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看邊罵卻仍是忠實觀眾?本土劇迷人之處在於…

2017-06-21 18:53 聯合報 杜沛學
陳冠霖說溜嘴、自曝是「老K」。圖/摘自臉書
陳冠霖說溜嘴、自曝是「老K」。圖/摘自臉書

播映長達2年的「甘味人生」前陣子下檔,台語8點檔本土劇又開始「換血潮」,但換來換去,到最後都只是「換湯不換藥」,誰還記得「甘味人生」是從一個醬油世家的故事開始說起?

本土劇劇情一直受到觀眾吐槽,但收視率卻居高不下,破3都是基本收視盤,形成台灣電視圈奇妙的現象。本土劇對於台灣觀眾大概分成3種派別,一種是超級戲迷、入戲極深,一種是邊看邊罵、當紓壓,一種則是完全不看、吐槽到底。但既然叫「本土劇」,應該有著除了語言之外,與本地觀眾有著人親土親的關係,或許這就是居高不下的收視中的秘密。

不要說本土劇的劇情荒謬,看著「甘味人生」近完結時的劇情,宛如看到最近受到熱議的豬哥亮家中「謝家情」故事,同父異母的幾個小孩彼此吵架、鬧不合。當然,「甘味人生」的劇情誇張許多,仇恨居然滿溢到想要對方性命,但這樣的誇張,增加了戲劇張力,入戲的戲迷會覺得看得過癮,不入戲的,或許演員們的演出也能博得觀眾一笑。

本土劇演員向來被視為最親民的明星,「很少」出現擺架子的人(影視圈任何領域,都還是少不了大頭症藝人),他們也是最辛苦的一群,天冷時落水、天熱時頂烈陽出外景,還不能有所拖延,因為今天不拍、明天就沒內容可播了;睡不飽更是家常便飯,陳冠霖日前在受訪時提前自曝就是「甘味人生」大魔頭「老K」,他說自己3天來只睡3、4個小時,於是就被虧,根本是睡不飽才說溜嘴的。

上述的辛苦都是在螢光幕後,但螢光幕前,常看著也覺得本土劇演員真的好累,情緒幾乎都要處在一個飽和狀態,激動、憤怒、開心各種表情都要做足,讓觀眾一目了然,所以才能讓人看了紓壓,因為不用動太多腦去看戲。

或許抓住觀眾下班後不想動腦的看戲習慣,因此8點檔劇情經常出現許多不合理之處,彷彿劇中是個毫無法紀、邏輯的國度。但,跟本土劇認真,你就輸了!因為點檔演到最後,已沒再追求劇情合不合邏輯,而變成收視大戰,怎樣的畫面激烈、有哏,就怎麼拍,能製造話題、吸引關注度,反而更好。

本土劇中花招百出的道具也常是戲迷津津樂道的「看點」,雖然與現實經常有落差,但演員們「使用」起來倒是毫無怨言,且還很感激工作人員在匆忙的時間內「變」出道具。

「甘味人生」最近的假人頭就成為討論話題,本尊謝承均就坦言,演出時也根本沒想假人頭到底跟自己像不像,而是稱讚工作人員,「這張假臉是化妝師,髮型師,道具師,臨時連夜趕工出來的成果。姑且不論像不像,誠意有了,盡力也有了。」且演出時也沒有笑場。

謝承均與假人頭合照自嘲。圖/摘自臉書

謝承均與假人頭合照自嘲。圖/摘自臉書

排除本土劇這樣「激烈」的親人親土方式,台劇最近力拚「接地氣」,用比較「和緩」的方法。從「通靈少女」到「花甲男孩轉大人」,也都證明了這樣的「接地氣」會是台灣觀眾喜愛的戲劇模式,雖然是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故事,但是貼近台灣民眾生活,有點粗俗但是又幽默,還能賺人熱淚,觀眾甚至從中得到療癒。

「花甲男孩轉大人」也台味十足,但有療癒作用。圖/好風光提供

「花甲男孩轉大人」也台味十足,但有療癒作用。圖/好風光提供

戲劇有很多種類,演員演出方式也有很多種,觀眾更是來自四面八方,無論是本土劇、偶像劇還是質感劇,都沒有分好或不好,只有認真與不認真,在自己的舞台上認真演出,自然就會吸引喜歡這種舞台的觀眾。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上一篇

周星馳首登陸綜!今夏推出新節目 宣傳片網驚「連背影都是戲」

下一篇

踢門闖會議要人!周星馳宣布新計畫:我嚇到縮了一縮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