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對經紀人藝人上天堂 跟錯經紀人...

2016-01-12 18:36 聯合報 葉君遠
夏靖庭(右)當年在「薰衣草」裡演過許紹洋的經紀人,個性鮮明逗趣。圖/三立提供
夏靖庭(右)當年在「薰衣草」裡演過許紹洋的經紀人,個性鮮明逗趣。圖/三立提供

經紀人是藝人對外的窗口,也是橋梁,一個藝人紅不紅當然多半得靠自己,但在綜藝攝影棚裡奔走多年,和諸多經紀人交手後,發現經紀人在藝人紅與不紅之間占了極大因素,有時候,甚至左右了未紅的藝人能不能紅、已紅的藝人能紅多久,甚至過氣藝人能否再由黑翻紅的關鍵。

簡單說,藝人有才,找到好的經紀人如虎添翼,但遇上狀況外、夜郎自大及有各種狀況的經紀人,常會莫名折損成績,而且常死得不明不白。

幾年前跟一個女藝人交好,平時她會傾聽記者問題,應對進退都極為用心,有一天,換了經紀人A後,突然就變了一個人,進棚訪她A說錄影沒空,說話頤指氣使,宛如女藝人是超級天后,記者們都不明所以,為何女藝人突然變了,那陣子為了避免跟A交手,多數記者在有事訪問女藝人前,就已自己先打了回票。

兩年間,女藝人新聞變得少之又少,無人聞問,後來A離職,女藝人找了另一個B經紀人,客氣謙和,待人有禮,任何問題都會仔細轉答,也歡迎大家進棚跟女藝人聊,相處起來如沐春風,再次碰面,發現女藝人個性根本沒變,原來,她只是之前遇上了一個脾氣、架子都大的經紀人,常拿了雞毛當令箭,那些不愉快的事都是A弄出來的,讓媒體全誤會是女藝人人紅端架子。

媒體不愛還好,如此因為A的一貫臭臉擋掉了許多機會、工作邀約,而心地善良的藝人老闆卻從來不知情,你說冤不冤?

不過,也有藝人本來就架子很大,看人的眼睛是抬45度角的,遇上了眉角一樣多的經紀人,剛好絕配。幾年前遇上另一個女藝人,檯面上,她經常跟上節目的來賓起衝突,彼此封殺來封殺去的,檯面下,對媒體當然更不假以辭色,幾乎每個跑她新聞的記者,都曾被她關在化妝室門外,等候她心情好陪大家聊兩句,後來記者們無奈在等的過程中互相討論,每個人都曾經被罰站超過1個小時,最慘的竟超過3個小時。

女藝人的經紀人,就負責在門口擋人,臉色從來沒有好過,所以媒體能避則避,除非有事一定要問到她的回應,不然絕不接觸。有一次長官指派要訪她,我及早到電視台,跟公關說要進棚訪女藝人,當然公關一聽先面有難色,知道是困難任務,我說:「我知道,盡力而為吧。」然後公關先到化妝室找經紀人,經紀人要公關列出要問的問題,把內容寫成文字,交回經紀人,經紀人再「端」進化妝室裡,看女藝人心情好不好要不要回?

我就坐在外面等,看著像清宮裡層層上奏,一關過一關把東西交給到慈禧太后手上的場景,活生生等了兩個小時之後,大小姐終於請經紀人把話傳出來給公關,公關再滿臉對不起的過來說:「某某姐說她不想回應,真的很抱歉。」

其實仔細回想,每次問她的問題都不過分,也許是請她對時事發表感想,也許只是問她近況,很難得的才會問她幾句敏感尷尬的問題,經紀人此時若扮演潤滑角色,幫女藝人客氣協調,媒體、藝人之間當然可以相互體諒,但經紀人除了態度極糟,若有事要請教經紀人,永遠只有兩個答案,不是「無所知悉」,就是「沒有回應」。

不過好笑的是,臭臉也有融化的時候,就是當女藝人有事要宣傳,需要記者時,晚娘臉立刻一變笑臉迎人,比國劇變臉還快。

一樣米養百樣人,記者、藝人有百百種,經紀人當然也有,當狀況糟的藝人遇上八面玲瓏、長袖善舞的經紀人,能在各種戰火中間調和氣氛,幫忙擦脂抹粉,那絕對是藝人的福氣,如果剛好藝人是強的,1加1絕對大於2,一位在經紀圈打滾20多年的男經紀人,平時雖然嘮叨,但當旗下藝人有事要媒體相助時,幾乎沒有一家不相挺,遇上危機時更能化險為夷,常被記者們津津樂道討論他的成功做人哲學。

楊奇煜(左)最近在三立偶像劇「舞吧舞吧在一起」中演出黃河(右)的經紀人。圖/三立提供

楊奇煜(左)最近在三立偶像劇「舞吧舞吧在一起」中演出黃河(右)的經紀人。圖/三立提供

和另一個大哥級的男藝人交手,多年來幫他處理事情的經紀人總使命必達,後來有一天,男藝人突然跟我抱怨,先前有幾篇新聞戳到他的痛處,其實有一段時間,他非常恨我,我卻從來不覺,甚至以為男藝人跟我是老戰友、老交情了,找了經紀人聊後,她才告訴我,「他很生氣呀,但我總是勸他別激動,有段期間他不想接你電話,我都想辦法化解,幫你跟他說好話,也幫他對你說好話。」

原來,我在男藝人恨我時找他,經紀人都以他在忙,不過對任何問題及需求都會把答案問給我,因為她的圓滑,我從未感受到男藝人的恨意情緒,這經紀人,是成功的。

優秀的經紀人能幫藝人上天堂,不好的經紀人除了幫著樹敵,通常也像股票炒短線,在這個圈子做不久就離開了,我佩服那些把經紀工作當人生志業在認真做的經紀人,至於對那些陰陽怪氣、無法溝通,甚至主導的藝人根本還不紅,就架子比天高的經紀人,只有深深的祝福。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美乳女神上圍太傲人道歉?網笑虧:真有歉意嗎?

下一篇

梁靜茹淚吐遺憾 曝摯愛過世「替他圓星夢」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