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演藝圈總令人「憂鬱」?

2016-12-20 11:37 聯合報 葉君遠
「涼糕哥」(中)出面開記者會時淚決堤。本報資料照
「涼糕哥」(中)出面開記者會時淚決堤。本報資料照

連開朗女神Janet都忍不住壓力而淚崩憂鬱。圖/擷自youtube

連開朗女神Janet都忍不住壓力而淚崩憂鬱。圖/擷自youtube

過去藝人罹患憂鬱偶有所聞,但這兩年,它突然成了流行病,頻率高到像感冒,娛樂版平均每兩天就有新聞報藝人得憂鬱。這兩個月,平時看來陽光的Janet自拍崩潰、「大學生了沒」出道的茵茵走伸展台時被欺負而憂鬱、東湖「涼糕哥」重度憂鬱爆哭求助、「南台灣小姑娘」成員蕭玉芬憂鬱自殘…。

蕭玉芬當年走不出憂鬱,曾在手腕上劃刀。本報資料照

蕭玉芬當年走不出憂鬱,曾在手腕上劃刀。本報資料照

還有更多的是,電視圈這10年流行選秀節目製造出一堆紙上明星,從陶晶瑩的「星光幫」到利菁的「超偶」,似乎只要拿到比賽名次,卻遲遲沒發片,也可能排過隊領憂鬱號碼牌。

憂鬱症其實是一種病症,如果這些用力喊出走過憂鬱的藝人,不是為了發新聞有哏特別把狀況說慘,而是親身走過暗黑幽谷,那到底是演藝圈製造了令人憂鬱環境?還是進這個圈子的人都特別易感?

仔細觀察這些曾經憂鬱的藝人,多半曾走過風光,或是演藝圈曾為他們許下星夢,但計劃趕不上變化,從天堂落下,甚至連地面都沒站穩就掉入地獄,內心的壓力無法承受,憂鬱自然找上門。

就拿明星製造機節目「星光大道」來說,許多有歌藝的人懷夢參賽,一路從上千人海選到每周過關打敗強敵,最後拚進前幾名,節目許下簽約發片計畫,但這一等就好多年,該在家裡蹲著等景氣好轉?還是該出去認真找分工作好好打拚?內心煎熬外人無法想像。

「超偶二」拿到第2名的符瓊音曾一針見血說,比賽經過重重難關,最後的總決賽選在萬人體育館裡,一排知名歌手坐著當評審,享受掌聲的當下,覺得自己有機會出頭了,「沒想到拿到第二名之後,就是這樣子。」

「就是這樣子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台灣無論唱片圈、電視圈都不景氣,電視選秀節目為了做出效果和氣勢,吸引更多人參賽,於是丟出簽約發片造星計畫,但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從拿到獎的那天,一切就看自己造化,等不到發片,接不到活動,韶光易逝,要不要堅持?製作單位會說:「那是你家的事。」

有個選擇題,如果你在車站等車,有車讓你從A點直達D點,但車子不知何時會來。過程中,從A發車到B點的班次很多,然後從B到C的也不少,C到D點的車也容易等待,如今你站在A站,看到往B站的車子駛來,你會先上車,還是忍住乖乖坐好等直達車?若你不想等,先上了區間車,幾番波折繞了一大圈才到了D,總的算來,時間會比直達車快,還是慢?你會如何選擇?

如果參賽選手早做好心裡準備,把選秀節目只當成進演藝圈的一張門票,比賽贏了,有了知名度,能立刻發片當然最好,大家一次定輸贏,不能發片的,就靠知名度去各自發揮做其他想做的事,等時間證明實力,再找發片時機,事情是否會容易些?

例如「星光一班」裡的盧學叡,不像林宥嘉、蕭敬騰等人運氣好一下就搭上了直達車,等待過程他開始憂鬱,走不出來,狂吃胖到117公斤,甚至仰藥輕生,最後靠朋友及家人相助走出來,開始往八大外景節目走,如今成了特色十足的外景主持人,讓人看到他可愛幽默一面。

盧學叡罹憂鬱症時爆肥到1百多公斤,甚至仰藥輕生,如今已走過陰霾,成了外景主持人。圖/八大提供

盧學叡罹憂鬱症時爆肥到1百多公斤,甚至仰藥輕生,如今已走過陰霾,成了外景主持人。圖/八大提供

盧學叡等於搭不到直達車,先改搭繞遠車,最後也許仍發不了片,但已為自己開了另一扇門。

這些年,願意說自己有憂鬱症的藝人多到令人咋舌,資深藝人,本土演員,歌手到國際巨星,多到無法細數,浮出水面的只是冰山頂尖上的一角,許多得憂鬱症卻覺得丟臉不說的更像水面下的龐然巨冰,回到一開始的話題,到底是演藝圈製造了令人憂鬱的環境,還是藝人在風光過後無法一個人面對無聲寂寞?

最近訪問在新聞界叱吒26年的沈春華,優雅走下主播台,開始她無酬直播人生,如何調適轉變?她說「讓自己一切歸零,當你沒有包袱,自然無所求」。

資深主播沈春華對未來規畫很有自己看法。 記者林俊良/攝影

資深主播沈春華對未來規畫很有自己看法。 記者林俊良/攝影

像通告藝人小Call,當通告少了,她就跑去早餐店端盤子,為自己許了一個開早餐店的夢,認真待客,做來開心自在。而當年曾月入百萬的郭世倫,在吸毒事業崩盤後,工作、家庭同時失去,痛定思痛,願意放下身段,跑到墾丁擺地攤,月入3萬元,卻每一分錢都無比踏實。

小Call一臉素顏,每天早上6點上工,點餐、端食物,什麼都做。 記者葉君遠

小Call一臉素顏,每天早上6點上工,點餐、端食物,什麼都做。 記者葉君遠

劉德華在電影裡「大隻佬」裡曾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若天堂站不住,嫌地獄太苦,不如,就讓自己回到人間吧。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沒現場就沒真相!林志炫拋喜訊 轟蛋守承諾

下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