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左腦萎縮詹雅雯慘遭詐騙 告3年崩潰「錯付了」

冰與火之歌 再奏得勝者之歌

2018-07-07 13:42 聯合晚報 蘇詠智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遠比今年度的所有賣座大片觀眾數都高,是電視史上空前的人氣大戲。 圖/取材自imdb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遠比今年度的所有賣座大片觀眾數都高,是電視史上空前的人氣大戲。 圖/取材自imdb

每到夏天,就是美國各大頻道、平台力拚艾美獎入圍的造勢熱季,今年最受矚目的大戰在最佳戲劇影集這一項,去年因播出時間太晚、無法參加角逐的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7季,本屆總算有資格參戰,然而Hulu《侍女的故事》挾堅強的編導演陣容,搭上好萊塢女性爭取平權的話題便車,在重要項目上幾乎大獲全勝,本屆連莊獲獎的呼聲依舊很旺,會是《冰》劇奪回艾美榮耀的最大對手。

《這就是我們》人氣爆棚、來勢洶洶

《這就是我們》溫馨感人,在美國極受觀眾歡迎。 圖/摘自imdb

《這就是我們》溫馨感人,在美國極受觀眾歡迎。 圖/摘自imdb

隨著美國影集進入戰國時代,每一檔的新戲加舊劇數量絕對超過100,有艾美獎投票資格的會員哪有可能每一齣都過目?很多人都是憑過往的印象決定支持誰,艾美獎常被批評《都是同一群人、一齣戲一直不停重覆拿獎》,並非無的放矢。既然曾經獲青睞的名作占了《印象分數高》的便宜,《冰與火之歌》、《侍女的故事》贏面稍為領先其他對手。NBC的溫馨家庭大戲《這就是我們》在美國收視持續走高、人氣爆棚,第2季中又揭開了父親傑克英年早逝之謎,無論在話題上或是編導演的表現空間上,戰力都勝過第1季,有以黑馬之姿擊退《冰》劇和《侍》劇,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叫好與叫座 評審考量同樣重要

艾美獎的投票會員除了依賴過往的印象決定手中一票得主外,也會參考娛樂報導,看哪齣戲最能引起觀眾的迴響。以此而論,沒有一齣戲可和《冰與火之歌》比擬,《這就是我們》以些微差距緊追在後,《侍女的故事》固然獲獎頻頻、好評不斷,收視反應較真正的叫座大戲明顯不及。倘若會員們在投票時考量雅俗共賞、叫好與叫座同樣重要,《冰》、《這》兩劇的勝算又多過《侍》劇了。

好萊塢近來鼓吹選角多元化、性別平權,各大獎項的得獎名單,往往也帶著「政策宣示」》意味,《侍女的故事》對於父權壓抑、逼害女性有頗為深入的挖掘,最符合「政治正確」,加上極為突出、表現各個搶眼的卡司,就算在大獎上再次獨霸,外界也不至於(與不敢)有太大的反彈,無怪乎在獎項分析網站上,暫居第一。《冰與火之歌》愈到尾聲攝至進度愈緩慢、來不及像往年都在春天首播,導致缺席艾美獎一年,給了《侍女的故事》冒出頭的機會,現在反而氣勢逐漸退居下風,真該悔不當初。在一旁鴨子划水的《這就是我們》也虎視眈眈,期待兩強如鷸蚌相爭,自己好漁翁得利。

艾美獎視后、視帝 高手輩出、競爭激烈

第7季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短短七集每一集都是砸了大錢的巨型製作,並沒有因為集數較之前縮水,場面也跟著打折扣。然而本來分散各地的每一條情節線開始收攏,卻被嫌進展太快,人物內心的轉折與性格上的變化來不及細膩呈現,公認並非全劇最佳的一季。製作單位也從本季開始,終於將「瓊恩雪諾」基特哈林頓、「龍后」艾蜜莉亞克拉克列為全劇的男女主角,早先從第1季起,所有演員在報名獎項時都被列入配角或是客串演出,所以至今只有「小惡魔」彼得丁克萊傑曾獲金球獎與艾美獎的最佳戲劇影集男配角,今年艾蜜莉亞和基特升格轉戰視后與視帝,看似更上層樓,但這兩個項目高手輩出、競爭更激烈,兩人殺進艾美獎入圍名單的聲勢都不算高,皆在落榜邊緣。

《侍女的故事》編導演俱佳,題材尤其符合目前的主流思潮。 圖/摘自imdb

《侍女的故事》編導演俱佳,題材尤其符合目前的主流思潮。 圖/摘自imdb

目前大多數的預測,《侍女的故事》仍有機會在演技獎項拿下不少提名、拉抬全劇氣勢。《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強在技術獎項,將可再獲多項入圍,總項數應可輕鬆打敗其他對手,《這就是我們》也有機會在演技獎項上爭取到多項提名。

在《這》劇中扮演黑人養子的史德林布朗,已因首季連奪艾美、金球兩座視帝,本次仍來勢洶洶,不過戲中的養父麥羅凡提米利亞在第2季死別妻兒的演出賺走無數美國觀眾淚水,此類情節也向來極對艾美投票會員的胃口,幫麥羅加了不少分,這場「父子大戰」,不到最後關頭,不知獎落誰手。

《冷戰諜夢》有遺珠之憾?

《冷戰諜夢》被不少劇評稱為最被獎項忽視的一流神劇。 圖/摘自imdb

《冷戰諜夢》被不少劇評稱為最被獎項忽視的一流神劇。 圖/摘自imdb

不斷推出自製大戲的Netflix,今年艾美獎主打焦點還是收視最高的《怪奇物語》、和最多金字招牌高手加持的《王冠》,雖然後者看似是傳統得獎大戲的架式,前者的勝出機率更被看好。已在美國落幕的《冷戰諜夢》,品質一直都備受讚譽,可惜尚未在艾美獎大放異采,不少粉絲都期盼該劇今年最後一次角逐艾美大獎,最終能奪得榮耀而歸。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上一篇

徐若瑄有喜了!親拋3關鍵內幕請求這件事

下一篇

徐懷鈺脫了好身材全見 噴淚告白「沒有放棄」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