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庭妮洩孟耿如「私訊內容」!曝貼圖:給她一點空間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不受金球獎青睞的原因竟是...

2017-01-21 00:00 聯合報 蘇詠智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奇幻情節不討金球獎投票會員的歡心。圖/摘自Variety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奇幻情節不討金球獎投票會員的歡心。圖/摘自Variety

頒獎典禮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今年金球獎電視類部份,Netflix奮鬥數年終於靠歷史大戲「王冠」抱走首座最佳戲劇影集大獎,該劇女主角克萊兒佛伊也奪戲劇類視后,使Netflix成為大贏家之一。然而曾連續數年稱霸的HBO,近年戰績漸走下坡,今年更是顆粒無收、空手而歸,成為最大的輸家。為何HBO突然失去金球獎關愛的眼神?竟然跟「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穩坐台內收視台柱有莫大的關係。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征服全球觀眾卻始終無法在金球獎上揚眉吐氣。圖/摘自telegraph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征服全球觀眾卻始終無法在金球獎上揚眉吐氣。圖/摘自telegraph

眾所周知,「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全球目前最紅的大戲,每年都榮登被盜載最多節目第一名,收視數字也破了HBO開台以來的最佳紀錄。儘管世界各國觀眾為之瘋狂,該戲卻從來不是有票選金球獎得主資格的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成員的最愛。2011年首季播出後,隔年提名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與最佳男配角(扮演「小惡魔」的彼得丁克萊傑),後者順利勝出,前者敗給Showtime的「反恐危機」。

接下來的第2、3季,金球獎甚至完全未提名,即便第3季末的「紅色婚禮」引起觀眾熱烈討論、悲劇氣氛完全不輸其他的「嚴肅」戲劇。「紅色婚禮」成為全球話題,讓「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4季收視再邁向更高的巔峰,好評超越前3季,總算又再度擠進金球獎入圍名單,然而只提名了最佳戲劇影集一項、演員都未提名,如此勢單力孤,果然最佳戲劇影集被男女主角都入圍的Showtime的「婚外情事」拿下,「冰」劇苦吞摃龜賽果。

到了第5季,「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終於擺脫之前在艾美獎最佳戲劇影集都只能看著別人得獎的悲情,成為締造獲獎項數紀錄的最大贏家,隔年在金球獎上還是不得翻身,依舊只提名最佳戲劇影集一項,而被別的戲打敗。「冰」劇第6季蟬連艾美獎大贏家,金球獎入圍了最佳戲劇影集和女配角(扮演瑟曦的蓮娜海蒂),由於連續幾年的慘淡戰績,看好獲獎的人不太多,頒獎結果亦不幸符合大多數人的預期,證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真的不是金球獎的菜。

為何全球皆為「冰與火」瘋狂,唯獨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如此冷淡,甚至有網友反嗆他們:「家裡都沒裝HBO是吧?『冰與火之歌』一集都沒看過嗎?」彷彿只要他們有看,就會把支持票投下去,殊不知,他們對這齣戲就是不太有愛。

翻開歷屆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的入圍、得獎名單,科幻影集僅「X檔案」曾獲兩次獎、「LOST檔案」得過一次,其他完全沒有含「天馬行空」成份的戲獲獎,顯然對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成員就是對噴火龍、活屍、起死回生法術等等缺乏好感。

HBO的收視大戲中,不只「冰與火之歌」受到金球獎的忽視,以吸血鬼、狼人、精靈等為主的「噬血真愛」也只有女主角安娜派昆得過一次獎,戲本身兩度入圍最佳戲劇影集也都落空。

「西方極樂園」是科幻劇,也不容易在金球獎上脫穎而出。圖/摘自Forbes

「西方極樂園」是科幻劇,也不容易在金球獎上脫穎而出。圖/摘自Forbes

金球獎投票會員的口味多年不變,本對「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突破劣勢得獎已經困難重重,艾美獎本也有這種障礙,卻終於還是被該劇征服,好萊塢外籍記者協會始終不愛走艾美獎的老路,讓「冰」劇想翻身更是遙遙無期,就看最後兩季有沒機會發生奇蹟。

HBO這幾年來的台柱主打大戲就是「冰」劇,台柱都難以討好,其他的小品戲劇更不易贏得關愛,整體聲勢只能低空飛過,鎩羽而歸,其實不算意外。

HBO以往除了長篇影集夠突出,迷你影集和電視電影更是佳作紛呈,是爭搶金球獎的重兵,本屆得到提名的「罪夜之奔」品質亦頗獲劇評肯定,可惜掛帥的約翰特托羅與里茲阿邁德皆非家喻戶曉的巨星,儘管里茲參與演出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美國票房賣破5億美元大關,其名氣和「夜班經理」湯姆希德斯頓仍有天壤之別,在喜歡為大牌錦上添花的金球獎,極不易討巧,最後果真成手下敗將。

金球獎其實最愛搶在艾美獎之前獎勵新紅乍紫的話題影集,HBO「西方極樂園」本來可望因此得利,無奈全劇是披上西部片外觀的科幻劇,入圍就已是最大的肯定,沒辦法為HBO爭得榮譽,沒能打破鴨蛋。

不過明年HBO有望由黑翻紅,除了集合妮可基嫚、瑞絲薇絲朋與雪琳伍德莉等3大女星主演的迷你影集「美麗心計」外,勞勃狄尼洛、蜜雪兒菲佛等都會為HBO演出新片,如此星光亮麗的陣容,金球獎再度手到擒來,應該不太難才對。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姚元浩見到她大驚「妳怎麼變胖」 鬼鬼反應曝光

下一篇

演出李國修半自傳 王月哽咽「是他寫給我的」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