。 圖/取自網路
納豆(右)和女友林千又近來因新聞事件遭到網路霸凌。 圖/取自網路

當菜刀被丟在地上,它沒任何用處,撿起來當切菜用,它非常便利,但不慎割到自己,小傷容易癒,大傷便血流如注。臉書、微博這類的科技產物,就像把刀,而且是把兩面光的利刃,尤其對藝人。

社群媒體近年成了人與人溝通的主流工具。藝人們在沒這些科技工具前,生活瑣事、心情點滴常須透過記者、媒體報導來觸及廣大閱聽眾,這些年臉書盛行,不少藝人成了「重度」使用者,而且意外發現,每天在臉書上報告生活當中的大小事,求快的即時媒體立刻拾來取用,芝麻綠豆、日常小事不必透過採訪過程就被放大成新聞,刀子成了切菜工具,看來似乎便利又好用。

但刀子用久了,誰不多少受點傷?賈永婕的「永婕諫皮」事件才發生不久,林智賢和設計師的「8千元費用紛爭」、天心和丁寧的「波卡事件」,一直到最近的納豆女友林千又的「飲料風波」,全都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例子,沒有臉書,這些事件根本不會發生、沒有臉書,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不會被無限擴大,藝人常沒料到,一個轉身,發現背後被捅滿刀、插滿箭。

林千又的臉書留言。圖/取自網路

林千又的臉書留言。圖/取自網路

納豆的女友林千又到手搖杯買個飲料,女生在乎成分有沒有咖啡因,所以詢問了店員,不料店員面露不屑,還對她翻白眼,她氣到在臉書寫下消費經過,其中關鍵一句話「你領22K不到服務還這麼差?」,她舉美國服務業為例,表示「美國之所以站在世界上那是因為他們就算領22K,他們還是會說How are you?」網友為此痛批她「邏輯很差」,22K薪水和服務態度根本無關,根本就是歧視22K。

隨後,該店員也上臉書回應,說他現場至少道歉5次(這也許是片面之詞,因為事後納豆女友說她沒聽到任何道歉的字眼,無法證明),不相信她沒聽到,要客訴或抱怨他沒關係,但不要人紅就單方面打出那些話誤導大家。隔天,媒體到店內要訪問店員,又因閒聊過程有誤會,以為店員為此遭到開除,寫成新聞,自此,林千又成了買杯飲料就害人丟了工作的千古罪人,網友未審先判,甚至揚言抵制納豆剛開的餐廳,發起拒絕消費運動。

誤傳店員遭開除,飲料店後來發文澄清。圖/取自網路

誤傳店員遭開除,飲料店後來發文澄清。圖/取自網路

事後證實,店員沒有為此遭到開除,林千又已被濤濤江水般的言論攻擊,嚇得如驚弓之鳥,為此不斷道歉。台灣已過度民粹,許多人在沒有了解全盤經過,常憑片面之言,或一、兩句話就急著批評攻擊,這就是霸凌,等到攻擊完了,發現事實根本不是如此,但話已傷人,文字如刀,很多東西已經收不回來了。

讓我們跳出執著,站遠去看這件事。

如果你去買杯飲料,原本該服務至上的店員卻對你的疑問翻白眼,態度充滿不屑(當然,這也許只是林千又眼中的景象,事實可能並非那樣,也無法像行車紀錄器般有畫面可以證實),身為花錢的消費者,該不該生氣?每個人生氣的表現方式有很多種,有的會潑婦罵街,有的不甩走人,當然,也可以直接客訴服務生,類似狀況,每天都在街頭發生,沒人會特別注意,就算當事者回到家氣不過,在臉書再寫下咆哮文,最多身邊朋友跟著罵一頓陪著取暖,然後船過水無痕,無人聞問。

飲料店員的臉書反擊文章。圖/取自網路

飲料店員的臉書反擊文章。圖/取自網路

林千又的事件會被不斷拿出來翻攪,原因是她是林千又,是納豆的女友。

林千又用「22K」去加諸在這事件上,確實過頭了,說真的,很多手搖杯的店員領的絕不只22K,之前在旺季時,也有台中業績極好的店長領了74個月的年終獎金,人人稱羨。但無論領多少,店員是靠一杯一杯調出來的飲料賺到自己應得的收入,如果林千又就事論事從店員的態度去批評,而非扯到薪水,也許今天也不會引來眾多網友攻擊,而如果她這是半年前發生這事,她更不可能被拿出來鞭打,因為她當時的男友還不是納豆。

連續提兩次納豆,就是事件的關鍵,因為他是個咖,扯到他新聞才有話題,扯現在還不夠,再想辦法把她過去發生過的事一一翻出來批判,甚至再去問她前男友的感受,才能讓讀者有茶餘飯後閒聊的空間。

八仙塵爆事件時,賈永婕建議屍皮改名大體皮膚而引發「永婕諫皮」事件。圖/取自網路

八仙塵爆事件時,賈永婕建議屍皮改名大體皮膚而引發「永婕諫皮」事件。圖/取自網路

但仔細想想,林千又就是買飲料時跟店員不快,和她過去發生的事有何關係?又跟她前男友何干?店員態度有錯,該罵,林千又用22K去評店員,該罵,雙方事後都得到該有的教訓,付出了代價,甚至學到人生一課,事件就該到此為止。民粹不該無限上綱,媒體不該不斷扒糞,網友甚至去納豆臉書上留言罵他又矮又肥又醜,已到人身攻擊的程度,這是我們想見言論無限自由的台灣?

林智賢當初為了一個活動標案,找了一個曾經同公司的設計師用通訊軟體談合作,最後提到價錢,設計師認為他開8千元太低,買賣不成仁義在,雙方互道晚安收筆。

林智賢曾因8千元設計費掀起一波討論。圖/取自網路

林智賢曾因8千元設計費掀起一波討論。圖/取自網路

事情原本該就此結束,但林智賢想想氣不過,在臉書上酸設計師難道是好萊塢回來的,竟然想開高價?他雖沒指名道姓,卻被同為臉友的設計師看到了,當然情緒如火山爆發截圖在私人討論區回罵,結果引來一群同仇敵慨的人湧向林智賢臉書留言攻擊,兩派發生激烈筆戰,林智賢氣到甚至叫留言的人去吃排洩物。

新聞上了媒體,也讓他的案例被「商業周刊」拿出來討論,他後來自嘲,沒想到一個小小事件,讓他可以榮登專業的雜誌,後續甚至讓他丟了幾個正在談的案子。

波多野結衣的「波卡」事件延燒,性感的天心、丁寧也只是在臉書上寫下看法,就被網友翻出多年前拍的寫真集、脫衣照,批她們過去也曾賣弄胴體,有何資格去評論職業為AV女優的波神,逼得天心最後不得不寫下對不起。但說真的,拍過寫真集的女星,難道不能對時事有自己的看法?

這是個特別的時代,平時便利生活的載具可以載舟,同時也能覆舟,當你已非素人,任何文字在上架前,都該想想,但該怎預防如何不被刀子割傷呢?看來,沒別的方法,只能更小心奕奕使用這把刀了。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統神失言YT、Twitch被移除遭「抄家式懲罰」!陳沂:看了挺難過的

下一篇

Ella台上偷放屁被抓包 青峰憋不住 演唱會喊停去解放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