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書宏「炎上」遭狠酸:蹭鄭茵聲才紅!分手原因曝光

漫威英雄片面貌丕變、暗黑路線走不下去?

2018-12-07 10:48 聯合報 蘇詠智
「漫威鐵拳俠」成為第一齣被Netflix放棄的漫威影集。圖/摘自imdb
「漫威鐵拳俠」成為第一齣被Netflix放棄的漫威影集。圖/摘自imdb

漫威英雄片稱霸全球票房整整10年,令歐美影視界的生態為之一變,大小銀幕都吹起漫畫英雄的熱潮,光是漫威本身就在Netflix推出了好幾齣影集,也在傳統無線大台ABC做了「神盾局特工」和「卡特探員」這兩齣戲,曾經備受矚目。然而Netflix今年大開鍘刀,一口氣砍掉漫威的「鐵拳俠」與「盧克‧凱奇」,近日又宣布不再續訂最受歡迎的「夜魔俠」,不僅觀眾震驚,媒體也大為訝異,都在推敲此舉背後真正動機。難道漫威英雄片終於要到盛極而衰的關鍵時刻?

如果是漫威影片的忠實觀眾,會知道大銀幕的電影與小螢幕的影集風格走向完全不同,漫威電影走幽默諧趣、適合闔家觀賞的風格,但影集卻常常充滿灰暗陰鬱的內容,暴力血腥和情色的尺度上也比電影更為寬廣。以第一齣在Netflix打響名號的「漫威夜魔俠」為例,男主角在首季中被打得遍體鱗傷、血跡斑斑,根本是家常便飯,反派下手除掉異己的手段亦頗為殘暴,雖然少年及兒童不宜,對於人性的黑暗面卻挖得更徹底,因而大受成人觀眾的喜愛。

Netflix是靠著推廣訂戶為主要收入來源,不見得每一齣戲都必須衝出多驚人的收視,只要能夠抓住一批死忠粉絲、讓他們願意持續訂購,就已經達到成效,所以剛開始主推自製戲劇的那幾年,幾乎不太砍戲,反而不斷開拍新戲,多方試探觀眾的口味,訂戶人數也一路成長,逐漸變成付費有線頻道霸主HBO不容忽視的對手。外界始終不太清楚Netflix所有影集真正的收視數字,直到近期Netflix終於開始大手筆汰弱留強、宣布一堆節目不會在做下去,大家才能大致推知哪些戲的反應不理想、讓Netflix決定放棄。

「漫威鐵拳俠」成為Netflix第一齣喊停的漫畫英雄劇,其實不會太多人感到意外,這戲的劇評始終不如其他幾齣Netflix

漫威影集出色,無論是情節內容或是主角的表現,都與「漫威夜魔俠」等姊妹作有明顯差距,即便「漫威捍衛者聯盟」中安排鐵拳俠與夜魔俠、潔西卡瓊斯等人合作,也沒能拉抬其人氣,第2季推出後,評價略比首季要好些,觀眾的反應並沒有變得更熱情,Netflix決定兩季喊停。黑人英雄掛帥的「漫威盧克‧凱奇」比大銀幕的「黑豹」具備更多黑人流行文化元素,訴求的群眾很明確但也很侷限,在評價還算不差的情況下,一樣只存活了兩季就收攤,讓劇迷大為惋惜。

早在鐵拳俠和盧克‧凱奇雙雙宣告下台一鞠躬後,已有漫威迷懷疑漫威所屬的迪士尼要推出自家OTT平台Disney+、和Netflix競爭,導致Netflix與漫威的合作關係急凍,但Disney+的節目風格並不能像Netflix那麼大膽、無尺度,鐵拳俠和盧克‧凱奇不見得能順利搬家到Disney+。Netflix宣布「漫威夜魔俠」收攤,才真正令大多數的漫威影集迷震撼,因為此劇堪稱在Netflix最成功的漫威劇集,曾經叫好又叫座,倘若連它都撐不下去,已在拍攝中的「漫威制裁者」、「漫威潔西卡瓊斯」應該也沒辦法再存活,恐怕也將陸續接到不再續訂的通知。夜魔俠也是這些英雄之中知名度最高、在漫迷心目中人氣最旺的代表,甚至比起電影「復仇者聯盟」之中一大堆次要的英雄地位更高,漫威迷怎麼樣也猜不到Netflix這麼快就要拋掉夜魔俠,特別經由其他單位數據調查顯示,「漫威夜魔俠」在最近一周的Netflix所有自製戲劇中收視排第4,慘遭開鍘的背後肯定另有隱情。

相較鐵拳俠或是盧克‧凱奇,夜魔俠應該會是漫威最捨不得不再拍的影集題材,可惜其內容的灰暗暴力比起前兩者更不適合放在Disney+,雖然各方看好夜魔俠絕對不會真的就此消失在觀眾眼前,將會在哪個平台復出?還是尚未解開的謎。漫威電影由漫威影業的大總管凱文費吉主導,早先漫威電視影集他並沒有特別參與,才會使得電影、影集風格大相逕庭。凱文費吉已經宣布會掌舵未來在Disney+播映的一些漫威迷你影集,主角將由「復仇者聯盟」尚未推出個人電影的人物像是洛基、獵鷹、緋紅女巫等為主,彷彿電影版的延伸,不會走類似夜魔俠等的暗黑氛圍。

「漫威盧克‧凱奇」動作尺度比電影激烈。圖/摘自imdb

「漫威盧克‧凱奇」動作尺度比電影激烈。圖/摘自imdb

「漫威捍衛者聯盟」中已有3位英雄的戲喊停。圖/摘自imdb

「漫威捍衛者聯盟」中已有3位英雄的戲喊停。圖/摘自imdb

「漫威夜魔俠」驚傳收攤,許多觀眾感到訝異。圖/摘自imdb

「漫威夜魔俠」驚傳收攤,許多觀眾感到訝異。圖/摘自imdb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復仇者聯盟

上一篇

梁詠琪攻蛋「花海設計」讓人傻眼!殯葬達人直呼:後勁太強

下一篇

Lulu切割黃子佼!「閨密」沈文程曝私下交情發聲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