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夠善良」迎大結局 林依晨親洩超犀利短髮寓意

從超夯大戲「波達克」看懂英國男神養成術

2017-05-19 19:24 聯合報 蘇詠智
「波達克」在英國掀起收視熱潮,堪稱年度最紅大戲。圖/摘自imdb
「波達克」在英國掀起收視熱潮,堪稱年度最紅大戲。圖/摘自imdb

英國BBC影集「波達克」,兩年前的春天在當地掀起收視熱潮,引爆的話題更是驚人,尤其男主角艾登透納一幕裸上身割草的畫面,播出後在推特上成為最熱門的討論議題,迷姐迷妹對著他強壯的體格又讚又發癡,讓他成為全年度最出風頭的男星,立刻登上新一代男神的寶座。「波達克」紅到現在,台灣觀眾總算能在愛奇藝欣賞,也能夠就此得知英國男神究竟是如何脫穎而出。

雖然帥氣男星對電影賣座或電視收視的貢獻一向都不小,但最近幾年「男神發燒」才在東西方小螢幕變成受矚目的現象。別以為只有韓劇才會「造神」,在戲劇的領域始終引導潮流的英國,更有一套秘方。BBC早在1995年、不知道第幾度翻拍的「傲慢與偏見」將有知名度但一直只算半紅不黑的柯林佛斯變成女性崇拜的偶像,最經典的一幕是柯林飾演的達西先生跳進湖中游泳,上岸後白色的衣服被沾濕,體格若隱若現,不僅女主角看了心猿意馬,女性觀眾更為之瘋狂。「波達克」和「傲慢與偏見」都是時代背景設定在古代的故事,編導都很清楚要讓現代觀眾準時守在電視機前,主角就不能繼續保守、溫文,一定也要能激發出觀眾的情慾衝動,「傲慢與偏見」這一手在當時已被視為很大膽的創意,「波達克」晚了20年尺度更要有突破,因此艾登透納在割草時,上衣都不用穿,直接讓觀眾看到他的胸肌與腹肌,且在豔陽之下工作,一定會汗流浹背,對女性來說,誘惑力倍增,也難怪播出當晚推特要「暴動」。

這一幕,讓艾登透納成為英國「全民男神」。圖/摘自imdb

這一幕,讓艾登透納成為英國「全民男神」。圖/摘自imdb

艾登透納的性感割草畫面反應太熱烈,迷姐迷妹們不斷要求「加碼」,BBC從善如流,接下來安排一段男主角海邊裸泳被撞見的情節,這一次都不用只是水打溼衣服很貼身,乾脆讓他把衣服脫光光,然而因BBC第一台仍有尺度上限,真正不能露的啥也都沒露,卻足以讓觀眾再次瘋狂。「波達克」收視能如此亮眼,艾登透納的魅力絕對是重要因素。在2015年底英國觀眾票選年度電視大事,艾登透納割草獲選為全年最佳電視時刻,他的「男神」地位更加確立。

男神不是凡夫,除了性感魅力無敵,容貌也不能太差。來自愛爾蘭的艾登,之前就曾在BBC的大尺度奇幻劇「我欲為人」中扮過陰鬱的吸血鬼,當時就已經不少女性被他的俊帥臉蛋迷惑,「我欲為人」是BBC第三台的影集,全裸畫面可以出現,艾登就有好幾場激情床戲,流露成為「性感偶像」的絕佳潛力。「我欲為人」令艾登打出名號,接下來他蒙金獎名導彼得傑克森青睞,在「哈比人」系列中飾演矮人奇力,是矮人之中的大帥哥,擺在其他人裡面,很容易就受到注目。彼得在第二集更大大為他加戲,甚至安排了一段原著中沒有的三角戀,讓他與奧蘭多布魯扮演的精靈王子成為情敵,王子到最後還成情場敗將,又大大拉抬了艾登的地位。「哈比人」系列公認沒有「魔戒三部曲」出色,艾登的這段三角戀是少數讓觀眾有深刻印象的部分。

「波達克」中也有浪漫的愛情。圖/摘自imdb

「波達克」中也有浪漫的愛情。圖/摘自imdb

「哈比人」證明了就算透過特效把艾登降低60公分,他依舊能夠靠著長相博得好感,BBC更有信心用他扛起「波達克」主角的重擔。其實這不是BBC第一次將「波達克」系列小說改編成劇集,1975年就有第一個版本,那時在收視上就開出超級大紅盤,還紅到美國、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地,40年後再度重拍,自然不能相形見絀,主角一定要精挑細選,艾登透納挾「哈比人」系列後竄升的人氣,順利雀屏中選,外界都好奇他將如何演繹出波達克的新面貌。

「波達克」描述男主角從美國戰場上回到英國家鄉,發現父親已逝、礦場關閉、愛人也將嫁給自己的堂弟,連串打擊之下,他試圖重建生活,一路經歷重重波折,始終沒有被打倒,不僅找到新的愛情,也重振家族礦場事業,是個頗有勵志意味又有浪漫元素的故事。現代人們生活壓力大,很多人有厭世的念頭,波達克的主角卻是遭逢挫折仍努力生活,傳達正面能量,有心靈療癒的效果,讓他除性感俊帥外,更增觀眾的認同與好感。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艾登透納

上一篇

地震不斷!曹西平憶921「整晚聽到哀嚎聲」街上聞到屍體味

下一篇

餘震不斷「半夜被搖醒」!炎亞綸吐網傳驚人預言 KID揭北漂花蓮人心聲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