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宣傳三寶:緋聞、不合、耍大牌… 到底真的假的?

2017-04-12 19:21 聯合報 杜沛學
李國毅與連俞涵合作「如朕親臨」被爆不合。圖/東森提供
李國毅與連俞涵合作「如朕親臨」被爆不合。圖/東森提供

曾聽過一句行銷俗語說:「有新聞就是好新聞。」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消息,有曝光就是有行銷;對戲劇宣傳來說,似乎也經常如此,緋聞、不合、耍大牌是最近常見的戲劇新聞,也許對演員們來說,是不願意被報導的方向,但奇妙的是,收視率數字卻經常反應了這樣的「反向宣傳」。

郭書瑤主演的「通靈少女」最近才播第二集,收視就飆升到1.8,且播出平台是平常被認為收視較冷門的公視,可以說各界人士、包括總統蔡英文都大推而推廣出知名度,但該戲巧合的「緋聞、不合、耍大牌」戲劇宣傳三寶全都中。郭書瑤被指拍攝時與男友金陽一度分手、搭上小鮮肉男主角蔡凡熙傳「緋聞」,在劇組又曾「耍大牌」、不配合角色造型,且與其他新人演員初期合作互動冷傳「不合」。

郭書瑤(左)與蔡凡熙被爆曖昧緋聞。圖/公視提供

郭書瑤(左)與蔡凡熙被爆曖昧緋聞。圖/公視提供

除了緋聞、不合、耍大牌,「通靈少女」各種莫名其妙的新聞都有,郭書瑤曾在臉書上抱怨到學校宣傳時,在場的學生稀稀落落,疑似指責宣傳團隊。接著飾演「廟公」的陳慕義又向周刊爆料自己被公視排擠,一連串的新聞為戲增添討論度。

最近周湯豪也被傳出在「鐘樓愛人」劇組耍大牌,引發粉絲關注、熱議,許久未回到戲劇圈的他恐怕對於這種爆料也難以接受。該戲尚未播出,卻已因爆料讓許多人注意到有這部戲;雖然還沒有收視率印證「反向宣傳」,但「鐘樓愛人」前一檔「如朕親臨」卻能明顯看出收視率跟著爆料新聞攀升。

「如朕親臨」男女主角李國毅、連俞涵的配對組合頗新鮮,加上連俞涵甫獲金鐘新人獎肯定,該劇剛開播就受到矚目,收視率也不錯。男女主角初期在臉書上PO私下互動照,感情似乎不錯,隨後卻爆出連俞涵因過於「活在自己的世界」,被認為耍大牌,也惹得李國毅看不順眼,而兩人都在私人臉書或群組中各自抱怨,李國毅更在初期就在臉書紛絲團上發表「離開」宣言,嚇壞粉絲。

「如朕親臨」爆料風波不斷,收視率在第5集之後卻都穩穩破1,完結篇更達1.77,為同時段最高。就有網友認為,接檔的「鐘樓愛人」負面爆料與「如朕親臨」的新聞過於「巧合」,懷疑是同一批人、同樣暗自爆料的宣傳策略。

周湯豪久未拍戲,沒想到新戲「鐘樓愛人」還沒上檔,就被爆耍大牌。圖/摘自臉書

周湯豪久未拍戲,沒想到新戲「鐘樓愛人」還沒上檔,就被爆耍大牌。圖/摘自臉書

最近太多耍大牌、不合的戲劇新聞,其實「炒緋聞」才是戲劇宣傳鼻祖,也可能是藝人對於私下的戀情愈來愈公開,因戲生情的新聞真假易遍、難以炒作了吧。最近一對最火紅的緋聞情侶當屬張立昂與邵雨薇,「1989一念間」已下檔快一年,看好兩人戀情的「歪樓團」粉絲仍對此類新聞樂此不疲,儘管有粉絲喊話希望大家關注他們各自的新作品,但現實就是,把兩人湊在一起的新聞粉絲還是愛看。

很多緋聞在戲上檔時炒得煞有其事,但事隔一陣子,戲下檔、熱度過了之後再問當事藝人,很多都會私下對記者坦言:「炒的啦。」當然也有緋聞是真的,因為拍戲時間比電影長,更容易日久生情。

常覺得戲劇宣傳手法比起唱片、電影都來得奇妙,和唱片比起來,演員比較多,人多是非就多;和電影比起來,拍攝時間比較長,時間長會發生的事情就多,所以能炒作的方面更「多元」。

身在八卦至上的娛樂圈,常被問:「某某某的新聞是真的嗎?」無論事件是否真如報導般繪聲繪影,常感慨「空穴來風」的說法,爆料至少也會有爆料者,記者不會完全沒根據就發夢,雖然我們常自嘲沒新聞只好發夢。

可能演員有點小小舉動就被刻意放大,站在記者的角度,大多不會也不敢隨便亂寫;站在工作人員的立場,也沒必要沒事爆料,除非真的看某藝人頗不順眼,或是真有某種宣傳「目的」。

如同吳慷仁之前被爆拿高片酬接拍三立偶像劇時,他解釋中的說法,「也是替我們『極品絕配』作了一種另類的宣傳。」看來視帝對負面新聞的操作頗看得開。只要不是惡意人生攻擊,為戲增添八卦味,就會受到討論,成為一種宣傳手法,無傷大雅的話也不是壞事。

當然,也很了解演員都希望大家把關注度留給作品本身,反向宣傳之於收視率不是絕對,戲的本質好,才能受到觀眾肯定,甚至討論度會永久留存、成為「經典劇」。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上一篇

鐵玫瑰熱音賞開跑 金曲樂團血肉果汁機助陣

下一篇

盧秀芳暢聊職涯大小事 勉勵學生勇敢追夢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