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火之歌」最重要的角色 竟然是他!

2017-06-30 20:12 聯合報 蘇詠智
小惡魔(左二)與龍女(右二)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兩大焦點。圖/HBO提供
小惡魔(左二)與龍女(右二)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兩大焦點。圖/HBO提供

除非平常工作之餘完全不看電視或是隱居深山、荒島很久,否則很難沒聽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威名,這齣HBO影集從2011年開播時收視成績僅是不差卻未超級驚人,由於精彩絕倫的演技、浩大磅礡的場面、峰迴路轉的劇情、一再不斷的驚人高潮,收視一路攀上顛峰,最近幾年已經是全球第一紅牌夯劇,不單收視屢破HBO開台以來的紀錄,更是連年奪下「全球被盜載戲劇」冠軍,第7季將於本月17日上午9點首播,萬千粉絲已經迫不及待,想知道「鐵王座」爭奪戰鹿死誰手?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描述維斯特洛大陸上的統治權之爭,光是參與其中就包括7大王國以及背後的9大家族,人物數量多關係又複雜,不同於一般的小說或戲劇主配角區分明顯,這個故事有很多人都曾經是主要視角人物,卻又不是都具備舉足輕重的戲份,因而HBO從第一季起,所有演員參加艾美獎或金球獎角逐都只提報配角,沒有人報主角,整齣戲就是大家互相幫襯拉抬的群戲。

瓊恩雪諾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地位重要。圖/HBO提供

瓊恩雪諾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地位重要。圖/HBO提供

話雖如此,一群「配角」之中,總有人跟主線情節比較相關、人氣較高或是觀眾較為關心,露臉的時間長短也有差別。在全球影視資料庫(imdb)上,有戲迷將前6季出場的所有人物戲份長度和露臉集數做了統計,排出前100名,哪些人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堪稱不可或缺的要角,也就一目了然。穩坐冠軍的果不其然,是彼得丁克萊傑扮演的「小惡魔」提利昂蘭尼斯特,總共60集中登場54集,亮相時間逼近294分鐘。

從整齣戲開播到現在,蘭尼斯特家族都是執政掌權的主要勢力,在各大家族之中相關篇幅數一數二的多,蘭尼斯特3姊弟的戲份自然傲人。小惡魔雖是被父親、姊姊敵視的侏儒,卻聰明絕頂、善良的人性並未泯滅,因而始終獲得廣大觀眾的喜愛。特別是彼得丁克萊傑的演技一流,讓小惡魔綻放比在原著中更亮眼的光芒,影集版的編導更不會刪減他的戲份,設法安排他盡可能地多出場,滿足觀眾需求。

有趣的是,小惡魔從自家君臨城逃出,現在身為輔佐「龍女」丹妮莉絲坦格利安的大臣,似乎一直都不具有「鐵王座主人」相,若是最後他也仍然只擔任輔政大臣、並未稱王,那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就會有極為獨特的架構—看似英雄的王者並非最重要的主角,在背後運籌帷幄的能人才是靈魂人物。

小惡魔之下,戲份排名第2多的是最為符合一般對主角既定印象的史塔克家私生子、瓊恩雪諾,總共出場49集,露臉時間達268分鐘。瓊恩雪諾與小惡魔都是長期在自己家中不受到禮遇的苦命兒,父親奈德在家中的時間不長,大媽凱特琳對他態度冷淡、沒啥感情,兄弟姊妹之中也有人對他不夠熱切,他也壓根兒沒想到有可能和「鐵王座」扯上關係。然而命運的安排給他種種磨難,甚至死過一次,如鳳凰般再生的他,逐漸展露為王的威信,連真實的身世都跟昔日的「鐵王座」主人有關。有人推論劇中最能代表「冰與火結合」的就是他,重要性如此高也就完全不令人意外。

駭人的異鬼將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7季有顯著分量。圖/HBO提供

駭人的異鬼將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7季有顯著分量。圖/HBO提供

第3名重要的人物是最受到宅男和女性主義者崇拜的丹妮莉絲,也是出場49集,露臉長度達221分鐘。她也是從柔弱的落魄前朝公主,一路變成巾幗不讓鬚眉的霸氣女王,現在得到小惡魔輔佐,與千萬大軍和噴火龍的支持,將進軍君臨城奪回被蘭尼斯特家族霸佔的「鐵王座」。目前自立為女王的瑟曦蘭尼斯特,作惡多端,陰險狡詐,是全劇不可或缺的大反派,所以亮相戲份也多達201分鐘,排名第4,但出場集數可就有52集,超過瓊恩雪諾與丹妮莉絲,顯然一齣成功的戲絕對少不了時常使計害人的壞蛋,且還需要愈常登場,才能愈讓觀眾巴不得看他們遭報應,準時守在電視機前。

史塔克家兩位姊妹珊莎、艾莉亞個性與遭遇都不同,卻都一樣出場47集,珊莎的戲份比艾莉亞多了10分鐘,性格的變化可比艾莉亞大了不少,從本來嬌弱、只一心做著嫁給喬佛里王子,到受盡折磨、家破人亡,好不容易擺脫了喬佛里又落入更恐怖的「小剝皮」手上,為求生存開始變得充滿心機,堪稱目前最有條件玩「權力遊戲」的野心家之一。艾莉亞始終有男子氣,是絕佳的俠客候選人,卻沒有稱王的企圖心,最後會有怎麼樣的結果,也牽動不少觀眾的心。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劇組傳將演員分成ABC等好幾集,最重要的A級主角拿到最高的片酬,若以出場集數和露臉時間排行榜對照,前面4名被列入A級是理所當然,扮演珊莎與艾莉亞姊妹的蘇菲透納、梅西威廉斯,剛開始都是童星,酬勞本就難以開高,多年下來始終沒從B級晉升到A級也似乎情有可原。不知道即將到來的第7季,會不會讓這個排行榜的名次再有變化?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冰與火之歌

上一篇

歐漢聲哀嚎「剩沒多少」 要賣跑車養小孩

下一篇

峮峮穿空姐服熱舞被批「臃腫、傷形象」 親致歉吐心聲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