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ILLIT「未成年成員穿太暴露」 影片網嚇瘋:裙子是透明的!

老戲翻新... 大法師、致命武器 小螢幕能否重生?

2016-07-04 18:32 聯合報 蘇詠智
圖為大法師(The Exorcist ,1973)劇照。 圖擷自IMDB
圖為大法師(The Exorcist ,1973)劇照。 圖擷自IMDB

好萊塢電影圈近年來不斷重新啟動舊題材,電視界其實也一樣的創意短缺,今年秋天美國各大無線電視網的新戲片單中,就有脫胎自著名老片的「大法師」(The Exorcist)、「致命武器」(Leathal Weapon)或是由經典影集翻拍的「馬蓋先」(MacGyver)。類似的人物與情節設定,換上新面孔擔綱,觀眾是感受地到新意,還是覺得換湯不換藥?

近幾年這種「老戲翻新」的例子不少,但多數是踢到鐵板。2011年,ABC電視網的新版本「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找了黑白美女3位搭配拉丁裔帥哥,符合正時興的「選角多元化」,怎知劇評欠佳、觀眾也看得意興闌珊,才播出8集就腰斬。今年春天CBS的「尖峰時刻」(Rush Hour),首集還找到「二見鍾情」與「國家寶藏」的強托特陶執導,噱頭與場面都算足,可惜美國觀眾也不太領情。其實美國各大頻道已經充滿太多警匪查案劇,「尖峰時刻」的跨種族搭檔並不算特別新鮮的設定,播出時段也不很熱門,果真也就播出一季13集收攤。

Hawaii Five-0 (檀島警騎2.0)劇照。 圖擷自IMDB。

Hawaii Five-0 (檀島警騎2.0)劇照。 圖擷自IMDB

反觀同樣也在CBS製播多年的「檀島警騎2.0」(Hawaii Five-0),風格與舊版略有出入,人物的設定更「潮」,有抓住新世代的觀眾,情節也不完全照著舊版走,算是近期「老戲新拍」成功的例子。今秋將在CBS首播的新版「馬蓋先」,應該希望能有類似的佳績。不過外電報導,新「馬蓋先」試拍集雖讓CBS決定直接發展成完整的影集,卻要求重新修改、再次拍過,可能連人物設定與情節都要大幅更動,顯然成績並不令CBS滿意。

美國小螢幕競爭太激烈,電視台也大都根據試拍集的反應做為是否訂下整齣戲的考量,試拍集成敗影響甚大。很多時候,試拍集令電視台沒信心,就會就此打住,稍微精打細算些的就把這一集當作電視電影播掉,豪氣一點乾脆將之藏在片庫、永遠不讓它見人。新「馬蓋先」試拍集沒有讓CBS打消製播整齣戲的決心,卻也沒讓他們感到有照常播出的信心,想來是這塊金字招牌名號太響,CBS真的棄之可惜。

新版「馬蓋先」(盧卡斯提爾飾演)長髮不太受到觀眾青睞。 圖/摘自CBS

新版「馬蓋先」(盧卡斯提爾飾演)長髮不太受到觀眾青睞。 圖/摘自CBS

原版「馬蓋先」在ABC電視網播出現7季,剛開始面對NBC「驚異傳奇」(Amazing Stories) 與CBS「推理女神探」(Murder, She Wrote)聯手壓制,收視始終是同時段第3名,慢慢做出口碑,累積出一批死忠的觀眾,在美國以外(包括台灣)則有更好的反應,才會有今年的重新啟動。只是新版回頭描述「馬蓋先」20多歲時的冒險,由「X戰警」、「狼人鎮」的年輕帥哥盧卡斯提爾主演,和舊版成熟睿智的李察狄恩安德森已有很大差別。新「馬蓋先」由「厲陰宅」與「玩命關頭7」的溫子仁掛名監製,他為了「厲陰宅2」只有將首集的導演一職交給別人,現在CBS對於試拍集有意見,他也將再度接手,觀眾亦好奇這位亞裔恐怖片名導會怎麼雕琢馬蓋先的新形象?

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1987)劇照。前為梅爾吉勃遜,後為丹尼葛洛佛。 圖擷自IMDB

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1987)劇照。前為梅爾吉勃遜,後為丹尼葛洛佛。 圖擷自IMDB

電影版「致命武器」片集讓梅爾吉勃遜在美國成為一線巨星、稱霸好萊塢多年,由於他醉後失言惹火在娛樂圈權勢龐大的猶太族裔,使此系列無法再以原班人馬拍攝續集下去,只能轉進小螢幕。電影版「霹靂嬌娃」導演McG執導首集,預告片看來也算有模有樣,動作場面節奏、氣氛皆不俗,算是有抓住觀眾視線的效果。但頂替梅爾吉勃遜的克雷恩克勞馥,帥氣程度與明星架式與梅爾差距太大,黑人主角戴蒙韋恩斯才是肩負收視重任的關鍵。

新版大法師劇照。 圖擷自http://cdn1.sciencefiction.com/

新版大法師劇照。 圖擷自http://cdn1.sciencefiction.com/

大銀幕版本超級經典的「大法師」,原著故事再度改編成為新影集,由奧斯卡得主吉娜戴維斯掛帥,在演技方面應有可看性。然而今年另一部由經典恐怖片衍生的影集「Damian」,未能延續電影版「天魔」的佳績,儘管取得電影舊片段、和電影的情節直接相連,觀眾反應還是冷淡,一季之後收攤。影集版「大法師」勢必被拿來和「Damian」相提並論,預告看來與電影版的情節沒有相關,僅是類似的設定與架構,或者會有一番新面貌,意外帶旺收視也不一定。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林柏宏唱演成績優異再傳喜訊 6月有了新身分

下一篇

搶不到萬張門票…別哭了!鄭中基高雄加場 開賣日曝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