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浪姐5》Rap「頻繁被渣」暗諷羅志祥?周揚青認證「完美舞台」吐心聲

這些年,你還在乎金鐘獎?

2017-09-12 11:17 聯合報 葉君遠
娛樂百分百。圖/八大提供
娛樂百分百。圖/八大提供

金鐘獎公布入圍名單至今超過兩個禮拜,離30日的頒獎典禮也只剩下兩個多禮拜,雖然名單是歷年來最接近主流,最沒有爭議的一次,但從近來各報寫入金鐘相關專訪、議題中看到,點閱率低得可怕,簡直乏人問津,令人好奇,這年頭,還有沒有人在意金鐘獎?

前幾年,金鐘評審總被嫌曲高和寡,從綜藝類節目和主持人來看,挑出來的入圍者不是純音樂的節目,就是非主流頻道的選秀節目,不僅觀眾沒聽過,就連主跑線的記者也搞不清楚主持人是誰,這樣的名單產生排擠效應,主要在線上卻沒入圍的人罵評審,弔詭的是,罵著罵著,大家開始關心金鐘,發落事件發展,金鐘獎意外變成大家在乎的事。

綜藝大熱門。圖/三立提供

綜藝大熱門。圖/三立提供

然後是去年,吳宗憲看似無端挑起戰爭,酸黃子佼節目沒收視率,一個挑釁,觀眾也注意後續發展,於是金鐘也成了大家在乎的事,至少記者會不斷追問,讀者也相對埋單,到了頒獎典禮當晚,吳宗憲、黃子佼台上一抱,把這個戰局圓回來,金鐘獎就在砲聲隆隆,再鳴金收兵下,各取所需結束。

發現了沒,回想過去兩年,金鐘印象就留在吳宗憲罵評審、吳宗憲和黃子佼之間的戰爭,然後大家還記得什麼?等到今年評審成員大改變,名單「正常了」,吳宗憲多項入圍,黃子佼也在其中,還加入胡瓜、羅志祥,本來點砲的人找不到火藥可點,金鐘竟然平淡了,記者們行禮如儀的約訪各個入圍者,最後的結果是點閱率不是一千就是數百人,報社在定版時還討論,「不要全部做金鐘新聞,會沒人看」。

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圖/TVBS提供

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圖/TVBS提供

當年覺得吳宗憲沒風度,如今發現他才是金鐘獎最棒的公關,幾句話就幫發了多篇稿子,吸引了目光。今年胡瓜雖然加入戰局,但他面對邀訪,竟回「這些年該說的都說過了,沒什麼特別想說的。」一派雲淡風清。

綜藝大集合。圖/民視提供

綜藝大集合。圖/民視提供

金鐘獎為何淪為大家不再關心的議題?當然跟這些年許多觀眾不再看電視,無法產生共鳴有關,觀眾一旦關掉家中電視機,只上網路上去點選想看的劇、國外綜藝,這些入圍者不再出現生活中,影響的還包括電視台少了廣告來源,節目品質愈做愈差,評審能挑的來來去去就那幾個,有些還已停播,做不出好節目,慢慢的,冷漠、不在意,就成了最大殺手,最後金鐘就成了可有可無的雞肋。

這10年來台灣流行做選秀節目,對岸也是,前兩年金鐘入圍名單中,選秀節目甚至占了很大比例,但每每看到電視上大陸的選秀節目砸大錢,無論燈光、舞台、特效、樂隊,豪華Led屏幕到現場觀眾安排,再反觀台灣陽春版選秀,常覺得汗顏。然後每年台灣仍開選秀新節目,不斷逼自己走入胡同,不知所謂何來。

Fighting吧!天團。圖/年代提供

Fighting吧!天團。圖/年代提供

這麼說吧,大陸既然已經用錢造出高檔智慧型手機,台灣知道經費不夠,就該想辦法用有限的銀彈去創造其他類型的內容,而非堅持在手機這塊戰場比個高下,最後拿出來的是給老人使用的大按鍵陽春機,使用者不多,拿出來也無法比較。

