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主角註定吃力不討好?

2017-08-25 18:43 聯合報 蘇詠智
戴米恩路易斯只主演「反恐危機」前3季,卻因此劇獲得艾美獎視帝。圖/摘自imdb
戴米恩路易斯只主演「反恐危機」前3季,卻因此劇獲得艾美獎視帝。圖/摘自imdb

提到影史上最著名的情報員—007詹姆斯龐德,最常被討論的話題一定是「哪一任最出色?」粉絲雖然各有所愛,首代的史恩康納萊卻佔著「先入為主」的優勢,往往最容易拔得頭籌。其實在影集的世界中,主角換人的現象不算罕見,但觀眾印象最深的常常還是第一代,二代主角大都落得吃力不討好。

目前還是Showtime頻道台柱大戲之一的「反恐危機」,首季設定是CIA探員女主角懷疑被伊拉克俘虜多年才被釋回美國的軍官恐已被洗腦,外界視他為戰爭英雄,他則早成為恐怖分子的臥底。坦白說,這樣的情節安排,號稱男主角的軍官一角,不太可能在戲中撐太久,他的真實身分或是背後苦衷如果拖個3、5季還不能揭曉,劇情進展必定是蝸牛般的速度,肯定把觀眾悶跑。扮演軍官的英國男星戴米恩路易斯亦坦承,本來他的角色在第一季結束時就要退場,編導卻因他和女主角克萊兒丹妮絲的對戲火花太強,並沒有在首季結束他的情節,讓他撐到了第2季。

魯伯法蘭在「反恐危機」從配角爬升為第2代男主角,卻沒有受到獎項加持。圖/摘自imdb

魯伯法蘭在「反恐危機」從配角爬升為第2代男主角,卻沒有受到獎項加持。圖/摘自imdb

「反」劇的第2季不幸步上絕大多數首季爆紅的影集後塵:劇情品質公認不如首季,部分觀眾就此棄追,戴米恩路易斯首季演出勇奪艾美獎視帝,第2季就只入圍未連莊獲獎,第3季末編導終於收掉他的角色,艾美獎更只提名了最佳女主角和男配角兩項獎,比起之前兩屆編導演與戲本身都入圍的風光相比,遜色多多。

不知是無心插柳或是早有計畫,「反恐危機」第2季加入同樣來自英國的男星魯伯法蘭飾演CIA猛探,和女主角發展出不一樣的關係,雖是新角色,卻還頗受觀眾喜愛,第3季起成為固定要角之一,戲中重要性逐季增加,到了今年播畢的第6季,已是全劇另一情節重心,劇組也首度在戴米恩路易斯退場後,改提報另外的男演員角逐艾美獎視帝,無奈「反」劇已不再是艾美獎寵兒,魯伯法蘭沒能順利打進最佳戲劇影集男主角的提名名單。他從第2季登場,戲份到第6季後結束,露臉集數已經超過了首代男主角戴米恩路易斯,和女主角之間的情感發展也更曲折,在整齣戲的份量不輸戴米恩,可惜戴米恩才享有獎項光環,魯伯的氣勢就是差了一截。

聽到1970年代風靡全球的影集「霹靂嬌娃」,觀眾腦中最先想到的不是法拉佛西就是賈桂琳史密斯,或是凱蒂傑克遜,因為她們終究是最元老的3人組。法拉在首季播出大紅之後,決定把握接踵而來的電影片約,執意要退出「霹靂嬌娃」,不管早先簽的是6季的合約,ABC電視網祭出加薪利誘的條件,只能打動她承諾回來客串6次,眼看她鐵了心要走,不得不尋找接手人選,很幸運地找到另一位金髮美人雪莉賴德,雪莉在第2季初登場,收視很合理的略微下滑,但觀眾還頗能接受她的角色,她就一直待到全劇落幕為止,比法拉亮相的集數多非常多。儘管雪莉賴德通過觀眾和收視的考驗,法拉佛西仍較她更被視為「霹靂嬌娃」的象徵。

賈桂琳史密斯(左起)、凱蒂傑克遜、法拉佛西是「霹靂嬌娃」首季的要角。圖/摘自imdb

賈桂琳史密斯(左起)、凱蒂傑克遜、法拉佛西是「霹靂嬌娃」首季的要角。圖/摘自imdb

雪莉賴德雖是「霹靂嬌娃」第2代主角,卻比某些元老露臉集數更多。圖/摘自imdb

雪莉賴德雖是「霹靂嬌娃」第2代主角,卻比某些元老露臉集數更多。圖/摘自imdb

這種結果也不難理解,畢竟觀眾最早愛上的是第一代的主角,來接班的新人怎麼看就是缺乏「原味」,自然看不順眼,有心接手的人也都要做好心理建設,否則很容易受到打擊。「CSI:犯罪現場」男女主角都換過人,雖然接手的比原版的更大牌,粉絲還是覺得原班人馬最好,人氣始終還是元老最高。

這樣看來,擔任第二代要角多半是比元老更拚命卻沒有相同的肯定,應該不會太多人想嘗試,但好萊塢競爭太激烈,有當主角的機會總是要把握,否則你不接、還是有別人願意。好在也不見得都是自討沒趣、白費工夫:CW頻道重啟1990年代經典偶像劇的「新飛越比佛利」,首季中原本力捧加拿大小生達斯汀密利根扮演校園帥哥,和幾位女主角都有感情牽扯,達斯汀雖然長得不醜,卻非俊帥過人的類型,很多觀眾覺得他讓女主角們一一意亂情迷「說服力不足」。

麥特蘭德在「新飛越比佛利」從客串演出變成第一男主角。圖/摘自wikia

麥特蘭德在「新飛越比佛利」從客串演出變成第一男主角。圖/摘自wikia

該劇力邀一堆帥氣小生加入客串增加看點,扮演壞男孩的麥特蘭德英挺瀟灑,大受迷姊迷妹歡迎,劇組立刻把他升格為全劇固定主角之一。到了首季快完結時,達斯汀密利根求去,編導就把周旋在女主角們之間的戲份轉移到麥特身上,麥特順理成章取而代之變成新任男主角,觀眾很喜愛他和女一號香奈葛林姆斯的對手戲,兩人也就逐漸發展成「官配」,連大結局都是以他們的角色訂婚作為結尾高潮,麥特從本來只是客串幾集,硬是後來居上穩坐男一號寶座,是近年來二代主角更勝前代主角的成功例子。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小禎中B流女兒陪送急診 評黃子佼「發生事情就面對」

下一篇

KMTV頻道申請營運計畫變更 NCC:續行審議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