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 吐2線索嘆:蠻黑暗

單飛比較紅?晨翔未來路真需「加油」

2017-02-15 17:41 聯合報 杜沛學
晨翔(右)拍攝寫真,是近期與SpeXial其他成員的最後合體工作。圖/台灣角川提供
晨翔(右)拍攝寫真,是近期與SpeXial其他成員的最後合體工作。圖/台灣角川提供

晨翔退出SpeXial的事件從農曆過年前吵到最近,為了宣傳寫真書出席活動,其他團員也站出來回應了,而粉絲先是不滿經紀公司可米龜縮、不給交代,但經紀負責人周昊向媒體說明了,粉絲看了反而更火,晨翔的「終極發文」更宣告了之於可米及SpeXial都已是「回不去了」。

藝人與經紀公司的合約糾紛很常見,訪問許多藝人提到演藝低潮時,「合約問題」也是常見的答案。晨翔與可米的官司沒打完、尚未正式解約期間,無法私接工作,否則就會被反告違約,這代表他將在螢光幕前消失好一陣子。

晨翔出道至今也已3年,結交不少圈內好友,相信他也看過、聽過很多藝人與公司的合約糾紛,不可能對於自己將面臨的狀況沒有心理準備,明知是險路仍要向前行,看來他對可米積怨已深,檯面上浮出的「帳目不清」問題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晨翔與可米官司問題延燒。圖/摘自臉書

晨翔與可米官司問題延燒。圖/摘自臉書

事發至今,最好奇的就是晨翔對可米到底不滿哪一點?因為外界眼光中,晨翔在SpeXial中人氣最旺,廣告代言接的最多,經濟上應是最無虞的一人。問了周昊,他直呼「錯愕」,認為自己和晨翔關係應該是很好,也弄不清楚晨翔為何想退團,可以提出的「可能」,是認為晨翔需要在看到其他團員人氣更旺時做心態調整。

這樣一個發言,反而讓粉絲甚至晨翔都起了反彈,因此在晨翔回應的發文中,似乎真正看到了他想解約的原因,「我們努力當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一起工作一起拚,可是很遺憾的是常常我們努力建立的情感,敵不過高層給我們的標籤與排名。」、「由自己人貼上的標籤是最可怕的。」

粉絲常留言要晨翔「加油」,事實上,現在及未來的晨翔真的需要「加油」,無論最終與可米討論的結果如何,晨翔的演藝路都將面臨很大的考驗。他出道以來發專輯是和SpeXial打團體戰,演出的戲劇也和SpeXial其他團員及可米脫離不了關係,未來他單打獨鬥,要嘗試的是許多之前未曾接觸過的層面,包括一直以來被可米塑造的形象以及拍攝的戲劇種類。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所有的偶像團體都是合久必分,而晨翔會是第一個離開SpeXial的團員,其實一點也不讓人驚訝,甚至早被預言。他似乎原本想趁著當兵「好時機」解決與可米的合約問題,結果相當「幸運」只需要當12天兵,因此與可米的紛爭也提前被引爆。

敖犬與經紀公司打官司期間工作與聲勢都被迫停擺。圖/摘自臉書

敖犬與經紀公司打官司期間工作與聲勢都被迫停擺。圖/摘自臉書

郭雪芙如今恢復自由身。圖/本報資料照

郭雪芙如今恢復自由身。圖/本報資料照

在晨翔之前,也有許多單飛案例,最近一次就是去年敖犬(莊濠全)也與經紀公司「分工合作社」互告,提出的也是金錢方面的問題,質疑公司私吞佣金。曾和晨翔合作代言的郭雪芙,繼宋米秦不續約後,今年也剛恢復自由身、與多利安約滿不續約,宣告了Dream Girls在一連串的不合紛爭後,正式分崩離析。

更早之前,也是可米一手打造的「飛輪海」,如今也各自發展,但解散原因和平許多,事隔多年吳尊坦言是因當時有了女兒。但飛輪海團員間不合,也被大砲級的炎亞綸公諸於世,坦言自己與其他三人一直格格不入。

炎亞綸直言與其他飛輪海成員格格不入。圖/摘自臉書

炎亞綸直言與其他飛輪海成員格格不入。圖/摘自臉書

至於單飛到底是不是能夠比較紅?上述幾位都可當成晨翔的借鏡方向。敖犬合約官司還沒打完,尚無法有代表作,後續發展仍待觀察;郭雪芙避開打官司,和平結束合約,倒是在大陸發展順利,但過程也相當辛苦;「飛輪海」每位成員則都各擁一片天,發展出了自我特色,但如炎亞綸所說,團體解散後仍歷經好一陣子的低潮。

但無論是Dream Girls或是Lollipop@F、飛輪海,都以團體之姿發展了一定的成績,個人的人氣也趨向穩定。晨翔加入SpeXial僅3年,而SpeXial這個團體的發展也還有許多變數,這個時機點離開是好是壞?答案只能看晨翔後續要「加多少油」而定了。

偶像在團體中,雖能打人海戰術吸引目光、「人多好辦事」,但人多紛爭就也多,一體兩面的現象如媒體一直報導與揣測的,人那麼多、能拿到的酬勞自然被稀釋。當然,SpeXial每位團員也都有各自的工作,無論是拍戲、主持或代言,但也有你多我少的問題。

而在團體中,每位團員的自我特色很可能被淡化,晨翔或許是有更想展現給粉絲看的一面,決定自己出來闖,目前雖不知他與可米的問題何時能正式解決,但正如他自己所說,做了會讓自己快樂的決定,這也是死忠粉絲最樂見的。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晨翔

上一篇

韓瑜被地震嚇到得了創傷症候群 隨時全副武裝準備逃命

下一篇

「終極三國」陳德修現在長這樣 追名利認身心煎熬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