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歲「花系列」女星消失2年突染怪病!梁家榕驚爆差點癱瘓

「親愛又陌生的新寶寶」吳姍儒宣布懷二寶 孩子性別曝光

不管地球毀幾次 災難片永不敗

2017-10-14 13:21 聯合晚報 陳建嘉
「氣象戰」中的大海嘯是賣點。 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氣象戰」中的大海嘯是賣點。 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災難片是一種很有趣的題材,有時會銷聲匿跡一段期間,但有時又會捲土重來,今年的「氣象戰」有著驚人華麗的特效,是災難片影迷期待已久的精采大作,也終於在本周正式上映。

我有時心想,身處在地球的我們,為何總是喜歡看這樣的末日景觀真實呈現,看到城市大廈頹圯崩壞,天崩地裂,就十足爽快,那可能是被好萊塢的精緻特效深深折服,也有可能是喜歡人性在大型災難中的轉折。早在70年代的「國際機場」、「海神號」及「火燒摩天樓」都創下驚人票房紀錄,再到了揚狄邦的「龍捲風」、詹姆斯柯麥隆的「鐵達尼號」以及麥可貝的「世界末日」,這些年來,我們總樂於看到地球被毀掉。

看大災難 得到救贖

不過在這些災難片背後,所藏的卻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信任,無論你是誰,都無法阻擋大自然的反撲,災難片特別喜歡以小人物作為主角,有時候是專業人士,但他們心裡都藏著些許創傷,透過在一場大災難中解救他人,繼而得到救贖。

在災難片領域的箇中好手不在少數,但熱衷於拍攝災難片的電影人,莫過於羅蘭艾默里奇,他並非此一題材最頂尖的翹楚,但他積極投入災難片,羅蘭艾默里奇當年拍攝「ID4星際終結者」,直接丟出一個大膽的假設,如果外星人真的來到地球,而他們又擁有強大的高科技武器,我們該怎麼辦?

「ID4星際終結者」最讓美國人津津樂道的一幕,莫過於轟炸白宮,讓美國政府最高單位毀於一旦,但一方面也讓美國總統賦予重任,還能開戰鬥機與外星人對抗,雖然故事膚淺且一廂情願,我們卻著迷於這樣的好萊塢娛樂片公式,在這部電影裡面獲得了巨大的滿足。

接下來,羅蘭艾默里奇的「明天過後」出現了,自從出現過龍捲風、地震、海嘯及火山爆發等電影之後,這兩部電影索性在一部電影裡面,讓所有災難片類型集其大成,並以「溫室效應」做號召,告知我們觀眾,如果再不愛護我們的地球,這些浩劫災變都有可能一時之間全部發生,更有機會讓地球瞬間進入冰河期。

「明天過後」讓美國瞬間進入冰河期,許多人還因此困守於圖書館內等待救援,雖然片中的災難場面過於誇張,但沒有關係,娛樂性高就好,之後雖然羅蘭再度拍攝「2012」,雖然場面更大,但已經沒有當初「明天過後」的新鮮感。

來到2015年的「加州大地震」,這一回以直升機救援隊員做為故事核心,讓美國國民英雄巨石強森深入險境救人,即便遇到多麼困難可怕的地震災害,他也絕對要救出自己的妻女,雖然故事老套,但電影照樣大賣,攻佔了全球影迷的心。

災難片中,都會有一群無名英雄試圖拯救地球。 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災難片中,都會有一群無名英雄試圖拯救地球。 圖/華納兄弟影業提供

愛護地球 才是王道

到了今年的「氣象戰」,找來「300壯士」傑哈德巴特勒及英俊小生吉姆史特格斯,港星吳彥祖也在片中演出重要角色,這一回先丟出一個前提,全世界的領導人攜手打造一套複雜的人造衛星系統,用來控制全球氣候並保護人類安全,但如果這個系統出錯,讓全球人民面臨存亡機會,又會怎樣呢?電影不乏有刺激緊張的大場面,絕對讓災難片影迷直呼過癮。

也許地球還是會被毀壞個好幾次吧,但話說回來,我們必須在看完這些電影後,深刻體會到要愛護我們的地球,這才是最為正確的事。

陳建嘉

陳建嘉

用文字豢養生活中旅經的每一段記憶,這其中包括著音樂、電影還有文學,羅蘭巴特曾說過:「我寫作,是為了被愛,為了被遙遠的那一個人所愛。」這因此賦予了我個人的想像意義,如果可以,我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在媒體記者待了好幾年,寫過幾個專欄,推薦過幾本推理小說,目前最想完成的目標,就是成為一個溫柔的人。

上一篇

76歲影帝中耳積水戴助聽器拍戲 新作登台飾醫界權威

下一篇

HUSH「幫腔」!范少勳、劉俊謙曖昧情升溫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