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曾因神似張國榮爆紅!男歌手消失30年重回螢光幕變這樣

愛情事業同撞冰山 一道連炎P都難解的習題

2018-11-13 11:15 聯合報 葉君遠
炎亞綸正遭逢感情和事業上的危機,但危機會不會變成轉機,可待觀察。本報資料照
炎亞綸正遭逢感情和事業上的危機,但危機會不會變成轉機,可待觀察。本報資料照

周刊日前驚爆炎亞綸劈三男的新聞,雜誌就大剌剌擺在超商櫃檯桌上,封面故事中,他分別跟三個不同男生親吻,讓許多跟著爸爸媽媽到超商買東西結帳的小朋友,瞥眼看到照片,搞不清楚怎麼回事,都不知到底是該問,還是不該問。

其實,藝人也是人,同樣有七情六慾,不同的個體當然也有異性戀、同志或雙性戀的不同,但為了敬業工作,長得帥氣的同志必須在編劇建構的愛情美夢中扮演男愛女的角色,牽手、接吻,甚至有床戲。戲,本來就是假的,就是演出來的,為了工作隱藏自己真實性向,一旦有一天為了私生活的事被迫爆出真實面,不僅傷了藝人形象,當然也傷了觀眾的心。

炎亞綸事件之所以驚爆,是因為他是近年偶像劇男主角裡第一個被迫出櫃的藝人,新聞出來時,所屬華研國際的聲明一修再修,明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卻操作成「選在婚姻平權公投敏感時機爆料,不排除是有心人士刻意操作」的陰謀論說法,先打濁清水,再說要對爆料者提告,試圖鎖住消息。直到最後炎亞綸寫出400字的聲明稿,「我曾經對人付出真感情,但在結束時沒有好好的處理,導致事情演變成如此也是自己始料未及的,我對我造成傷害的人感到非常抱歉。」字裡行間承認男男戀,但公司被問到這樣是否代表出櫃?仍堅持不回應。

對媒體記者來說,炎亞綸是不是同志早已不是問題,但對公司來說,炎亞綸就算私下去參加同志遊行、力挺同志平權,但公開說法就是不能戳破糖衣。原因是他主要收入靠的是戲劇,演的都是男一,一旦真的出櫃,未來的工作肯定會受影響,畢竟,台灣還是個保守的社會,過去大方出櫃的藝人也只有蔡康永一人,蔡康永出櫃後不必跟女性藝人做任何接觸,繼續當他的主持人,而男演員出櫃後還能否繼續演戲,會不會因此成票房毒藥,因為沒有前例可循,在危機處理中賭的成分過大,雖然在演藝圈,支持平權的占絕大多數,對炎亞綸的公司來說,這絕對是個頭痛又不知如何處理的議題。

「就是要你愛上我」裡的郭雪芙和炎亞編。圖/就是要你愛上我臉書

「就是要你愛上我」裡的郭雪芙和炎亞編。圖/就是要你愛上我臉書

30年前,當我還在念高中的時候,所有同學都在瘋日劇,當時紅遍全日本及台灣的一部都會愛情偶像劇主題曲動人,故事內容牽動年少情愫,猶記得男女主角站在畫面兩端,男生轉身後,女生熱切地叫男生名字,或男生為愛追到女生家鄉,一幕幕至今都深刻印在腦海,雋永又難忘,許多年後,進了娛樂圈當了影劇記者,突然有一天知道原來男主角其實是同志,那一刻,幻滅、崩壞的感覺油然而生,但也因為經過這麼多年,了解人生本來就是艱難又不易的,也就慢慢接受了,畢竟,男主角這麼辛苦的演出純愛,演出了我們的青春,我們怎能不謝謝他。

演藝圈有一道無形的城門,城門外看城門裡,是幻想出來的美好,但打開城門後,知道許多真相,則是多了一種體諒後的接受。當了記者之後,誰誰誰其實是同志,誰誰誰是雙性戀,大家是明白卻又不能說破的心照不宣,幫著一起守住城門,讓城外的人繼續望著海市蜃樓,繼續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投入美好幻夢。

炎亞綸(右)和李毓芬在「愛上兩個我」裡拍吻戲。圖/三立提供

炎亞綸(右)和李毓芬在「愛上兩個我」裡拍吻戲。圖/三立提供

炎亞綸和曾之喬在三立「後菜鳥的燦爛時代」裡有許多為戲親暱的動作。圖/後菜鳥的燦爛時代臉書

炎亞綸和曾之喬在三立「後菜鳥的燦爛時代」裡有許多為戲親暱的動作。圖/後菜鳥的燦爛時代臉書

前兩年偶像劇盛行時,我打開電視,竟發現同時間裡,有5部戲的男主角都是同志,有點驚訝,有些意外,但隨即想想,是同志那又怎樣?戲不就是演的嗎?也許他在看她的時候,沒有熾熱的眼神,牽手時沒有天雷地火的觸動,卻能完成導演、編劇交辦的工作,那不是比直男還不容易嗎?想想更久以前的「梁山伯與祝英台」,歌仔戲盛行時,楊麗花和許秀年大談戀愛,現在陳亞蘭和小咪演「牛郎織女」,一樣兩個女生大談戀愛,觀眾難道不知男主角是女的扮的嗎?當然知道,進入戲劇情境的那刻,觀眾投射的是主角的演技,而不是「男主角」沒有喉結、沒有鬍子。

不過真實世界裡到底愛男生,還是愛女生?對台灣演員來說,還是一個無法說清楚的話題,否則演藝圈不會迄今只有蔡康永一個人真正出櫃,而炎亞綸成了偶像男星中被迫出櫃的第一人,經過這次事件後未來事業難卜,但不可否認的,他確實是個敬業、努力的藝人,新聞之後,網路上出現幾支他跟女主角演過火熱吻戲的剪輯,每一個片段,都吻得真誠,吻得自然,觀眾其實該謝謝他,曾經為影迷編織過許多美好的愛情故事,就如同當年那個日劇時代瘋迷萬千觀眾的男藝人。

是危機也是轉機,炎亞綸的下一步怎走,能不能衝破難關?也許是許多仍在城牆之內的同溫層藝人,睜眼看著該不該跟隨腳步的範例。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炎亞綸

上一篇

城市小姐開跑 選美教母張如君勤走校園支持東華大重建

下一篇

首爾直擊/幻藍小熊開女團先例!SBS Medianet點頭 成台灣之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