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護航也沒用! 影集被砍絕對有隱情

2017-06-16 16:36 聯合報 蘇詠智
「超感8人組」確定不再續做。圖/摘自imdb
「超感8人組」確定不再續做。圖/摘自imdb

身為影集迷,最不樂見的就是自己心頭所愛被電視頻道大刀一砍、就此沒了下文,可惜每年都有一批粉絲難逃此噩耗。已經在台灣Netflix上架的NBC影集「時空守衛」,本來差一點就要一命嗚呼,NBC本已決定不再續第2季,但製作此劇的索尼電視和NBC高層協商再三、釋出更多利多,加上熱情影迷透過社群網站為該劇請命,強大的聲浪令NBC無法忽視,終於在「影集鬼門關」前繞了一圈又回來。但Netflix自製大戲「超感8人組」就無此幸運,即便粉絲發起請願,連Netflix高層都注意到,仍然未能挽回生機。

電視台做戲當然還是「利」字第一,不能賺到錢的節目,就算高層再挺、也有個時效,如果電視頻道決定做下去的節目,或多或少都有其價值。AMC的招牌劇「廣告狂人」北美收視一直談不上亮眼,和真正收視勇冠三軍的「陰屍路」差了十萬八千里,AMC依舊把最好、最多的資源都給了它,並不是此劇在艾美獎上無往不利、是AMC的形象神主牌,而是據稱在為數不多的觀眾中有很高比例是企業高層或是大老闆,能夠拉到一些高質感、高單價的廣告。不管任何的收視平台,都要以營利為主要目的,沒有誰可以持續做慈善,所以收視不算好、起碼要容易拉得到廣告或是在美國以外的地區被各國頻道搶購,否則賠錢的生意誰要做?

科幻穿越劇「時空守衛」已在台灣Netflix上架。圖/摘自imdb

科幻穿越劇「時空守衛」已在台灣Netflix上架。圖/摘自imdb

以此標準來看,「時空守衛」確實處境凶險,原本NBC對其寄予厚望,甚至高過播出後脫穎而出、收視一路開高走高的超夯大戲「This Is Us」,給它非常好的時段,企圖心不言可喻,哪知去年秋天北美吹起「穿越風」,同樣類型的科幻穿越劇高達3、4齣,觀眾不可能照單全收,彼此廝殺慘烈,「時空守衛」雖是其中的贏家,收視數字卻離NBC的期望有些遠,擺在同檔的新戲中並不特別突出,續約的態勢並不被看好,粉絲也只有提心吊膽看下去。

此劇描述女歷史學家、喪妻的軍人、黑人科技人員受命接下穿越時空的任務,以免野心組織利用改變歷史事件遂行陰謀,他們不但與林肯總統打照面、經歷了興登堡飛船的大爆炸,還碰上了寫007詹姆斯龐德小說的伊恩佛萊明。類似的點子之前的歐美劇集早就出現,「時空守衛」包裝算不上新鮮,但編導表現愈來愈有進步,維持住一定的娛樂性,可以抓住觀眾的吸引力。且除了每集參與一件歷史事件的模式外,還有貫串全劇的懸疑伏筆:究竟陰謀組織背後有啥目的?女主角穿越時空導致自己的家族史被改變,她的妹妹竟然就此消失,她該如何補救?倘若真的播完首季就沒下文,這些問題都永遠沒有解答。

「時空守衛」差點被NBC砍掉。圖/摘自imdb

「時空守衛」差點被NBC砍掉。圖/摘自imdb

因而粉絲在網路留言板上用力聲援,NBC高層的態度也跟著動搖。「時空守衛」原本佔有一點便宜,因為NBC高層是真的相信此劇有潛力、願意給它機會,無奈算盤一撥,要和製作單位索尼電視平分利潤,台內另一齣岌岌可危的影集「盲點」剛巧製作單位華納電視為了再續第3季,在訂購費用、分紅比例、海外賣埠等等條件都願意讓步,NBC乃決定和「盲點」續約,「時空守衛」落入被砍名單。若非索尼嗅覺敏銳、趕快趁粉絲聲援的分貝還夠大與NBC協商,「時空守衛」就真的要走入歷史。

NBC屬於傳統的無線電視網,拚收視、賣廣告還是非常重要。向來不對外公開自製戲劇收視數字的Netflix,一直強調傳統收視率並不重要,該平台做的是訂戶,需要開拍各種不同題材、類型的戲,滿足更多觀眾需求,訂閱數字才能成長。印象中鮮少對自製戲劇開鍘的Netflix也宣布要砍戲,當然引起廣泛矚目。近期兩齣被砍的劇集,其中之一是「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掌舵的黑人音樂劇「布朗克斯街頭少年音樂夢」 ,另一齣則是 「駭客任務」編導華卓斯基姊妹打造的「超感8人組」。後者堪稱是Netflix耗資最鉅的大戲之一,光是片頭就出現十多個國家的著名地標,主角來自美國、英國、德國、韓國、非洲、印度、墨西哥等地,動用的人員可想而知的多。情節描述彼此不相識的各國男女,突然有了「共同感知」的能力,命運意外相連,由於華卓斯基兩姊妹都經歷從男兒身變性的過程,劇情中放入男男、女女的同性戀情與變性人等內容,情慾場面毫不遮掩,連3點全露的畫面都有,其實引起很多討論。

「超感8人組」話題雖熱,Netflix高層還是決定第2季後就打住,近日還又發了聲明表示雖然很感謝熱情粉絲,依舊只能跟大家說抱歉。由於收視數字不公開,Netflix只暗示「超感8人組」成本過高卻沒有足夠多的觀眾,真的做不下去。美國媒體報導,很多編導都覺得無所適從,不知道在Netflix的觀眾喜歡看哪樣子的戲,產生挫折感。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驚悚!美女主播地震曝災情「更衣間被震垮」:只穿睡衣根本無法出門

下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