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飆的不是車 而是青春與情義

2017-04-14 17:55 聯合報 陳建嘉
傑森史塔森與巨石強森在「玩命關頭8」的對決引人注目。圖/UIP提供
傑森史塔森與巨石強森在「玩命關頭8」的對決引人注目。圖/UIP提供

從「玩命關頭」首集開始,幾乎是宣告九零年代好久不見的硬漢動作片風格再起,自從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以及布魯斯威利等硬漢男星之後,我們終於等到馮迪索、保羅沃克等男星,再加上隨後加入的巨石強森、傑森史塔森以及史考特伊斯威特等男星,都讓「玩命關頭」系列再度宣告硬漢不死,也不凋零。

「玩命關頭」讓人回味起早些年的動作片系列電影,男主角不多話,看似有悲慘的過去,但只要心愛的家人、朋友或戀人有危險,絕對會第一時間拔刀相助,就有如古早電影裡面的武士、牛仔以及大俠等形象,只是到了「玩命關頭」系列,他們是開車。

馮迪索在「玩命關頭8」當中疑似變成反派。圖/UIP提供

馮迪索在「玩命關頭8」當中疑似變成反派。圖/UIP提供

「玩命關頭」第一集故事簡單,但當年卻小兵立大功在北美創下破億美金(約新台幣32億)的驚人佳績,更讓男主角馮迪索、保羅沃克等人此後成為一線男星,這樣的魅力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即使是藍領階級,但依舊熱愛飆車競速,主角群看似與上流社會的賽車運動絕緣,但他們私底下卻鍾情於改車及飆車,會在深夜時分封街比賽賽車,這種快感,只有當事人最懂。電影也順勢加入臥底警探及卡車盜匪等警匪片橋段,讓電影適時出現許多真實且驚險的飛車場面,果然引起眾多粉絲的喜愛認同。

從此,「玩命關頭」系列就是注定一飛沖天。

電影「玩命關頭8」再度集合馮迪索、巨石強森及傑森史塔森等老班底演員一同演出。圖/UIP提供

電影「玩命關頭8」再度集合馮迪索、巨石強森及傑森史塔森等老班底演員一同演出。圖/UIP提供

系列電影當中總是刻意打破種族藩籬,無論你是白人、黑人、黃種人或是拉丁人,只要願意與我一起飆車,你就是我的家人。這種情結從第一集開始蔓延,由保羅沃克所飾演的布萊恩歐康納,在劇中還真的成為了唐老大(馮迪索 飾演)的妹夫,而後又加入許多車手好友,讓這個家族越來越大。

系列作一路拍到「玩命關頭5」,擔綱製片的馮迪索一口氣邀請曾在前幾集登場過的配角人物們,並讓他們一同合體出演「玩命關頭5」,這一回的故事講述這一群亡命之徒要對抗巴西里約的毒梟,偷走他的不義之財,順便讓他們可以改頭換面,不過這一集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在片中所出現的飛車場面太過驚人,無論是開場與疾駛火車的對尬,或到片尾的高潮戲,甚至拖行著數百公斤的金庫,在里約街頭狂奔,金庫還成為防身武器,讓主角群可以破壞後方追擊的車輛,過癮極了。

有了「玩命關頭5」的改頭換面之後,接下來的第二波高潮來自於「玩命關頭7」,該片拍攝到一半就遇及主角之一保羅沃克因為車禍而逝世的悲劇,但電影還是得拍完,製片馮迪索與導演溫子仁改變電影原本走向,希望能將這部電影當作保羅沃克的告別作,片中有許多感動人心的台詞,再搭配催淚的動人主題曲「See You Again」,果然一口氣將「玩命關頭7」推成為影史最賣座的電影之一,全球票房高達15億美金(約新台幣480億)。

「玩命關頭8」將再度挑戰許多高難度的飛車動作戲。圖/UIP提供

「玩命關頭8」將再度挑戰許多高難度的飛車動作戲。圖/UIP提供

雖然「玩命關頭7」本身的飛車動作戲也非常精彩,包括飛躍杜拜塔、懸崖跳車以及街頭對決軍用戰機的場面都讓人瞠目結舌,無論是在情感面或是娛樂性,這部電影絕對都是極品。

隨著「玩命關頭8」的上映,該片雖然已經沒有保羅沃克演出,但依舊噱頭十足,導演蓋瑞葛雷為了打造不可思議的飛車場面也絞盡腦汁,從預告片中便可看到數以千計的跑車橫行街頭,在冰島與潛水艇相互尬車的驚險橋段,但是「家人」依舊是「玩命關頭」系列的重心,讓這系列緊張刺激的動作片,有了更多讓人認同的情感因素。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馮迪索力邀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在「玩命關頭8」當中出演大反派。圖/UIP提供

馮迪索力邀奧斯卡影后莎莉賽隆在「玩命關頭8」當中出演大反派。圖/UIP提供

陳建嘉

陳建嘉

用文字豢養生活中旅經的每一段記憶,這其中包括著音樂、電影還有文學,羅蘭巴特曾說過:「我寫作,是為了被愛,為了被遙遠的那一個人所愛。」這因此賦予了我個人的想像意義,如果可以,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在媒體記者待了好幾年,寫過幾個專欄,推薦過幾本推理小說,目前最想完成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上一篇

挖掘女性成長心路 超海量台詞!女主1個多月完成

下一篇

泰勒絲新歌再寫昔日戀情 前男友狂粉回嗆:她才是操弄他人的怪胎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