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荼蘼」花開時…不怕你不看、就怕你亂看

2016-11-23 18:59 聯合報 杜沛學
楊丞琳演出「荼蘼」過足戲癮。圖/好風光提供
楊丞琳演出「荼蘼」過足戲癮。圖/好風光提供

「如果你沒辦法好好的看完一集,不如不要看,你不要看不懂,還在那邊說『這是在拍什麼啊?』」金鐘視后楊丞琳回歸台劇舞台,演出王小棣執導、徐譽庭編劇的「植劇場-荼蘼」,戲還沒開播前就在首映會上先「教育」觀眾。

楊丞琳認為台灣現在很多觀眾都是在「聽電視」,而不是「看電視」,也因此浪費了很多好劇。「荼蘼」真的不是可以邊吃飯邊看、邊做家事邊看的戲,我每次都是坐得直挺挺的看完每一集,但過程中不覺得累,而是跟著主角們深入其中,直到看完才發現自己一動也沒動。

不僅是「荼蘼」劇情時間軸是交錯的、不容觀眾錯看,一閃神可能真的會看不懂,也是因為戲的內容、拍攝手法、演員演出這「鐵三角」讓人身歷其境,它就是你我生活周遭會發生的故事。

「荼蘼」劇情簡單來說其實很通俗,很多台灣女性都會面臨到在工作、感情上的取捨,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要怎麼抉擇?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結果,雖然「好想看到答案後再做選擇」,但其實無論哪一條路都有陣痛、沒有真正完美的方案,但堅持、努力下便有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身旁每位朋友看了,幾乎都分享想起了自己曾經站在交叉路口上的那一刻,如果當時是另一種選擇,人生又會被帶到哪裡去呢?通俗的情節用上巧妙的拍攝手法,讓你一旦開始了「荼蘼」,很難不被深深吸引。

但是有多少觀眾,願意一動也不動看一集電視劇?或是台灣有多少電視劇,值得觀眾一動也不動得看完?台劇現今也站在交叉路口上,要繼續看收視率數字拍戲、選擇題材,還是突破這個框架,做點改變。

其實兩個選擇都沒有對與錯,重要的是大家都要有心把台灣戲劇帶向更好的未來,雖然沒辦法「看到答案後再做選擇」,但製作戲劇其實就是商業,有一定的脈絡可循,好戲與芭樂戲觀眾都一目了然;對於做戲的人來說,重要的則是團隊之間互相尊重專業,即使現在的環境下不得不「共體時艱」,也應保留做好戲的初心。

最近有一批聲音認為,要改善台劇現況,必須回歸到戲劇最初本質,包括劇本、專業的拍攝環境。所以開始有人願意拋開收視率數字的枷鎖,認真做好戲,甚至不在乎網路上的盜版問題,因為他們抱著「愈多人看愈好」的心態做戲。

「植劇場」系列便是如此,不只小情小愛,還有懸疑驚悚、名人傳記、家庭教育等各種題材,都是台劇從未有獲鮮少拍攝的內容。監製王小棣說:「我們也是一邊在學習,可是這是一定要做的。」且認為很多戲不是砸錢就能拍得好,仍要走情感面,回歸到專業工作人員的努力。

「植劇場」先把收視率放一邊,嘗試做出各種不同類型戲劇,也培養戲劇領域中能寫更多元、多樣題材的人才,王小棣說:「改變不是一個單元劇或是連續劇就可以成長,我們覺得要多面性去做,才有更多表現、創作、成長的機會。」

台劇環境一直是戲劇圈爭論不休的議題,之前炎亞綸重砲轟三立,鬧得沸沸揚揚,新科金鐘視帝吳慷仁被問到此話題,認為已不是單一電視台的問題,且重要的是「接下來該怎麼辦?」這是值得所有台劇製作公司、老闆及演員、工作人員思考的問題。

除了「植劇場」,其實還有很多戲值得觀眾細細品味,一年前的「一把青」雖已拿過一輪金鐘獎,但很多朋友都說最近才開始看,深深感到驚艷;而去年的金鐘戲「麻醉風暴」拍攝第二季,也是明年可以期待的好戲。

即使是商業劇,也仍有佳作,最近正在浪頭上的三立所出品的新戲「浮士德的微笑」值得期待,目前播出2集,畫面有質感、故事也有內容,但該戲仍在拍攝中、劇本也正在寫,期許未來不會有常見的虎頭蛇尾。

張立昂(右)與劉奕兒主演的「浮士德的微笑」值得期待後續發展。圖/三立提供

張立昂(右)與劉奕兒主演的「浮士德的微笑」值得期待後續發展。圖/三立提供

李李仁(中)為「High 5制霸青春」畫龍點睛。圖/聯合互動提供

李李仁(中)為「High 5制霸青春」畫龍點睛。圖/聯合互動提供

「High 5制霸青春」是拍攝難度頗高的運動題材戲,不光是戲中一票小鮮肉吸精,細看更能看得出來拍得頗有誠意,除了比賽場面熱血精彩,實力派演員李李仁、龍劭華都為該戲畫龍點睛、加分不少。

或許台劇現在真的比不上一齣比一齣精緻的韓劇,或是不惜砸大錢拍攝的陸劇,但仍有團隊願意默默耕耘、小兵立大功,努力帶給大家好戲的同時,也希望作品對觀眾來說不僅是用來打發時間,更能走入觀眾心中。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上一篇

談詩玲錄「冰冰Show」中途離開 揭白冰冰私下真面目

下一篇

看球賽遭「界外球擊中頭部」女團成員昏倒急送醫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