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分秒幣爭:國家破產時

2018-12-06 23:46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劉亞仁在「分秒幣爭」演出發國難財的金融顧問。 圖/華映提供
劉亞仁在「分秒幣爭」演出發國難財的金融顧問。 圖/華映提供

韓國電影從不避諱拍攝他們國家自身歷史裡的教訓,即使題目冷硬,他們也會結合通俗劇形式,讓人以容易就口的方式接受欣賞,而且本土觀眾也都樂於埋單。「分秒幣爭」以1997年韓國陷入金融風暴,國家破產,只好被迫與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談判簽約尋求借款的事件為背景,拍出三條不同敘事線都與此息息相關的故事。

電影從主題到結構都很像幾年前的好萊塢電影「大賣空」,利用多組人物描繪整個事件的震撼影響力。劉亞仁飾演的角色很像「大」片中的克利斯汀貝爾,帶點瘋狂,是個洞燭機先的投資客,編導透過他的嘴,用一整場戲讓他完整地說出整個國家為何即將陷入破產的實情。另兩條線則是呈現政府與小老百姓的因應,金憓秀是個面對國家機器、戮力挽救危機的專業科員;而許峻豪則是身陷風暴的小工廠老闆,突然欠了一大屁股債而不知如何是好。

整個電影節奏明快,三條線舒緩有致地彼此交錯映照。尤其是金憓秀這一條,直接反映了政客的自私與腐敗。面對重大危機,一派是打算一味地掩蓋事實、挖東牆補西牆,甚至想藉此大玩政治遊戲以圖一己之私;一派則是誠實地面對民眾,苦思如何在最壞的結果中做出最止血的決策。兩者之間血淋淋地在做政治角力,讓我們看到一個政府是否有擔當、是否有能力做出明智決定的殘酷現實。剛選完舉的台灣,若碰到此等國家重大危難,究竟會是哪一種光景?政治場域裡的領袖們,似乎都該來看看這部電影。

平心而論,國家機器這一條線雖然看得觀者熱血沸騰,但過多高難度的財經專有名詞,消化起來還是頗有難度。另兩段相對而言是讓人比較容易理解投射的,一個是雖發了國難財而仍然內心兩難,一個是克服難關也要從谷底再爬起來的小老百姓,五味雜陳,卻都能讓人心有戚戚焉。

這是個根據歷史改編的電影,因此結局不能任意亂改,所以最終沒有高潮,有點欲振乏力的難處,亦是顯而易見的無奈。不過我還是很佩服韓國影人有勇氣開拍這樣的電影,鑑往知來很重要,記取教訓更是不能再次犯錯的關鍵。電影創作面對國家與歷史,除了有這樣的功能,也能賣錢受到觀眾喜愛,確實是很厲害。

上一篇

張曼玉、王祖賢古裝扮相罕見合照 2女神曾為情所苦

下一篇

金鐘女星帶「吉祥物」勇闖益智節目 險勝抱走10萬大獎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