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左腦萎縮詹雅雯慘遭詐騙 告3年崩潰「錯付了」

話題「星」戲 女力崛起

2016-12-24 13:16 聯合晚報 蘇詠智
曼蒂摩兒憑叫好叫座的「This Is Us」首度入圍金球獎。 圖/摘自imdb
曼蒂摩兒憑叫好叫座的「This Is Us」首度入圍金球獎。 圖/摘自imdb

即將結束的2016年,有什麼不可錯過的話題大戲?除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陰屍路」之外,另有幾齣新劇取得了收視佳績或是劇評讚譽。近日包括美國廣電影評人協會、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等各自公布得獎或入圍名單,這些新紅乍紫的寵兒幾乎都榜上有名。

This Is Us 胖妞角逐金球獎

很難想像在競爭激烈、奇招百出的時代,標榜溫馨、不搞腥羶色的文藝影集能殺出血路、甚至成為今秋以來在美國收視最好、最受歡迎的新影集,然而NBC「This Is Us」居然做到了!最剛開始戲是丟出了「同年同月同日生卻命運不相同的人」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概念,未播先轟動。首播後第一集就揭開底牌,令人更好奇後續如何發展?編導高明到三不五時丟出爆點,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演員則大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同時贏得劇評的稱讚。

做為主軸的家庭中有白人親生子女和黑人養子,符合「多元化」最高指導原則,女兒身為「大尺碼」的代表,又被「重量級」的男士追求,讓常淪為丑角的肥胖人士,難得成為浪漫戀情的主角。

有趣的是,「This Is Us」幾位男主角(除了追求胖女兒的大隻佬之外)多是帥哥,但受到獎項注意、演出較被肯定的卻是女性要角,尤其是扮胖女兒的克莉西梅茲,一舉打進金球獎入圍名單。在迪士尼「麻雀變公主」中被派演惡女、不如安海瑟薇討喜的曼蒂摩兒,浮沉好萊塢多年後,總算接到一齣人氣紅劇,也首度被金球獎提名。

伊雯瑞秋伍德是「西方極樂園」的靈魂人物。 圖/摘自imdb

伊雯瑞秋伍德是「西方極樂園」的靈魂人物。 圖/摘自imdb

西方極樂園 機器雙姝搶鋒頭

而HBO的「西方極樂園」則是標準只能在非傳統無線頻道才能做出的大戲,畫面氣派炫麗,看得出砸了大錢,表現的手法有如電影,需要觀眾仔細思索劇情玄機,主角陣容更是電影級的組合,自然裸露尺度也絕對毫不遮掩、兒童不宜。描述一個人工打造的高科技西部世界,機器人逐漸覺醒,開始反擊造物者—人類。身為全劇重心的女主角伊雯瑞秋伍德固然將掙扎在真實與假象之間的茫然、痛苦演得很鮮活,來自英國的演技派黑人女星譚蒂紐頓卻把機器人老鴇從洞察到情況有異直至最後發起抗爭,詮釋地光芒四射、搶足鋒頭,雙姝想當然爾成為獎項名單上的常客。

怪奇物語 跑龍套女角爆紅

Netflix除了風格灰暗、陰沉的漫威英雄影集系列照例引發熱烈迴響外,今夏靠著充滿1980年代科幻、懸疑片風情的「怪奇物語」轟動歐美,不僅美國本土堪稱暑期最風光的夯戲,讓捲入「三隻手」醜聞的薇諾娜瑞德由黑翻紅,連在巴西都造成熱潮。全劇從小男孩無故失蹤開始,引出一個包括異形怪物、政府陰謀、超能女孩等的奇情故事,飾演神秘女孩的蜜莉芭比布朗驚人的演技搶盡目光,成為各大經紀公司爭搶的目標,亦是全球網友最熱搜的女星之一。

最教人匪夷所思的是,劇中戲份不多、出場沒幾集的配角芭芭拉竟然大獲美國觀眾喜愛,對她被怪物擄走悲慘下場相當疼惜,人氣反倒比主角們更高,相關討論多到讓編導達佛兄弟也感詫異,是電視史上罕見的「超爆紅綠葉」。

維多利亞女王和夫婿亞伯特的故事迷倒英國觀眾。 圖/摘自imdb

維多利亞女王和夫婿亞伯特的故事迷倒英國觀眾。 圖/摘自imdb

王冠大卡司 王牌文藝劇談女皇

已經上架好一陣子的「王冠」,請出「黛妃與女皇」名編劇彼得摩根再次講述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故事,從她年輕時在2次大戰後結婚、登基講起,「魔女神兵」英國女星克萊兒佛伊挑大樑,展現堅強實力,以英國國民大戲「超時空奇俠」廣為人知的麥特史密斯演王夫菲利普,其他還有很多演技派的知名卡司,是非看不可的王牌大戲。

無巧不巧,當年在「超時空奇俠」演麥特史密斯助手的珍娜寇曼,也在2016年另一齣影集演了一位英國著名女王,「Victoria」故名思義說的是維多利亞女王的生平,她不但將英國國勢帶向另一個輝煌盛世,與夫婿亞伯特的深情也是舉世聞名。

但本劇偏偏從維多利亞和墨爾本爵士的情愫開始演起,把總是在電影裡演心機反派的魯佛斯賽維爾捧成新一代古裝成熟男神,迷倒電視機前的無數女性。

雖然編劇不敢改寫歷史,但當扮演亞伯特的湯姆休斯登場,婦女的目光被更年輕俊秀的他吸引,戲的收視也就持續走高,媒體紛紛將之形容為ITV繼「唐頓莊園」後的又一王牌古典文藝劇。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侯佩岑46歲看起來卻如少女 起心動念想回演藝圈工作

下一篇

周星馳首登陸綜!今夏推出新節目 宣傳片網驚「連背影都是戲」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