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到底輸多少?走一趟大陸片場全明瞭…

2017-03-29 20:07 聯合報 杜沛學
「終極三國」場景穿越古今。圖/可米提供
「終極三國」場景穿越古今。圖/可米提供

近幾年,光是看著螢光幕上的成品,都能明顯感受出台劇早已狠狠被陸劇超越,但是到底輸多少、輸在哪?也許看看製作成本的數字、大陸大牌演員的報導能略知一二,但前陣子走了一趟位於寧波的象山片場之後,立刻了然於胸,我們輸的不只是幾條街,而是好幾條大馬路!

象山片場園區圖。記者杜沛學/攝影

象山片場園區圖。記者杜沛學/攝影

「將軍在上」正巧也進行媒體探班。記者杜沛學/攝影

「將軍在上」正巧也進行媒體探班。記者杜沛學/攝影

因受「終極三國」製作單位之邀到象山片場,象山是繼橫店後,近幾年興起的片場,正是夯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拍攝地,幾部籌備中的大戲劉詩詩、陳偉霆主演的「醉玲瓏」、黃曉明主演的「琅琊榜2風起長林」等戲都在該片場取景。探班「終極三國」當天正巧是白色情人節,隔壁劇組馬思純、盛一倫主演的「將軍在上」也帶了大陸媒體探班。

從寧波市區到象山,大約要1個多小時車程,再從象山鬧區到片場,還要1個多小時車程,這在台灣都大約能到台中了,可以想見地之廣大。而片場中,雖然有許多劇組同時拍攝,但距離遠到大吼大叫都不會互相打擾;且片場同時規劃成觀光地,有遊客走動,還定時會有表演,但這也不影響各劇組拍攝作業。象山片場都如此,更何況最大片場橫店。

繞回「終極三國」的現場,雖是傳統中式建築的外觀,但內部是現代式裝潢家具與設計,相當特別,符合「終極」系列穿越各時空的概念,官方資料顯示,該劇30集斥資逾3億台幣製作費,這還只是網路劇規格。

「終極三國」外觀雖是中式傳統建築,但內部是現代裝潢。記者杜沛學/攝影

「終極三國」外觀雖是中式傳統建築,但內部是現代裝潢。記者杜沛學/攝影

「終極三國」場景穿越古今。圖/可米提供

「終極三國」場景穿越古今。圖/可米提供

另外提些非戲劇類的趣事,片場中有攤商,還賣台灣蔥抓餅,據說價位不輸台北市觀光區。聽劇組工作人員說,寧波似乎對台灣特別情有獨鍾,很多小吃都打著「正統台灣味」的招牌。工作人員在當地生活2、3個月,也分享所見所聞,象山看似不比台北熱鬧,但其實相當科技化,外送app隨傳隨到,甚至按摩椅也可以用手機操控,小小攤商都能用「支付寶」付帳,出門根本不用帶錢包。

曾經對大陸片場的印象都是荒涼,但實際走訪一趟發覺已經進步很多,有些進步程度甚至超過台北市區。當然,拍戲生活還是苦的,台灣演員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飲食文化了,我們也在「終極三國」片場吃了外送便當,實在讓人想念台灣便當。再怎麼便利,異地生活永遠不比在家鄉工作來得舒適。

經過一番在大片場的大開眼界,回到台灣後,隨即處理到金鐘視帝吳慷仁被爆演出「極品絕配」拿了一集28萬的高片酬,他在臉書上自稱「不只28」,並分享所見到台劇的困境,受到媒體與其他演員的討論。當台灣影劇新聞在吵著視帝拿高片酬之餘,大陸大牌演員看到著數字可能都會嗤之以鼻吧,「炎P」炎亞綸就在相關新聞下回應:「陸劇一檔,台灣十年。」完全道出台劇與陸劇的差別。

台劇探班去過不少,場景不外乎是與民宿、飯店配合,或租借民宅、餐廳,有時配合題材,也去過校園、廟宇、軍營探班,但總是在別人的地盤拍戲,劇組得要小心翼翼維護環境,並配合該單位的要求,總之盡量不能打擾到場地原使用者的日常生活,宛如「小媳婦」。

台灣影視產業者最常喊話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片場,尤其最近台劇吹復古風,許多年代場景無法在現代社會的大街小巷拍攝,就得要在特定幾個景點取景。年代戲最常取景的地方是萬華剝皮寮,但小小一條街,擠了10幾個劇組,大馬路、鬧區又在不遠處,時不時就有噪音干擾,拍攝起來相當不易。

前幾年因為「春梅」到過台南白河影視文化城探班,但園區內設備老舊,前陣子傳出歇業消息,最近和一位「春梅」主演聊起,他說:「不意外。」該園區不但無法吸引遊客,場景、設備連缺片場的劇組都吸引不到。

「酸甜之味」走家庭日常風格。圖/TVBS提供

「酸甜之味」走家庭日常風格。圖/TVBS提供

「酸甜之味」主場景中的書法出自賀一航之手。記者杜沛學/攝影

「酸甜之味」主場景中的書法出自賀一航之手。記者杜沛學/攝影

小歸小,但台劇片場走精細路線,最近一次台劇探班,是到「酸甜之味」位於楊梅的主場景,就是劇中的「潘宅」,現場道具充滿人情味,牆上的書法真的出自是演潘爸的賀一航之手;後來得知,只要有吃飯的戲碼,桌上的飯菜真的都由飾演潘媽的柯淑勤親自料理。

比大比不贏,我們就來點溫情的、有台味特色的吧。「酸甜之味」走家庭日常風格,雖平淡但有爆發力、後勁無窮,因為與你我生活周遭會發生的事情似像非像,更能觸動觀者的內心。而幾位演員互動自然,賀一航、柯淑勤、六月的金鐘功力不用說,張書豪、黃遠、林予晞與方志友也看得出比起以往作品更加成熟、不做作,這樣的劇本,正是台劇製作及演員可發揮之處。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上一篇

代言回歸了!韓韶禧斬斷短命戀 霸氣秀絕美代言照

下一篇

納豆曝求婚進度 陳依依鬆口洩「懷孕計畫」:想生三胎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