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愈拍愈厲害 場面不輸電影、情色暴力更升級

2018-02-09 12:27 聯合報 蘇詠智
「碳變」是今年度最受矚目的科幻影集之一。圖/摘自imdb
「碳變」是今年度最受矚目的科幻影集之一。圖/摘自imdb

進入2018年還不到兩個月,已經又有抓住觀眾目光的科幻大戲,這回不再是大銀幕的電影,而是Netflix重金打造的影集「碳變」,改編自曾獲獎的科幻小說,設定有趣、情節曲折,又在謀殺懸疑中繼續丟出人性的辯證,所有構成科幻經典的條件,「碳變」幾乎無一缺漏,難怪上架之前就受到高度關注。雖然首季10集完整內容是否真的滿足各方期待還有討論的空間,光是特效場面的精緻程度已不輸給電影,暴力與裸露的尺度則令電影大片望塵莫及,讓人深刻體會到為何目前是影集的黃金年代、為什麼口碑突出的影集遠比商業大片多更多。

電影與電視看似雷同的媒體,其實差異甚大。電視發展之初,電影片商一度擔心觀眾只在家中守著這個小黑盒子、不再出門買票上戲院,曾經以為開拍一堆超寬銀幕、只有在大戲院裡放映才有臨場效果的鉅片是對抗電視的法寶,其實電視節目要靠賣廣告賺錢,因而情節必須高潮不斷,才能讓觀眾在廣告破口不轉台、繼續收看下去,使得講故事的情緒無法一氣呵成,會被切成好幾段,電影中常用的層層堆疊、漸入佳境的手法在電視上完全不適用。影評人過往常嫌電視劇深度不足、技法單一,沒有辦法像電影一樣玩出很多新的形式,大都受這基本的侷限所致。

「碳變」場面炫目不輸電影。圖/摘自imdb

「碳變」場面炫目不輸電影。圖/摘自imdb

然而到了21世紀,情況竟然整個顛倒過來,無論HBO、Showtime之類的付費有線頻道或是Netflix、Hulu這種OTT平台,都以爭取訂戶為主要獲利的模式,再也不靠賣廣告,劇集播出時一氣呵成,根本不會被切成好幾段,最多就是一季還有分集而已,編導可以把每一集都當成一部迷你電影來拍攝,Netflix更首創一上架就全季集數都推出,讓觀眾可以按自己的進度選擇要一口氣看下去還是分次慢慢看完,拚命一些的影迷卯起來馬拉松追看,讓編導更可以把一季10集當成一部電影來講故事,過去限制小螢幕的緊箍咒,一下子被解開,影集與電影的區隔,瞬間拉近不少。

既然OTT與付費有線頻道都要另外加訂,一般大眾總覺得要收錢就要有特別加料,因而這兩種平台對於節目尺度大都不特別限制,反而還樂見編導盡情發揮。不管HBO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西方極樂園」,還是Netflix新上架的「碳變」,都不乏露出正面第三點的鏡頭,也有血腥的動作場面,以往電影不會刻意迴避這些,由於有分級的規定,太過誇張的會列入NC-17級(17歲以下觀眾不得入場),為免影響票房,片商會要求編導稍微設限。現在電影片商心態更保守,絕大多數的商業片都鎖定青少年族群,畫面中愈少暴力或裸露的鏡頭愈好,連R級(17歲以下觀眾須成年人陪同入場)都最好不要,所以大多數的動作都不能流血、顯得失真,情色或裸露更少見,即便以此為賣點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片集,都沒有大尺度影集中的畫面那麼誇張。現今影集不管場面浩大或精緻度、情色裸露與成人議題都能夠盡情展現,倒是什麼都最好不要碰的電影,自己把自己做小了。

除了視覺效果外,「碳變」也有人性的省思。圖/摘自imdb

除了視覺效果外,「碳變」也有人性的省思。圖/摘自imdb

回到「碳變」本身,故事描述在數百年後的地球,人類已經可以將生前記憶與意識植入其他軀體中延續壽命,所以肉身死亡並不是真的死,而是腦幹部位儲存的記憶裝置被銷毀才是真的死亡,就連謀殺罪的認定都是用這種方式。男主角沉睡250年後發現自己已經轉移到另一具身體上,往日回憶卻不時浮現,讓他無法接受又痛苦。此時他被富商高價聘用,請他來調查自己被謀殺的真相,原來有錢人有能力再複製另一份記憶,多了再活一次的機會,平民百姓只能保護好最原始的記憶,若無能力購買適合的新身體,只能去跟監獄領一具,就會出現小女童記憶被植入老婦軀體的怪現象。作者對於社會階級的諷刺,明顯可見。而宗教界人士當然不接受靈魂可轉移肉身的安排,疾呼所有人肉身死了就讓記憶也一起毀掉,究竟怎麼樣才算是個人?「碳變」在不輸科幻電影的氣派場面之外,仍給觀眾省思的空間。

喬爾金納曼在「碳變」中常有裸露鏡頭。圖/摘自imdb

喬爾金納曼在「碳變」中常有裸露鏡頭。圖/摘自imdb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403後餘震破千炎亞綸嘆「無法理解」他崩潰:搖到想吐

下一篇

太爽了!「死侍與金鋼狼」預告超猛 反派終於現身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