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德州媽媽曝黃子佼「需求」對話 控他「交往孟耿如時仍誘騙少女」

英國早就有「太後」?爆紅新影集和韓劇有何關係?

2017-12-29 13:53 聯合報 蘇詠智
「良醫墨非」在美國掀起收視熱潮。圖/摘自imdb
「良醫墨非」在美國掀起收視熱潮。圖/摘自imdb

2017年的歐美影集界,還有哪些值得注意的話題?

最意料之外的暴紅奇兵:良醫墨非

以往常見韓劇向美國影集取經或翻拍,2017年美國ABC電視網播出了由韓劇改編的「良醫墨非」,原本並未特別受到看好,卻開出收視大紅盤,不但是今年度秋季最紅火的新戲,觀眾人數甚至不比一些紅牌老戲差,堪稱美國影集界年度灰姑娘代表。

「良醫墨非」和韓劇「Good Doctor善良醫生」都以一位年輕、有醫術天分卻患有自閉症的男孩為主角,卻發展成不同風格的作品,影集版採類似「實習醫生」模式,每集都有新的棘手病例,肥皂劇味重的愛恨糾纏較韓版淡化不少,暖心、溫馨的元素卻不減。挑大樑的英國男星佛萊迪海摩爾曾經是最紅天才童星,小時候在「尋找新樂園」、「巧克力冒險工廠」表現已十分令人激賞,長大後戲路更寬廣,變態殺人魔或是相信人性本善的醫師都演得活靈活現,是全劇叫好叫座的一大功臣,也提名了本屆金球獎最佳戲劇影集男主角。

讓人期待最久卻最雷聲大雨點小:雙峰2017

鬼才大導演大衛林區曾以「雙峰」改變美國影集的風貌,在大多數電影導演都瞧不起小螢幕戲劇的年代,大衛林區把「藍絲絨」、「我心狂野」等名作中的夢靨般奇詭畫面、黑色懸疑驚悚氣氛帶進影集中,每一集都像是一部迷你的電影,讓評論界大為驚艷,收視如倒吃甘蔗,最後成為全美最具話題的年度夯劇,還推出了相關電影「双峯:與火同行」。21世紀的現在,影集早進入百家爭鳴的黃金年代,品質出眾者得到的好評超過院線大片,電影巨星都同意好的角色都在小螢幕、也都願意轉換跑道,此時有傳奇名作地位的「雙峰」捲土重來,當然未播先轟動,背負各方超高的期待。

「雙峰」重回小螢幕,反應卻雷聲大雨點小。

「雙峰」重回小螢幕,反應卻雷聲大雨點小。

然而正式上檔後的反應,似乎有些不如預期,收視不但沒特別威猛,連劇評都沒有想像中一面倒叫好,儘管不少評論家還是欣賞大衛林區的用心,觀眾口碑不及20多年前的第1季,大衛想辦法邀回昔日眾家要角歸隊,然而戲份並不平均、一些當年沒有解開的謎在新版還是沒有解答,觀眾愈看愈挫折,也就漸失熱情。砸了大錢請大衛林區續拍「雙峰」的Showtime頻道,仍堅稱新版「雙峰」很成功,卻未表示是否還有下一季,在金球獎入圍名單上,新「雙峰」的表現也不突出。﹑

年度最人氣的題材:女性、女性、還是女性

好萊塢影視圈男女長期不平等,到了2017年終於激起女性影人的怒火,或是紛紛控訴昔日隱忍不發的性騷擾與性侵慘痛經驗,或是推出以女性為主角、關注女性處境的節目,成為獎項寵兒,最具代表性有HBO的「美麗心計」以及Hulu「使女的故事」。

「使女的故事」透過「反烏托邦」的科幻框架,諷刺父權對女性的極度壓抑,原著小說早就被改編成電影「世紀滴血」,雖有德國名導雪隆多夫掌舵,演員包括影帝勞勃杜瓦、影后費唐娜薇等硬裏子實力派,卻公認沒有拍出原作精髓,令人失望。影集版有更多的時間詳細講好故事,讓演員的發揮空間更寬廣,女主角伊莉莎白摩斯、女配角安鐸德等的演出都極獲好評,艾美獎上打敗一堆人氣大戲,抱走一堆大獎。兩周前公布的金球獎入圍名單,此劇也獲多項提名。

「使女的故事」根據著名小說改編。圖/摘自imdb

「使女的故事」根據著名小說改編。圖/摘自imdb

而「美麗心計」同樣根據小說改編,兩大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瑞絲薇絲朋聯合監製又主演,加上「分歧者」新生代人氣偶像雪琳伍德莉、資深演技派蘿拉鄧、瑞典性感天王亞歷山大史卡斯加等,星光熠熠,為收視奠下良好基礎。妮可和亞歷山大演活看似尊貴優渥、卻有家暴陰影的假面神仙眷侶,雙雙得到艾美獎肯定。瑞絲飾演的直率媽媽,也有好幾場精彩的表演,是她個人近期最出色的代表作。妮可和瑞絲從艾美獎一路鬥到金球獎,瑞絲能否扳回一城?明年初金球獎頒獎典禮上就見分曉。

「美麗心計」大牌雲集,獲得不少獎項肯定。圖/摘自imdb

「美麗心計」大牌雲集,獲得不少獎項肯定。圖/摘自imdb

「太陽的後裔」原來不只韓國有:BBC「Our Girl」

有浪漫愛情點綴的軍事影集,並非韓國原創,早在「太陽的後裔」出現前,英國BBC已經推出了描述倫敦女孩上戰場擔任醫務兵的影集「Our Girl」,第1季頗叫好叫座,第2季換上演肥皂劇出身的人氣美女蜜雪兒基根扮演的新角色掛帥,收視反應比首季更好,尤其蜜雪兒和扮演前男友的路克帕斯夸里諾對手戲火花之強,風靡英國觀眾程度,並不輸韓國「雙宋」,只是蜜雪兒早就結婚,和路克之間的互動多了不少八卦曖昧的味道。然而蜜雪兒風光重回第3季,路克卻因為已接下新戲,不得不被賜死退場,粉絲無奈又心碎,收視亦大受影響。

英國影集「Our Girl」人氣配對,風靡程度和韓劇主角有拚。圖/摘自imdb

英國影集「Our Girl」人氣配對,風靡程度和韓劇主角有拚。圖/摘自imdb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大學生》女星驚爆「長3顆腺瘤」 嚇到崩潰爆哭

下一篇

黃子佼恐「無法復出」!Selina傳8字 20年交情斷聯了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