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襄住12樓上空裸睡被地震嚇醒 曝唯一搶救紫南宮金雞

「這部BL不得了」 只有8集的「越界」好看在哪?

2018-03-29 21:13 聯合報 梅衍儂
楊孟霖(左)飾演弟弟王振文,施柏宇飾演哥哥王振武。圖/Choco TV提供
楊孟霖(左)飾演弟弟王振文,施柏宇飾演哥哥王振武。圖/Choco TV提供

時代不同以往,創作題材不再侷限性別,或許有人說早在10多年前就有「藍宇」、「孽子」、「美少年之戀」等同志文本,但多是苦戀、悲劇結局,先不論敘事框架之類的爭辯,就以身為BL愛好者的眼光來看,這類作品在腐女市場根本討不到甜頭。

范少勳(左)和盧彥澤在劇中是一對。圖/Choco TV提供

范少勳(左)和盧彥澤在劇中是一對。圖/Choco TV提供

近幾年,BL題材終於弄懂對象,跳脫文學探究,轉向女性世界,從泰國電影小品,到大陸開始翻拍BL言情小說如「上癮」、「不可抗力」,或許發現這塊男男魅力的大餅,許多頻道紛紛跟進,上網一搜,BL劇多到眼花撩亂,但多數賣弄男男題材太過浮濫,劇情不合理不說,為脫而脫、為親而親的演技,撩不動真正腐女心中的一池春水,不過,近期網路平台Choco TV推出的自製劇「越界」,卻是讓人眼睛一亮!

Choco TV推出的一系列「HIStory」BL劇的目標群眾很明顯,就是平常在看BL漫、BL文、甚至有在寫同人文的作者們,「越界」的故事非常簡單(畢竟才8集),主線是轉學來的叛逆學弟,配上品學兼優的排球隊經理,副線是寵弟無極限的哥哥配上脾氣暴衝弟弟,這樣的設定在BL中並不少見,但導演就是有本事把故事拍進腐女的心坎裡。

首先,BL轉換成真人演出往往會過於矯情,書中那些聽了讓人手腳發麻的對白,透過真人演出,實在會讓人大大出戲,畢竟BL刻劃的夢幻情節和現實生活的男同志生活相差甚遠,BL劇若要打動人心,關鍵就在於夠自然,對白、演技、劇情走向,通通必須貼近生活,但又要適當留白讓腐女有足夠的幻想空間(以免太寫實到最後萌點全無),「越界」讓人心癢癢的地方,就在於這點拿捏得當。

比如,由於「越界」只有8集,1集僅20多分鐘,原以為為了劇情能迅速跳接,主角會被先入為主地設定只對同性有興趣,但「越界」細膩刻劃了2個男生(在社會期待下可能是直男),在日常相處和一連串的事件中逐漸衍生的情愫,無論今天主角是男男、男女、女女,放入這樣的故事中都會很自然產生愛戀的情感,真正體現了「喜歡的重點在於喜歡本身,而不是性別」。兩個男主角並沒有一方特別陰柔,這點也讓觀眾一開始分不清誰是「攻」、誰是「受」,還有粉絲為此爭辯不休,「越界」劇組這樣的做法,也巧妙避開了BL界時常為人詬病的「好像全世界都是同性戀」設定。

范少勳(左)和盧彥澤在劇中是一對。圖/Choco TV提供

范少勳(左)和盧彥澤在劇中是一對。圖/Choco TV提供

最重要的是,4位主角盧彥澤、范少勳、施柏宇、楊孟霖的演技讓人驚艷,雖說大部分都是新人,不過演BL戲經驗較豐富的楊孟霖,在半夜對哥哥告白的那段獨白,應該是整部戲火侯最足的地方,他衝動耍流氓和躲避哥哥觸碰的情緒轉換最為精采;盧彥澤過去被定型是「台版都敏俊」,但在與范少勳的夢境吻戲中,靠激情但不浮誇的演技成功反轉形象,儘管他的台詞可能是4人中「漫畫腔」最嚴重的一個;范少勳演活了臭男生,只顧自己喜歡與衝動,情感直率卻沒想過可能傷人,收放自如的哭戲到位;最年輕的施柏宇顯然經驗不多,但也恰好符合木訥的忠犬設定,和楊孟霖即興發揮的對戲反應夠快又自然,雖然幾位主角還是難免生澀,但已稱得上水準。

楊孟霖飾演王振文。圖/Choco TV提供

楊孟霖飾演王振文。圖/Choco TV提供

施柏宇飾演王振武。圖/Choco TV提供

施柏宇飾演王振武。圖/Choco TV提供

其次,配角是讓觀眾入戲的最佳功臣,在劇中負責搞笑的「賀承恩」,絕對是功不可沒的角色,他的搞笑演出自然又符合年輕人的節奏,在主線和副線CP的幾個關鍵轉折點中,成功靠他化解了一般人對BL的不自在(這裡針對的是陪腐女看這部劇的「一般人」),讓劇情更加順暢、也讓BL更能被接近。

再來就是導演的慷慨,許多BL劇的情慾戲不是太刻意賣弄身材,就是故意拍得曖昧含糊,讓人有隔靴搔癢的不快,「越界」給的「肉」夠乾脆,也算是恰到好處。最後意想不到的收穫是,副線CP的存在感幾乎快超越主線,導演絕對是微處埋哏的專家,聰明延長戰線,在戲殺青後還能繼續燃燒伏筆,那些礙於資金、篇幅沒辦法交代完整的懸念,就留給觀眾自由發揮,成功與否,從戲開播後「越界」同人文源源不絕的產出便可知一二。

BL劇「越界」頗受好評。圖/Choco TV提供

BL劇「越界」頗受好評。圖/Choco TV提供

梅衍儂

梅衍儂

小小娛記,撥撥弄弄,似假還真,跑跑日韓、寫寫唱片,娛樂新聞不只是花花草草。

#盧彥澤

上一篇

6小時內91起餘震連被兩地震嚇死 韓瑜:先做這一件事

下一篇

403後餘震破千炎亞綸嘆「無法理解」他崩潰:搖到想吐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