你說大陸選秀或歌唱比賽是人家的事,我們做我們的就好,但大陸那些節目做完不是單單在大陸播出,而是早流入台灣家裡的電視機頻道,拿來跟本土選秀相比,而台灣知名的歌手從周杰倫、哈林、黃小琥、信、費玉清、楊宗緯…,全去了對岸站上舞台,成就了別人的節目,舉例來說,台灣近期做的「K歌大明星」,一堆素人競爭者搶著上台,目的是要跟賀一航、沈文程合唱一曲,說服力太差,如何引起共鳴?

娛樂百分百。圖/八大提供

娛樂百分百。圖/八大提供

為何找不到張惠妹、蔡依林、周杰倫上節目,讓素人觀眾搶著跟他們合唱?

黃子佼做的「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標榜的是音樂綜藝節目,但從開播到收攤打烊,這些大牌歌手來過節目嗎?周杰倫來過一次,天后們沒有,節目做了兩年多,TVBS難道不是大台?黃子佼難道不是鍍金大哥?為何在台灣培養出來的一級大牌卻不上自己節目?原因很簡單 ,一是沒錢,二是大牌歌手都去了對岸了。

台灣綜藝有自己獨特的色彩,當對岸瘋選秀,我們可以改做別款凸顯在地內容的型態,沒必要在同一個戰場上一爭高下。有人說不做選秀不行,那台灣會歌唱人才沒有機會出頭,但回想這些年,那些在選秀節目拚了大半年拿下冠軍、第一名的,真正在市場上擁有自己舞台的有幾個?經過多年終於有機會發片,然後告訴觀眾他在等待的這些年有多憂鬱,甚至差點想不開,最後發了片,跑完了宣傳,然後呢?一切又回歸寂靜。

舞力全開。圖/民視提供

舞力全開。圖/民視提供

許多跑金鐘獎的記者,這些年共同的想法是「金鐘真的可以不必辦了」,抱怨雖抱怨,但金鐘主要目的是鼓勵辛苦的電視人,若有一天真的不辦了,對電視圈當然是個傷害。

吳宗憲和Kid搭檔的「綜藝玩很大」入圍今年金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吳宗憲和Kid搭檔的「綜藝玩很大」入圍今年金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52屆金鐘獎綜藝類入圍名單參考:

綜藝節目獎

Fighting吧!天團(參賽單位:年代網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年代網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參賽單位: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娛樂百分百(參賽單位: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綜藝大熱門(參賽單位: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好看娛樂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舞力全開(參賽單位: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益智及實境節目獎

一字千金榜中榜(參賽單位:全能製作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全能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奇幻島(參賽單位: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飢餓遊戲(參賽單位: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全富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綜藝玩很大(參賽單位: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好看娛樂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歡樂智多星(參賽單位:香港商福斯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製作單位:友松傳播)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KID、愷樂/18歲不睡(報名單位: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金星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LuLu、吳宗憲、陳漢典/綜藝大熱門(報名單位: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好看娛樂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小豬、愷樂/娛樂百分百(報名單位: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八大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阿翔、胡瓜、董至成、謝忻/綜藝大集合(報名單位: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黃子佼/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報名單位: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

KID、吳宗憲/綜藝玩很大(報名單位: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好看娛樂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李維維、邵庭/寵物大聯萌(報名單位:中天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黑劍製作公司)

胡瓜/歡樂智多星(報名單位:香港商福斯傳媒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製作單位:友松傳播)

曾國城/一字千金榜中榜(報名單位:全能製作股份有限公司、製作單位:全能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蘇建州、丁靜怡/國民漢字須知(報名單位: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製作單位:財團法人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金鐘獎

上一篇

宮﨑駿登「時代」百大人物 經典「貓的報恩」將重映

下一篇

統神失言YT、Twitch被移除遭「抄家式懲罰」!陳沂:看了挺難過的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