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薇如做試管卻找不到囊胚 凌晨「腹部出血、積血」劇痛掛急診

台灣Netflix沒有紙牌屋,還有啥可看?

2016-01-09 22:23 聯合報 蘇詠智
美國話題名劇「紙牌屋」。
美國話題名劇「紙牌屋」。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炒起來的熱門話題「Netflix要登陸台灣」,這兩天終於正式開張,也有不少人已經登記帳號,享受免費試看。不過,關於首波在台的片單是否夠堅強、有誠意?則有頗多爭議。不只台灣,和台灣一起開張的香港Netflix,最常接到的質疑一樣是「為什麼沒有『紙牌屋』(House of Cards)」?

在眾多觀眾心目中,Netflix與「紙牌屋」是畫上等號的,Netflix在台、港開張竟沒有這齣台柱大戲,大家都想不透是啥道理?其實Netflix在美國並非只有「紙牌屋」有高人氣,描述女子監獄內囚犯的愛恨情仇「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漫威夜魔俠」(Marvels Daredevil )在美國皆有熱烈迴響,特別是「勁爆女子監獄」,堪稱與「紙牌屋」一起撐起Netflix自製戲劇半壁江山的兩根大柱,無奈眾家演員中僅「美國派」男主角傑森畢格斯在台還算有人認識(而且一位男性在蕾絲邊的戲劇中能有多重份量?)其餘幾乎都是台灣不知名的陌生面孔,媒體報導的機率自然不如有影帝凱文史貝西的「紙牌屋」。加上台灣一切政治掛帥,「紙牌屋」剛巧以美國政治圈鬥爭為主,台灣政客也愛當成功課來研究,藉由他們的加持,更增加外界矚目,尤其台灣很多不熟悉歐美娛樂圈發展的政治要聞記者,一看到一堆政客提及「紙牌屋」自然就覺得此劇在美地位崇高,也神話了該劇的地位。其實,「紙牌屋」僅是Netflix在美國受歡迎影集之一,並不是唯一。

於是Netflix來台灣的片單就顯得有些吃虧,明明也還算是有誠意,台柱的夯戲像「勁爆女子監獄」、「漫威夜魔俠」,砸錢砸到媲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馬可波羅」(Marco Polo)、珍芳達與莉莉湯姆林兩大資深戲精聯手的「同妻俱樂部」(Grace and Frankie)、在美備受劇評稱讚也提名本屆金球獎的「毒梟」(Narcos)、「血脈」(Bloodline)等也都上架了,缺了「紙牌屋」馬上在觀眾心目中扣了很多分。

另一個盲點在台灣觀眾以為Netflix像是歐美影劇圖書館,你想看什麼都有,這個當然也不太可能,就連在美國,Netflix也拿不太到HBO的戲,譬如「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幾乎確定不會在Netflix出現。美國Netflix有「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台灣與香港這兒也沒拿到版權,真要比片源豐富、包羅萬象,Netflix還未必及得過對岸的視頻網站。如果真的非常喜愛看歐美影視節目,不在意一定要高知名度或是多熱門,比較適合使用台灣的Netflix。

事實上台灣Netflix片單固然沒有觀眾之前以為的那麼神,可看性還是有一些,較少在台灣受到重視的紀錄片、脫口秀、歐美綜藝節目等,反而算是驚喜,可惜在台灣這一塊的需求有多大,絕對是個問號。此外有些在歐美早就紅透半邊天、頗具影響力的影集,台灣過去沒有電視頻道播出,Netflix台灣倒是補足了,值得觀眾花點時間欣賞研究一下它們何以在歐美能打下江山。

其中之一,是美國懸疑偶像劇「美少女的謊言」(Pretty Little Liars),幾個高中美少女被一名代號叫A的神秘怪客騷擾到生命、生活都陷入危機,在美連紅好幾年,稱霸青少年民選獎多時,更是網路熱門討論話題大戲,偏偏在台灣知名度極低,透過非合法管道欣賞的觀眾人數亦不及曾經紅過一陣的「花邊教主」(Gossip Girl),其實兩著都是根據青少年小說改編,同一家製作公司,「美少女的謊言」還在美國更受歡迎、紅更久。

英國青少年劇「皮囊」 (Skins)不只在英倫有著殿堂級的地位,在中國大陸亦有不少狂熱影迷。雖然主角都是十多歲少男少女,內容絕對是18禁,口味非常重,吸毒、嗑藥、亂交,甚至殘忍凶殺都有(但也因為這段情節導致強烈抨擊,收視因而由盛轉衰)。此劇兩季是一代,前後共有3代主角,堪稱英倫新秀最佳跳板。「X戰警」和「殭屍哪有這麼帥」尼可拉斯霍特、「貧民百萬富翁」戴夫帕托都是第一代主角。「移動迷宮」凱雅史寇戴拉里歐演尼可拉斯的妹妹,是第2代中心人物,她在戲裡的3角戀情糾纏戀人則是「三劍客與達太安」(The Musketeers)男主角路克帕斯夸里諾、安琪莉裘莉執導的「永不屈服」傑克歐康諾。第3代主角是演過「黃金羅盤」的達珂塔布魯李查茲。近年來最被力捧的一些英國年輕影星,很多都從此劇脫穎而出。

卡司很大的「英國恐怖故事」(Penny Dreadful),之前在評論中也介紹過,在美國雖然收視反應始終普普,但提摩西達頓+喬許哈奈特+伊娃葛林的黃金組合,就是不容錯過,情節兼及狼人、吸血鬼、科學怪人、巫女等,尺度也很大,主要演員的表現都精彩。從賣座名片改編的影集版「驚聲尖叫」(Scream),鬼面殺手動機更複雜,娛樂性也算不惡,美國首播時反應不錯,台灣Netflix搶先各平台獨家推出。

至於獎項常勝軍「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及衍生劇「Better Call Saul」,愛看影集觀眾早已熟知,尚未欣賞的朋友不妨一試,這是近年來最受劇評推崇的神劇組合之一。光是上述這些節目,就足以花上一個月時間未必都看得完,只要有心,目前台灣的Netflix還是有不少值得看的好戲。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賀軍翔一夕白頭撞臉侯友宜 上萬網友哭笑:回不去了

下一篇

影/孫藝真來了!首度來台燦笑、揮手超親民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