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易/2019能成為台灣戲劇奮起的元年嗎?

2019-01-12 17:00 聯合報 戴天易(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
公視社會寫實職人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圖/本報資料照片
公視社會寫實職人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年來,台灣戲劇的製作預算大約是每集基本成本約250萬台幣上下:甚至為了讓台劇能夠得到鼓舞,部分平台還提高了預算,加碼到每集300-350萬上下都有,但是這僅僅是最基本的製作預算而已。若為了追求更高品質的戲劇,成本則必須再往上堆疊,然而在市場需求跟供給並不成正比,加上幾乎觸底的士氣與製作環境還正在努力反彈之際,高成本的製作預算其實並不符合效益,同時對於付出製作費的平台而言,也是必須拼著一口不服輸才能把錢撒下去。

戲劇的成功與否其實與製作的精緻度跟預算有著絕對的關係,更多的資金挹注與尊重,才能夠能讓創作者不必在創作時因為費用而被綁手綁腳。早年台劇的極盛時期,版權在海外市場屢創佳績,所以投入的金額自然龐大。但近年來,陸資崛起加上韓國文化娛樂產業的革命,促使著台劇的市場迅速沒落。鄰近的港劇比我們早一步遭遇這個狀況,而台劇更是迅速地向下沈淪著,幾年的時間就讓台劇泡沫化,整個產業叫苦連天卻又始終無法突破。

不過,這個狀況在2019年的年初卻似乎有些不一樣的轉機,數部精緻卻又高成本的戲劇陸續曝光,讓人不禁為屬於台劇的2019年,從內心感到無比振奮。首先是從2018年末就開始不斷露出的台劇《最佳利益》,這部戲的製作預算約落在每集450萬左右,投資者與製作單位願意投入大量資本與心血去製作精緻的優質好戲,無疑是讓整個台灣戲劇圈都看到了一線曙光。台劇的製作人才其實並不弱,只是一直苦於巧婦無米之炊的窘境,如今不斷有平台與製作單位願意幫創作人才闢出另一條生路,這無疑對戲劇圈而言是最大的好消息。

天心(左起)、鍾承翰、曾珮瑜演出「最佳利益」。圖/群之噰提供

天心(左起)、鍾承翰、曾珮瑜演出「最佳利益」。圖/群之噰提供

近期的《靈異街11號》,雖然是OTT平台CHOCO TV 製作的劇,但卻願意大費周章在中視自掏腰包搭棚蓋景,由此便能看出此劇的對於讓台劇市場眼睛一亮的極大野心。難得的是,雖然是如此大的製作成本,但是在卡司上卻也一點也不馬虎,李國毅、簡嫚書、太保等,加上每個單元都有不同的實力演員加入,陣容果然強大,還沒播出就讓人引頸期盼。

不得不提的就是在未播就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的新戲《我們與惡的距離》一劇。以前如此嚴肅的的題材到底在台灣市場會不會被看好,一直都是投資平台既擔心又緊張的,所以通常會被壓在會議桌上不斷地討論評估。但目前的收視趨勢已經進入了百家齊放的時期,沒有任何經驗及數據是可以有效評估到底什麼戲種才是好的,或是能夠吸引觀眾收看。所以當拍《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類的題材居然真的開拍,而且即將播出。其實對於業內人士而言,都是既緊張卻又滿心期許,尤其當看到該劇片花時,甚至會感動到內心激動。而這之中最令人折服的是賈靜雯的演技,她將戲裡的人物剖析透徹,且演技精湛,入木三分,更難得的是,她也願意為台劇振興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心力。

接著便是由金鐘製作人陳慧玲訂做的《最佳利益》。這雖然是典型的「律政職人劇」題材,以前港劇與日劇其實做過蠻多的,台灣卻因為律法不同的關係,極少開發這類的題材。不過《最佳利益》卻跳脫出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以清楚的人物設定及精準的演員選角一起發動屬於職人劇的魅力攻勢,企圖利用戲劇的力量,讓大家更能深刻的知道台灣律政劇與其他地方的不同。《最佳利益》的內容除了律政之外,還帶入了現實的職場哲學,相信播出後會也能引起很多人的職場共鳴。

最後,是不得不提的《通靈少女2》。挾著之前《通靈少女1》的成功案例,如此接地氣的題材,確實是能博得觀眾好評。也因為《通靈少女1》的成功,才能讓台灣在地文化得以發揚光大。2019年《通靈少女2》將強勢歸來,這不免讓人好奇第二部曲的故事內容會如何呈現,如何能以更創新的手法將這個故事說得動人且吸引觀眾的目光。2019年才剛開始短短幾週,就有以上令人期待這幾部戲劇將要輪番上演,這無疑是讓整個台劇市場注入了新的希望,期許這一年就是台灣戲劇觸底奮起的元年。

「通靈少女」第二季公布卡司陣容,由郭書瑤(中)和新加入的范少勳、溫貞菱主演。圖/HBO Asia提供

「通靈少女」第二季公布卡司陣容,由郭書瑤(中)和新加入的范少勳、溫貞菱主演。圖/HBO Asia提供

後話:筆者才剛擱筆,卻見到新聞提及立委因為金馬獎上的風波而要大幅刪減了文化部影視的預算。這無疑是對台灣戲劇的一大打擊,在所有其他地區的戲劇,已經成為該國民眾普遍支持的現在,台灣的影視產業需要的是得到政府的更多的重視與支持才是。在影視的冰河時期,朝野立委應該拋開所有的政治意識形態,為了讓台灣影視能夠有一番生天而全力協助發展軟實力,照顧產業才是。否則難得才剛有心決定奮起的台灣戲劇,到底要何時才能看到韓劇的車尾燈,如此下去只怕是連泰劇都要遠遠將台劇甩後了。以此文痛心呼籲千萬別讓還在奮鬥的創作人寒心,一旦連創作人都失去鬥志,那整個娛樂產業就是要等著滅亡,台灣戲劇的產業地位也將喪失殆盡。

上一篇

「浪姐」5今開播 蔡詩芸炸場放閃王陽明超甜蜜

下一篇

美乳女神不忍了!被批不漂亮、沒演技 反嗆對方:可恥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