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夠善良」迎大結局 林依晨親洩超犀利短髮寓意

黃子佼/樂團與新勢力

2018-11-12 00:13 聯合報 黃子佼(樂評人)
五月天樂團。 圖/相信音樂提供
五月天樂團。 圖/相信音樂提供

除了五月天、CHINA BLUE、蔡依林、周杰倫……歌壇這幾年,還有很多樂團與新勢力。差別在於,培育與散播他們名氣的管道,雖變多,卻也稀釋力道,魔力變窄了。那些當代天團巨星,以前都是嫩咖,但只要上幾個娛樂節目與報紙新聞曝光,不用忙於更新網路平台、開直播或拍攝搞笑視頻,便可以把出片的音樂相關消息,火速擴散給鐵粉外的族群,搭配實力與人格魅力,累積更多新粉絲,現在呢?IG?YT?FB?抖音?也行,廣播電視也還沒倒光,可是哪個是絕對有效?鞏固鐵粉,靠社群應該沒問題,但若想做出更大規模的散布,讓路過的人也聽見/看見呢?

近日,「樂團新勢力」這個唱LIVE的音樂節目,只做6個禮拜,每周2次,在中華電信MOD與HAMI VIDEO直播/互動,是LIVE直播裡的LIVE表演,然後經過剪輯,周日在年代MUCH及壹電視二播,等於1周有3天都看得到,跨平台合作,更邀請很多搖滾、嘻哈、電音團體與歌手、DJ,搭配歌壇新勢力,如新一代小天王、天后畢書盡、李佳薇助陣,並由我和Lulu輪流主持,為何是輪流?因這案子來得晚,我倆須共同經營,擠出各自未排通告的每周五、六,分工完成每次直播,再忙也要做!

這舞台真的很過癮,音響喇叭是演唱會等級,絕對讓音樂人與樂迷賓至如歸,並異業結盟,每集送網友或現場觀眾台灣虎航的日韓機票、華為最新款MATE 20 PRO近3萬元手機,還有現金1萬元,為何要誘之以利?無非就是怕觀眾不看不來,矛盾的是,好的音樂與大舞台,為何不來享受?非要動用大禮伺候?好糾結,也好傷心。這樣的陣容、禮物或頻道資源,放在任何型態的節目,都能成立,但各單位在此選擇力挺音樂人,就因為看到台灣音樂圈實力非凡,多元曲風只欠東風,坐而言更要起而行,搭個好舞台,培養新粉絲。

以剛結束的上周五第5集來說,前30分鐘有頭牌DJ MYKAL打碟串接搖滾經典;開場大來賓BOXING的組曲不間斷,實力超凡;來自台東與屏東的原民團體原味醞釀,抒情歌完全不輸任何KTV金曲;3個台大高材生組成的FLUX,證明念書與音樂不衝突;活力四射的P!SCO,會讓你不經意被圈粉,最後李佳薇壓軸的「煎熬」,是以她出道之初的樂手們組BAND來做現場版演繹,珍貴動人……那晚,FLUX主唱說從小看我長大,第一次同台……P!SCO吉他手則說上一次上電視不是在台灣,竟是在日本富士電視台,台灣沒節目可上……。

身為電視人,我深感歉意與心虛,這些年,優秀辛苦的音樂人,靠網路、音樂祭或專場表演持續累積力量與民間粉絲,但始終無法完全融入大眾市場,是沒能力?當然媒體也確實更吝於提供舞台給沒有收視率與流量的表演者。這晚,樂音的回響在我腦裡,而這些憂愁的回聲,更是縈繞不去……這不是一個節目,6周13集可以解決的困境,但不做,就永遠坐以待斃,做,才有掙扎翻轉的可能,而P!SCO主唱的媽媽,也才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女兒。

上一篇

黃子佼持未成年不雅片遭疑戀童癖!醫師警告:屬高風險家庭

下一篇

黃子佼醜聞纏身 岳母社群發聲疑似對女婿喊話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