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金馬獎:渾沌難測的一年

2018-11-15 23:44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畢贛入圍第55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記者鄭清元/攝影
畢贛入圍第55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記者鄭清元/攝影

本屆金馬獎大概是近幾年來,我個人認為最難預測的一年。五部最佳影片從古裝片「影」、台灣代表「誰先愛上他的」、文藝片「大象席地而坐」、中國賣座片「我不是藥神」到個人色彩濃厚的「地球最後的夜晚」,類型風格明顯歧異,各有不同的優勢,並未有前幾年很明顯的大熱門領跑,最終究竟哪部片會勝出,實在渾沌難料。

過去最佳影片與導演兩獎通常會被綁在一起看待,但偏偏今年五部最佳影片中有三個導演跑去競逐最佳新導演獎,張藝謀、畢贛之餘加進姜文、婁燁與萬瑪才旦三位卓然有成的導演一起比,橫跨中國第五代之後不同世代的光譜,這讓最佳導演獎彷彿又進入另一個不同層次的評選,同樣結果難測。

男女主角也是類似狀況。台灣唯二代表「誰先愛上他的」邱澤、謝盈萱角色豐富、飽滿、有層次,得獎場也滿滿,兩位都有希望為台灣留下帝后寶座。但影帝部分,「暴雪將至」段奕宏與「我不是藥神」徐錚都是一人撐起全片,光芒四射,也都有不小贏面;影后部分周迅強在內斂不張狂,而最讓人捉摸不住的就是「三夫」的曾美慧孜,她幾乎是另一種難以用常理與言語解釋的演技難度,如果評審不管影片好惡爭議,也不是不能大膽把獎頒給這位大黑馬。

男女配角獎台灣亦都有機會留下。丁寧在「幸福城市」有限篇幅中將角色完整詮釋且充滿記憶點,但她的最大對手恐怕還是惠英紅,大異於去年封后的心機女形象,這回她在「翠絲」裡變身為性格保守的家庭主婦,幾場關鍵戲都有撕心裂肺的表演幅度,依舊是名單中的超強競爭者。男配角則是老少對決,台灣的鄭人碩、李鴻其張力十足,田壯壯、袁富華老練細膩,這也是特別難猜的一項。

五首最佳電影歌曲全都會在頒獎禮上表演,從陳奕迅的招牌情歌,到「角頭2:王者再起」的饒舌台味,特色各異,也讓這個獎項今年特別顯得備受注目;再加上王力宏、莫文蔚兩位金曲歌王歌后特別準備的表演,讓頒獎典禮本身亦充滿話題。入圍的大明星幾乎到齊,今年沒入圍的劉德華、舒淇、劉嘉玲、張震、胡歌、桂綸鎂等大牌也都樂意出席頒獎,除了新任主席李安的號召力,再次證明金馬獎在華人影壇的崇高地位。無論賽果如何,頒獎典禮肯定有看頭。

上一篇

女演員被爆「親弟涉女子墜樓案」IG關留言 公司回應:確認中

下一篇

江俊翰爆大鬧工地「掀供桌」 內心忐忑狂向神明道歉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