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怒回:請立刻離職

5年後 綜藝咖將由全新面孔改寫畫面

2015-12-01 17:41 聯合報 葉君遠
胖胖的山豬(前躺者)最近走紅各綜藝節目,本來最紅的逸祥(右二)被說「既生祥,何生豬」的笑語。記者陳正興/攝影
胖胖的山豬(前躺者)最近走紅各綜藝節目,本來最紅的逸祥(右二)被說「既生祥,何生豬」的笑語。記者陳正興/攝影

「瘋神」培養了一批新人,包括劉家成(左起)、奇奇、阿虎、卡古、逸祥和香蕉,地上躺著的是山豬。記者陳正興/攝影

「瘋神」培養了一批新人,包括劉家成(左起)、奇奇、阿虎、卡古、逸祥和香蕉,地上躺著的是山豬。記者陳正興/攝影

綜藝圈處於遽烈變動的時代,但也是新秀堀起的最好時代,這點,從過去通告量極高的白雲最近發出的感嘆可知,他說:「節目不好做,新人備出,製作單位花錢找我一個,可以找3個新人,遇到不景氣的時候他們會選擇誰?要我降價去跟他們爭通告,會被講話的,這事我做不出來。」

和白雲處於同一狀況的中生代綜藝咖很多,他和小鐘、NONO及沈玉琳同屬通告費約1萬5千元等級,才剛出線的綜藝新秀們幾千元就能請到,而且敢玩敢秀,為求曝光甚至可以在鏡頭前拚老命,你若是製作單位,在發通告時,你會選擇誰?

前幾年選節目風行時,「超級模王大道」製造出一批綜藝諧星,張立東、無尊、楊昇達、黃豪平、大飛等人慢慢打開知名度;「大學生了沒」製播9年,產出張艾亞、Lulu、大野、袁艾菲和夏語心等近百位明星;另一個造星節目,當屬許效舜主持6年的「瘋神無雙」,近來走紅的山豬、逸祥、香蕉、阿虎和劉家成,號稱「瘋神六小福」,這3個舞台灑出一批又一批充滿活力及上進心的新秀。

「瘋神」第一位成員,是最近演紅「蛋黃哥」的山豬,畢業後應徵進劇組當幕後工作人員,他說,有一天老闆打趣問他:「身邊有沒有幾個『雜碎』可以介紹來演戲?」為了完成老闆任務,於是他一個拉一個,像老鼠會般把卡古、香蕉、逸祥等人依序扯進來,最後7人雜牌軍終於成形。

沒想到奇奇接到兵單脫隊,讓團員剩6人,老闆為了好記,於是以「六小福」稱之,但幾個人覺得這名字很噁心,甚至反感,所以那陣子聽到「六福村」、「六福皇宮」時都會一陣倒胃。

阿虎年紀最小,卻因為能言善道成為隊長,每次要發言他就被舉派出馬,他的特色是從「瘋神」開始時濃密頭髮,一路演到發生禿頭危機,後來乾脆剃成光頭,反而成了他一大特色。他從小就喜歡漫畫,看到七龍珠裡的角色有「地表最強」字眼,於是在自己手臂內側也刺上「地球最強」4個字,「算是給個己的生日禮物,也是砥礪自己的方式。」

其他人各有特色,逸祥演短劇多年,知名度不高,招牌演出是「殺蛇秀」,今年因發生求婚遭大舅子出面吐槽,意外成了新聞人物而讓人看到,另外,香蕉和劉家成甚至得到三立電視台賞識,主持半年多廟會節目。

瘋神演員們在開演前排戲。記者陳正興/攝影



【作者:陳正興  檔名:L21241641.JPG  日期:2015/10/29】

瘋神演員們在開演前排戲。記者陳正興/攝影 【作者:陳正興 檔名:L21241641.JPG 日期:2015/10/29】

這批人從「瘋神」開始流竄,有些知名度後開始上遍各大綜藝節目,因為便宜效果好,近期曝光率超高,山豬把自己臉給抹黃,拉一條白棉被趴在地上演蛋黃哥喊「蛋營養」,粉絲頁短期內竟超過300萬人瀏覽。

「六小福」在「瘋神」裡演短劇,收入不高,自己能養活自己?逸祥說:「剛開始沒辦法,一定得接別的才能活,我甚至去當過街頭藝人,化了妝演雕像,結果被路人認出來,「這兩年通告多了,收支可以打平後,就不必這麼辛苦了。」

幾個人像軍中兄弟,一起在演藝圈奮戰,感情當然好,不過也難免吵架,逸祥就爆料和山豬曾在出外景時吵得不可開交,但到了晚上又被卡古的打呼聲弄得又好笑又好氣半死,逸祥說:「我們一群人出去睡通鋪,他一個人吵了大家一夜,而且脫了鞋腳超臭,每個人都被弄到睡不著了。」山豬當場笑他:「你肯定沒香港腳,因為黴菌都被你薰死了。」,幾個人各擁不同才藝,一同闖綜藝江湖。

另一批人,張立東、楊昇達、大根、大飛、黃豪平和無尊系出同門,都是從幾年前歐漢聲在中視主持的「超級模王大道」出來,幾個人在選秀比賽中為了過關斬將學會十八般武藝,上節目時「模功」早已內化,而且可以衍生變出不少花樣,吳宗憲的「綜藝大熱門」幾乎每集都會找其中幾位上節目,張立東、楊昇達甚至固定在庹宗康和孫鵬、屈中恆主持的「國光幫幫忙」擔任助理主持,曝光度極高,其中幾個還參與拍電影。

許效舜(右)6年來已成「瘋神」精神領袖,卡古(左)跟在旁邊也學到不少東西。記者陳正興/攝影

許效舜(右)6年來已成「瘋神」精神領袖,卡古(左)跟在旁邊也學到不少東西。記者陳正興/攝影

陶子、納豆和阿Ken的「大學生了沒」這些年更如藝人製造機,製作單位在挑固定來賓時,為了讓畫面好看,都有一定水準的「顏值」,在這些人上大學期間就培養了他們上鏡頭面對大場面不會緊張的能力,每周固定錄影如一場場學前訓練,一畢業,不少人直接投入演藝圈,出寫真、拍廣告、演戲、主持,五花八門完全不受限,陶子今年掐指一算,「從我們節目畢業的人,快100人了,許多出去闖了有些成績的,還會回來上節目,像回娘家。」

這3個節目,這些年為演藝圈製造出不少明星,長江後浪推前浪,尤其在這個電視圈微薪時代,一個萬元中生代藝人若沒別的才藝,在談話性節目裡故事早已說盡,小心,大浪已經來襲。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32歲網紅抗癌5年離世 享年32歲死訊藏1個月

下一篇

二伯曬約會照放閃「身旁竟不是蔡阿嘎」 網笑:可以代班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