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老的好?經典名劇回歸掀狂潮 「六人行」卻難再現

2018-05-11 15:58 聯合報 蘇詠智
「為你瘋狂」有望重回觀眾眼前。圖/摘自imdb
「為你瘋狂」有望重回觀眾眼前。圖/摘自imdb

2018年的美國影集圈,最熱門的話題應該是「經典回歸再造話題」。眾所周知,影視業早已陷入題材荒,新片仍要繼續籌拍,哪來那麼多新鮮的點子?以往編導還會努力開發新故事,近幾年電影界不斷重拍知名舊片,電視圈則不停把早已落幕10多年的經典老戲再次帶回螢幕,雖然主角已老、都與昔日的面貌有所不同,觀眾還是再次回到電視機前,先後開出驚人的收視佳績。

影集仍是老的好?儘管當今影集的素質遠超過院線商業片,許多以前不會考慮演影集的演技派大牌,都紛紛轉進小螢幕,無奈觀眾收視習慣改變,愈來愈少人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收看首播,各大電視台也早就放棄拿首播當晚收視為評定戲受不受歡迎的基準,像「CSI」系列全盛時期動輒全美2000萬人收看,已經有如神話,根本很難重現。不過10幾、20年前的紅牌夯劇,都還有類似的群眾基礎,如果找齊主角、再拍新內容,即便收視人口打7折,比今日的影集都還有過之,無怪乎會引起電視台的興趣。

粉絲期待「六人行」再續,無奈演員中有人堅持不回歸。圖/摘自imdb

粉絲期待「六人行」再續,無奈演員中有人堅持不回歸。圖/摘自imdb

並不主攻收視率的Netflix,這幾年陸續再拍「發展受阻」、「吉爾莫女孩」新情節,觀眾迴響都很熱烈,重視收視率的傳統電視台有樣學樣,也把一些闊別觀眾多時的經典之作帶回小螢幕。去年秋季NBC的「威爾與葛蕾絲」,收攤11年後再復出,首集在全美各地就有破千萬觀眾收看,是該時段久未見的佳績,NBC立刻宣布再做一季,雖然老觀眾的懷舊情緒在新一季播出的前幾集就完全得到滿足,收視率逐漸走下坡,NBC也沒有改變續拍的決定,不管怎麼看,都比重新栽培一齣新的台柱大戲要省事很多。

ABC和CBS眼看NBC靠「威爾與葛蕾絲」打贏一仗,先後跟進,ABC請回30年前在美國紅到呼風喚雨的超級喜劇「我愛羅珊」,當初此劇在全美受歡迎的程度讓女主角羅珊芭爾成為小螢幕身價最高的女星,還一度打進大銀幕,連梅莉史翠普都在「女人心海底針」幫她配戲演勾引她丈夫的小三,可惜片子不叫好也不叫座,讓羅珊芭爾沒能在娛樂圈地位更上層樓。相反的則是男主角約翰古德曼,不僅順利跳進電影圈,還憑「石頭族樂園」等賣座大片登上A咖寶座。約翰與羅珊曾是最受美國民眾歡迎的胖胖螢幕夫妻,羅珊改變了「纖瘦美女才能走紅」的娛樂圈定論,替「重量級」女星狠狠出了口氣。「我愛羅珊」在美國落幕超過20年在今年原班人馬回歸,自然是備受矚目的大事,年紀已老也瘦了許多的羅珊,還是很能抓住觀眾眼光,首播當晚也吸引了超過1800萬觀眾,ABC也火速宣布再拍下一季,有如「威爾與葛蕾絲」的翻版。

甘蒂絲柏根與「風雲女郎」演員闊別20年再度攜手拍新一季。圖/摘自Instagram

甘蒂絲柏根與「風雲女郎」演員闊別20年再度攜手拍新一季。圖/摘自Instagram

CBS則將再次推出甘蒂絲柏根的「風雲女郎」,距離上一次結束也是整整20年,那時甘蒂絲扮演的女主播還需要在男性主導的電視圈掙扎求生,21世紀的情況已經大不同,劇情也必須配合重新設定,更增老劇迷的好奇。一般預期,「風雲女郎」應也能有類似「威爾與葛蕾絲」、「我愛羅珊」的佳績。稍早FOX的「X檔案」復出亦有不錯的收視,美國各大電視網更沉浸在這股老戲回歸的熱潮中,仔細檢視自家有哪些名劇可以再出新續篇?據傳保羅雷瑟與海倫杭特的「為你瘋狂」可望是下一齣重回觀眾眼前的名劇,讓人不免好奇,連「為你瘋狂」都將回歸,何時會輪到「六人行」?

羅珊芭爾與約翰古德曼再度合演最新一季「我愛羅珊」。圖/摘自imdb

羅珊芭爾與約翰古德曼再度合演最新一季「我愛羅珊」。圖/摘自imdb

除了故事背景都在紐約市,「為你瘋狂」和「六人行」還有一點聯繫,「六人行」的主角之一麗莎庫卓曾在「為你瘋狂」出現20多集,兩齣戲中她所飾演的角色被設定為長相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姊妹,海倫杭特也曾赴「六人行」客串、以在「為你瘋狂」的角色登場。可惜「為你瘋狂」有機會重現,「六人行」卻難再續,雖然所有主角都維持不錯的情誼,大家對於再次回到螢幕上演出「六人行」新的內容態度不一,有人不排斥,有人堅決反對,粉絲們期待多年都落空,開始慢慢能接受「六人行」無法回歸的事實。不過電視台近來一連重啟好幾齣經典老戲都順利達成,也許把「六人行」帶回觀眾眼前不見得是不可能的任務,至少演員們都還能再共事,不像「慾望城市」眾女分裂成兩派,嫌隙太深,才真的永難再合作。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梅莉史翠普

上一篇

BLACKPINK Rosé 首吐未成立個人公司原因:「我需要休息!」

下一篇

女星楊麗菁保時捷遭恐嚇噴紅漆 背後藏鏡人竟是小13歲前男友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