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因神似張國榮爆紅!男歌手消失30年重回螢光幕變這樣

蝦米?! 陰屍路曾被電視台打槍

2017-10-21 13:32 聯合晚報 蘇詠智
「陰屍路」並不純粹只賣活屍出沒的刺激畫面。 圖/摘自imdb
「陰屍路」並不純粹只賣活屍出沒的刺激畫面。 圖/摘自imdb

全球最轟動的美國影集之一「陰屍路」,將於10月23日於FOX頻道首播全新第8季的精彩內容,這也是該劇極具紀念意義的第100集。在歐美影集進入黃金年代、每季都有數十齣新戲推出,競爭愈來愈烈,導致「存活率」遠不如2、30年的戰國時期,能夠衝破百集大關,對任何戲都是難能可貴的佳績,不過「陰屍路」的崛起,對於美國小螢幕仍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恐怖+奇幻+人性 殺不死的陰屍路

美國電視螢幕並不缺「類型劇」,然而結合殭屍、恐怖、奇幻與人性探討,「陰屍路」肯定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齣。還記得小時候老三台推出一些打著恐怖類型為招徠的影集,像是「步步驚魂」、「十三號星期五」等等,大多每集一個故事,有時故事的風格也偏向驚悚懸疑,而非純粹的鬼怪恐怖,血腥尺度也有所保留。進入21世紀的現代,有線、無線頻道並起,過去不敢拍、不能拍的東西,都可以呈現在觀眾眼前。只是「陰屍路」最早也並沒那麼順利,還曾經被電視台高層打槍。

安德魯林肯將「陰屍路」男主角的心態轉變細膩呈現。 圖/摘自IMDb

安德魯林肯將「陰屍路」男主角的心態轉變細膩呈現。 圖/摘自IMDb

男主角本是別人?一度相中裘莉前夫

原先企畫案是投向了老資格的無線電視網NBC,倘若確定在NBC製播,恐怕製作單位還無法「火力全開」、需要適度「淨化」。在NBC階段,男主角人選相中安潔莉娜裘莉首任前夫、目前主演「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英國男星強尼李米勒。

AMC電視台賭一把 搶下陰屍路版權

有時一齣紅牌大戲能不能順利產生,也端視影片公司高層有無慧眼、製作單位是否夠堅持。NBC當時的節目部總監洽談了一番,覺得風險太大,決定放棄。製片單位繼續尋求買家,才終於落腳有線頻道AMC。那時的AMC正積極開始強打自製戲劇,「廣告狂人」和「絕命毒師」都好評備至並得了一些獎項,問題在曲高和寡、觀眾人數不夠多。「陰屍路」倒是完全不同的情況,充滿娛樂性,一看就知道針對普羅大眾,由於戲的內容不太容易在獎項上討好,卻有機會在收視率上搏一搏。AMC簽下了「陰屍路」,首季卻也只做了6集,「試水溫」的用意居多。

首集收視開紅盤 強壓毒師、狂人

結果「陰屍路」首集北美收視就開出超級大紅盤,觀眾人數比同季的「廣告狂人」及「絕命毒師」總和還要多,震撼整個娛樂圈,當初看走眼推掉它的NBC高層陸續接到一堆質疑,剛巧那幾年NBC的新戲上一齣垮一齣,高層更顯得顏面無光。 AMC當然乘勝追擊,第2季集數多一倍—13集,在年度影視圈盛事—聖地牙哥動漫展上強力造勢,對於全球的動漫、奇幻迷而言,「陰屍路」是當時最轟動的話題,也是同樣播完首季的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尚無法匹敵,果然秋天「陰屍路」第2季在美首播,收視再創新高,穩坐AMC頭號台柱寶座。

諾曼李杜斯飾演的戴瑞是「陰屍路」高人氣要角。 圖/摘自imdb

諾曼李杜斯飾演的戴瑞是「陰屍路」高人氣要角。 圖/摘自imdb

「陰屍路」最早在台灣也是以試水溫的方法推出,只有在MOD及數位平台的頻道播映,一般有線台觀眾是看不到的。最早此劇即已擬定「全球化」的造勢策略,預告片以「活屍出沒各國地標」為主題,台灣的中正紀念堂和世界其他著名的地點都在預告裡登場,迅速製造話題。

歐美影集在台灣積弱已久,話題度遠不如韓劇、本土劇,「陰屍路」卻很難得光只在MOD及數位平台首播,就有不錯的迴響,日後FOX頻道在有線台上架,「陰屍路」亦成為與韓綜一樣受到重視的主打,更多觀眾透過有線台欣賞後,就此成了劇迷,讓整齣戲突破歐美影集的弱勢,變成台灣觀眾耳熟能詳的夯劇。

走過7年、將滿百集,「陰屍路」還能帶給大家新的刺激與驚喜嗎?去年的第7季,一開始就讓大反派打死了幾位連續好幾季出現的老面孔,讓很多粉絲揚言棄追,內容和節奏也被詬病。其實是「陰屍路」的粉絲就知道,這戲絕對不是只賣殭屍的噁心特效,人類在極端環境中為生存做出來的事,更令人心寒,「文戲」比重不輕,並不是刻意拖戲。在第8季的宣傳活動上,無論監製、演員或導演都強調本季節奏明快、動作連場,絕對讓大家感到過癮,究竟是否如此?後天答案就揭曉了。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篠原涼子、笨蛋節奏耍廢破案 他哀怨:我都在忍耐

下一篇

賴薇如子宮外孕「囊胚還在長」 悲嘆:我是大魔王案例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