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鮮肉們的「第一次」 記者獨家揭密!

2016-11-09 19:52 聯合報 杜沛學
SpeXial晨翔(左)、Teddy首次接受專訪的模樣超青澀。圖/本報資料照
SpeXial晨翔(左)、Teddy首次接受專訪的模樣超青澀。圖/本報資料照

「第一次」總是讓人特別難忘,相信對剛要在演藝圈嶄露頭角的新鮮人來說更是如此。

傳統紙媒產業中,版面是相當珍貴的,因此新人若沒有太大爆點、炒出個緋聞或是表現真的很搶眼,是很難有機會上報的。還好這幾年網路成為新趨勢,加上「小鮮肉」話題正夯,許多新生代演員得以有被報導的機會。本人有幸在當時的經紀人或公關力薦之下專訪了幾位小鮮肉,如今都已躍升成一線男主角,不過他們「第一次」的青澀模樣,仍然歷歷在目。

張立昂從緊張僵硬變活潑自然

張立昂因演出「1989一念間」爆紅,其實他第一部作品是電影「等一個人咖啡」,但當時大部分話題都圍繞在賴雅妍或是男女主角布魯斯、宋芸樺身上;接著他在「致,第三者」演男配角,也是主演之一,因此決定來認識一下這位氣質男星。

張立昂因「致,第三者」成為主演之一。圖/本報資料照

張立昂因「致,第三者」成為主演之一。圖/本報資料照

當天約在民生社區的一家咖啡廳,事前就獲知張立昂對這個訪問感到相當緊張,擔心自己對問題反應不夠快,電視台公關好友還因此跟我討論設計了一些題目,讓他事前做準備。他在經紀人陪同之下抵達,表情真的看起來很緊張,還好身旁有他熟識的工作人員陪同、幫忙,讓他稍微緩解。後來每次活動上見到張立昂,他都對那個第一次的訪問念念不忘,都要提到一次:「那次在咖啡廳…」

專訪過了一陣子後,我休假到餐廳吃飯,居然正巧遇到他和另一位更新的演員在餐廳接受電子媒體訪問,這次除了記者還面對鏡頭,但他的動作、表情已輕鬆自然許多,還接受要求在餐廳一展歌喉,變得活潑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他和邵雨薇出席記者會,竟把「緋聞」聽成「飛吻」,還當場對鏡頭放送「飛吻」,這絕對是他「第一次」時做不到的事。

SpeXial晨翔的細心和企圖心

因為負責線路的關係,「終極」系列偶像劇是我的管轄區域,但這個系列一直以來除了汪東城、曾沛慈,其他新演員是很難上報的。偏偏「終極惡女」的主角全是新人,看在當時SpeXial是潛力股男團,還是訪了晨翔與Teddy,現在SpeXial果然已是當紅夯團。

晨翔與Teddy當時不但剛入行就挑梁,也才剛度過成為SpeXial新團員的爭議時期,憑藉帥臉迅速讓粉絲接受。個性上Teddy比晨翔害羞、容易緊張,但是兩人都很慢熱,訪問時著實要讓人絞盡腦汁想梗。

不過當時對晨翔的細微觀察相當印象深刻,當天我穿了一件深紅色的連身裙,加上包包也剛好是深紅色的,他問我說:「妳很喜歡這個顏色嗎?」這好像是一般大男孩不會特別注意的事情,但就這一句話讓人發覺他的細心。

晨翔說剛入行時在劇組不懂得和工作人員打招呼,傳出大家覺得他沒禮貌的耳語,或許是有這個經歷,每次訪問時他都會叫我的名字並且打招呼,努力改變自己缺失也讓人看到他在演藝圈的企圖心。在正當紅時,晨翔傳出決定休學去當兵,即將暫別演藝圈約一年,相信他再度歸來時勢必更加成熟穩重。

張庭瑚歷經紛爭讓人心疼

當初因為要做一個「未來的男主角」專題,向公關好友求救,對方力薦「刺蝟男孩」張庭瑚,其實他那時候已經不是「未來式」,而是「已經是」男主角。雖然由另一位同事負責張庭瑚這篇文章,但訪問時我也在友情拜託之下到場,當時他為戲頂著小平頭,眼神還留有一點角色的殺氣,看起來好像難以接近,其實動作舉止還是青澀男孩。

張庭瑚首次演戲就在「刺蝟男孩」中挑梁。圖/本報資料照

張庭瑚首次演戲就在「刺蝟男孩」中挑梁。圖/本報資料照

後來張庭瑚接著成為「新世界」男主角,卻在戲要上檔時決定去當兵,他到軍營報到前一天,我也專訪了他,結束後他留言給我說:「明年見,希望快一點,金鐘獎時見。」足見他對戲劇工作的盼望。但後來沒想到,居然還更快一點,在他女友楊可涵的告別式上見了…

楊可涵輕生的消息傳來時,我一方面忙著處理新聞,也好震驚、好心疼,因為收消息說張庭瑚目睹這一切。後來在告別式上見到他,穿著黑衣更顯消瘦,臉上還不時掛著淚。他被媒體團團包圍,沒有時間、空間和他說幾句話,幸而後來再見面時,他身旁有好友、女友五熊的陪伴,長肉了、也重拾笑容了。如今張庭瑚轉換新東家,期盼見到他在表演路上有更大的突破。

這幾年都說要培育屬於台灣的新生代演員、偶像明星,除了藝人自身的努力之外,圈內人也盡最大幫助挖掘潛力股,最近也看到許多好成績,像是「High 5制霸青春」的一群小鮮肉很吸睛,「狼王子」雖有很多爭議,仍讓新人男主角張軒睿受到矚目,「植劇場」系列更積極培育新演員,期待看到這些生力軍為台劇市場注入更多活力和競爭力。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SpeXial

上一篇

晨悠挑戰陳奕迅粵語神曲 歌迷驚豔:好標準!

下一篇

神隱4年 林憶蓮現身了!合作五月天的他推神作粉絲聽哭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