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紅大戲打死不退?為延續熱潮出奇招!

2018-11-23 11:24 聯合報 蘇詠智
「陰屍路」也是千載難逢的大紅IP,電視台早就規畫好不同的相關節目。圖/摘自AMC
「陰屍路」也是千載難逢的大紅IP,電視台早就規畫好不同的相關節目。圖/摘自AMC

全球影劇圈近年來都在尋找大紅IP,一旦手上有這樣的金字招牌,絕對捨不得輕易放過。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明年4月將播出最終季,HBO哪捨得就此將整個故事畫下句點?所以早就先籌畫4齣相關影集,最後選定「冰與火」的前傳正式進入攝製的階段,並由娜歐蜜華茲等人主演。AMC「陰屍路」除了早有姊妹作「驚嚇陰屍路」外,未來由男主角安德魯林肯主演的3部電視電影也可能為新戲埋下伏筆,藉此孕育新的相關影片。

世界各地的影視界,已經進入「IP時代」,民眾的娛樂選擇愈來愈多,死守在電視機前面的人愈來愈少,如果不是特別具有吸引力的內容,大家不見得要花時間收看,因此著名品牌的價值無與倫比。這種「不斷向外延伸」的品牌經營方式,早在30多年前就有,當年風靡全球的言情劇「朱門恩怨」、「朝代」等,都有推出姊妹作,而一度大受歐美觀眾喜愛的「天才老爹」,也曾經將年輕劇迷最喜愛的2女兒丹妮絲獨立出來成為新戲「天才女兒」的主角,描述丹妮絲離家念大學後的遭遇,在台灣因為「天才老爹」在華視開出收視佳績,「天才女兒」也曾被華視引進播映。

將這一套模式玩得更嫻熟的,當屬21世紀之後的「CSI」系列,從最早的拉斯維加斯團隊,到陸續衍生出邁阿密、紐約甚至網路犯罪調查的新戲,曾經同周在北美有3齣相關系列播放,收視反應都不錯,讓「NCIS」、「犯罪心理」有樣學樣、紛紛跟進,成為電視劇迷熟悉也習慣的現象。當然,要推出衍生劇也有一定的風險,首先母體是否觀眾群廣泛、收視表現穩定,新劇在情節和人物上的連結與母體是否緊密等,都要仔細謹慎考量。如果新戲與母體的關聯太遠,老觀眾未必會感到興趣,要是關係又太深,新的觀眾要進入有門檻,同樣會影響收視表現。「CSI」等查案劇的一般做法是,在某一季的某一集安排其他地區的人馬和母體劇的人員合作調查,順勢將新戲要角們介紹出來,往後時不時可以和母體再做串連,彼此互相壯大,也容易製造話題。

「絕命律師」是由得獎神劇衍生出的姊妹作。圖/摘自AMC

「絕命律師」是由得獎神劇衍生出的姊妹作。圖/摘自AMC

至於在美國備受艾美獎青睞的「絕命毒師」,結局時男主角的故事已有徹底的結束,因此要再將整個品牌做延伸,只能選擇所有角色中性格有特色、人氣還不錯的律師索爾拉出來當新戲主角,這齣「絕命律師」的時代設定為「絕命毒師」的數年之前,勉強可以算是前傳,播出後的口碑或收視也算不差。有時候人氣不錯的角色被拉出來另開新戲,若是編導還能玩出一些新的花樣,衍生劇甚至可以比母體的撐更久,就像青春偶像奇幻劇「噬血Y世代」中勢力龐大、法力高強的始祖吸血鬼家族,儘管為主角們帶來嚴重的危機,卻也因此備受觀眾矚目,之後就被獨立出來成了新影集「創始吸血鬼」,當「噬血Y世代」在北美播完第8季、畫下句點之後,「創始吸血鬼」還又再播了一年才下檔。

對於HBO而言,「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千載難逢的超重量級大IP,此劇雖然開播時收視並未締造任何新紀錄,卻隨著情節發展愈來愈引人入勝,逐漸在全球各地口碑爆發、收視突飛猛進,到最後成為風靡世界第一夯劇更創下HBO開台以來的最高紀錄,光是對外景地觀光業的刺激、增加的利益,就相當驚人,HBO為了尋找下一齣足以接下台柱重任的大戲已傷透腦筋,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繼續在「冰與火」的世界中開發新內容,所以前傳的籌拍成了未來極重要的大計畫。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當今全球最受歡迎大戲,HBO已籌拍前傳,努力維持住這個金字招牌IP。圖/摘自HBO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是當今全球最受歡迎大戲,HBO已籌拍前傳,努力維持住這個金字招牌IP。圖/摘自HBO

相當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這樣的奇幻大IP,還有根據經典名著改編的「納尼亞傳奇」、「魔戒」以及曾經歐美各國書市熱銷的「黑暗元素3部曲」,這3個系列都曾經被拍成電影,卻除了「魔戒」叫好叫座還勇奪奧斯卡大獎外,「納尼亞傳奇」的2、3集影片票房都不出色,「黑暗」的第一炮「黃金羅盤」電影版在美國賣座踢到大鐵板,即便美國以外的票房稱得上不差,電影續篇仍然胎死腹中。不過這些IP的號召力依舊受到娛樂圈信賴,BBC已在拍攝新版「黃金羅盤」等系列影集、Netflix搶下英國以外全球播映權,Netflix另自行籌拍「納尼亞傳奇」影集,而「魔戒」影集則會是亞馬遜的重量級大戲。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冰與火之歌

上一篇

恭喜!鄭中基獻港都第一次 加場開紅盤樂歪

下一篇

《D社》曝成員入社時間軸 揭「閔熙珍不是NewJeans之母」內幕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