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把藏在雙宋聲明稿的雙面刃

2017-07-07 13:32 聯合報 梅衍儂
宋仲基和宋慧喬宣布結婚,第一時間最在乎粉絲感受。圖/摘自mydaily
宋仲基和宋慧喬宣布結婚,第一時間最在乎粉絲感受。圖/摘自mydaily

男神與女神結婚了,從堅決否認到突然丟出婚訊,儘管錯愕,多數粉絲是樂見其成,畢竟中「太陽的後裔」毒太深,那麼美好浪漫的愛情,大家都希望成真,宣布婚訊後不到10小時,宋仲基率先透過經紀公司發出聲明,對象並非普羅大眾,而是支持他許久的粉絲,沒多久宋慧喬也跟進,向粉絲一一解釋交代為何愛上宋仲基,為何瞞了這麼久才說,盼得粉絲諒解。

如果連獲得大多數祝福的雙宋CP都尚且如此重視粉絲反應,可以想見粉絲在南韓演藝文化的定位,和其他國家非常不同,就拿台灣來說,藝人突然爆出已婚生子,聲明多是請外界給予私生活空間云云,不像韓星還得對粉絲解釋,就怕得罪衣食父母。

南韓粉絲文化的動員力之驚人,韓流襲捲亞洲多年,內行外行都略有耳聞,小到送食物、捐獻白米應援,大到送偶像一片樹林、一顆星球,比如韓團EXO大陸成員Lay就在22歲生日時,收到日本粉絲的大禮──一顆被命名為Lay的小行星。

也就是這種星星月亮都能摘給你的行動力,讓偶像享受著寵愛和簇擁的同時,也不得不忌憚粉絲的牽制。

宋仲基在聲明中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我不想當一個遙不可及的偶像,我想在粉絲的身邊,讓大家能靠近,我想當個親近、有責任感,美好而友善的鄰居。」能當個親切的偶像當然最好不過,許多偶像努力想和粉絲當朋友、當家人,但這份親切,常讓粉絲產生錯覺,一不小心就會從崇拜的位置,越界成「經紀人」的角度。

月初長壽男團神話隊長Eric和演員羅惠美結婚了,去年,Super Junior成員晟敏也娶了舞台劇演員金思敏,2樁偶像結婚的美事,私下卻是波濤洶湧,粉絲與偶像的角力,比檯面上的婚禮還精采。

偶像結婚,有人心碎有人祝福,畢竟投資了這麼多時間金錢,寄託了多年的情感,有失落感是正常的,不過有一部分的粉絲,稱反彈的情緒不是來自偶像另娶他人,而是偶像的忘恩負義。

比如Eric放出結婚消息時,反彈的人認為他公布時機不對,畢竟19周年紀念出道演唱會舉辦在即,此時公布擔心焦點被轉移,也怕被當提款機;也有人認為Eric先前才否認和羅惠美的緋聞,後又宣布要結婚,說詞反覆無法信任,因此許多支持10多年的粉絲失望離去,還有人要求Eric卸下隊長的職務;部分粉絲也擔心長江後浪推前浪,經紀公司被動經營的模式,讓神話的曝光度不足,恐無法和小鮮肉新團對抗。

Eric和羅惠美7月1日完婚。圖/摘自日刊體育

Eric和羅惠美7月1日完婚。圖/摘自日刊體育

晟敏的情況更糟,他和演員金思恩合作舞台劇生情,2014年閃婚,粉絲認為他認識老婆後「整個人都變了」,應援站貼出數項罪狀,指晟敏不但要粉絲幫忙製作結婚影片,還把粉絲給他的暱稱拿來稱呼老婆,也有粉絲爆料他把粉絲的禮物轉送給另一半,更有人認為他不顧團體回歸在即,硬是要在此時完成終身大事,相當自私,於是粉絲決定長痛不如短痛,索性要他退團,既然當初能捧他到今時今日的位置,也能讓一夕之間讓他一無所有。

有別於台灣歌迷,南韓歌迷的包容性沒有想像中來得高,在一般人眼中難以理解或是無法辨明真實性的微小理由,都能成為抵制偶像的罪狀,而偶像也不像其他國家的那麼瀟灑自在,他們必須把歌迷的意見放在第一位,果不其然,事情鬧了幾個月後,晟敏終於在6日在IG發出聲明,表明自己將不會參加SJ 10月的新專輯宣傳。

SJ晟敏宣布不參與團隊10月的新專輯活動。圖/摘自xports

SJ晟敏宣布不參與團隊10月的新專輯活動。圖/摘自xports

聲明中說:「從準備結婚開始,我忽略了粉絲喜歡一個偶像10年的感受,以為這只是小事,我其實應該要在那段期間給大家更多關心,但我沒有,導致粉絲受傷,甚至覺得遭背叛,誤會越來越大,我如果那時能好好跟你們溝通就好了。」

在南韓演藝文化中,不參與新專輯活動就是退團的前奏,SJ當年發行「Sorry,Sorry」時,成員起範也因忙於戲劇工作不參加宣傳,歌迷漸漸也習慣他的隱形,最後他宣布退出SJ。

南韓是一個相當注重面子的國家,非常在意別人評價也喜歡評價別人,許多韓星走不出這一關而自我了結,在台灣犯錯的明星頂多人氣流失成為平凡人,韓星則多半是要受到「懲罰」才能收場,粉絲力量是雙面刃,也是牽制明星最現實的武器。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宋慧喬

上一篇

Ella台上偷放屁被抓包 青峰憋不住 演唱會喊停去解放

下一篇

孫錫久出走!成立個人公司揭原因 曝內部狀況終極目標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