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ewJeans成員「根本混血大S」比對圖相似度99%

「越獄風雲」回來了 能喚回觀眾的愛嗎?

2017-04-21 00:00 聯合報 蘇詠智
全新「越獄風雲」將中東元素也納入其中。圖/摘自imdb
全新「越獄風雲」將中東元素也納入其中。圖/摘自imdb

或許因為好的題材愈來愈難找,「經典回歸」成為美國各大電視網應對之道,各種不同的續集、重啟、重拍充斥螢幕。老戲迷出於舊情感多半還會看個一、兩集,決定要不要追下去,新生代的觀眾接不接受就沒人敢打包票,使曾經轟動一時的經典大戲重回電視機,總讓各方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近年來由原主角掛帥的新作包括「X檔案」、「越獄風雲」和預計下個月下旬首播的「雙峰」,新主角接班但風格沿襲舊作的則有「24:Legacy」,新版「馬蓋先」除了主角換人,連情節和調性都與舊版大有出入。新生代的觀眾早就不會被電視台綁住, 經典新篇章的首播收視數字都難以和舊作相比,電視台高層亦不會有太不實際的期許,不過一齣戲除了收視成績,口碑也很重要,從這個角度來看,闊別8年再度和觀眾見面的全新「越獄風雲」,暫時未能高分過關。

「越獄風雲」在美國影集中有很巧妙的位置,首季新穎有趣,本來只是13小時迷你影集的規劃,由於觀眾反應奇佳硬是被拉長成22集,還因收視穩固再續第2季,使原先的完美鋪排被打亂,男主角的越獄行動突然多了很多意外,還一直拖到第2季才終於成功。第2季後面變成了類似「絕命追殺令」,出現幹練探員一路追蹤這些越獄的犯人,大夥兒四散各地、紛紛面臨被逮回的危機,觀眾抱怨失去劇名的本質,編導於是安排男主角第3季被關押在巴拿馬的監獄,哥哥要救他出獄,重新回到「越獄」主題。

不料當年突發的「編劇大罷工」事件,讓所有美國影集被迫縮短集數、第3季原本22集被縮減到13集,原先埋下的伏筆沒時間發展,必須盡速收尾,有些人物的描繪被犧牲,在觀眾心目中只覺得莫名其妙,評價沒辦法重回高峰,收視又跟著下滑。終於到了第4季,編導努力讓劇情往新的方向展開,已經流失的觀眾已找不回來,電視台也決定就此畫下句點。「越獄風雲」前後81集、曾經提名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與男主角,在美國從來不是收視最驚人的大戲,儘管有為數不少的死忠粉絲,但到了亞洲,特別是華人區,竟成為反應最火爆、觀眾最喜愛的美國夯劇,尤其在香港,首季播映時還曾在英語台寫下破紀錄的高收視,大陸觀眾更暱稱男主角溫沃斯米勒為「米帥」,還有廠商找他拍廣告、出席活動。在歐美影集最為弱勢的台灣,「越獄風雲」收視難以和韓劇、本土劇相比,但DVD銷售表現還算不差。

多明尼克普賽爾在新一季「越獄風雲」仍有吃重戲份。圖/摘自imdb

多明尼克普賽爾在新一季「越獄風雲」仍有吃重戲份。圖/摘自imdb

在華人區擁有如此神話般的地位,「越獄風雲」捲土重來自然比在美國更受到重視,且編導從一開始就表明此次是「迷你影集」的形式,等於首季沒能實現的計畫,總算要落實,可以避免情節愈拖愈長愈乏味的問題,觀眾都好奇他們還有哪些新招。出人意表的是,溫沃斯米勒扮演的麥克,首集結束前幾分鐘才登場,前面3/4都未亮相,可是全劇最大的懸疑點就在,過了這麼多年,那個善良、有正義感、不會輕易傷害人的麥克,是不是還在?眼前跟他長相一模一樣的男子,是否早就性格大變,甚至淪為兇惡之徒?再大費周章將他救出黑獄是否還有意義?

原本的「越獄風雲」將麥克塑造成冷靜、聰明又正直,堪稱集各項優點於一身,相當得人好感,是全劇成功的一大關鍵。新一季一開始就讓觀眾對麥克有不一樣的觀感,甚至讓原本以為他已去世、將感情深埋心中的妻子莎拉也親眼見到他殺人的畫面,麥克的正義英雄形象180度轉變,觀眾在一群新的獄友中也找不太到可以認同的對象,是大膽的安排還是失敗的嘗試,暫時還難下定論。而本季設定只有9集,至今播出3集已經是1/3的進度,編導把主角放在葉門的監獄,似有意把近年美國影視節目中頗熱門的中東紊亂政情拉進來,將「越獄」和「反恐」元素熔於一爐,就怕野心大卻沒有足夠的篇幅發展。

莎拉韋恩卡利斯回歸新一季「越獄風雲」。圖/摘自imdb

莎拉韋恩卡利斯回歸新一季「越獄風雲」。圖/摘自imdb

前幾季中麥克身旁的獄友各有不同的鮮明性格,新一季硬要把他們都湊在一起,不免犧牲了合理性,但目前戲分最多、重要性最大的有些出人意料之外,倒有種特別的驚喜。「上流名醫」男主角馬克弗爾斯坦演莎拉的現任丈夫,是個腦袋精明的學者,暫時還沒有特出的戲份,稍嫌可惜。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泰勒絲不能惹!「死對頭」金卡戴珊幾天內掉粉超過百萬

下一篇

林襄住12樓上空裸睡被地震嚇醒 曝唯一搶救紫南宮金雞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