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幸福綠皮書 舉重若輕的黑白論

2019-01-24 23:25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幸福綠皮書」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
「幸福綠皮書」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種族議題,始終是美國社會裡不可抹滅的現實,反映在電影創作上,也從未停歇。「幸福綠皮書」透過一趟旅程,讓兩個在各方面都恰成對比的男人,從彼此身上找到諒解的可能,全片幽默、風趣、流暢動人,的確是好萊塢電影裡舉重若輕探討嚴肅題旨的標準典範。

六○年代的保守背景之下,維果莫天森增肥演出一個粗魯豪爽的義大利裔夜店保鑣,在失業期間接下了個短期工作,他得開車保護一位知名黑人鋼琴家唐薛利順利在南方完成巡演。兩人南轅北轍的差異,成了電影前半段最有趣的切入點:白人司機粗鄙、暴力、不修邊幅、滿口髒話;反而遭受歧視的黑人音樂家優雅、低調、學識淵博、充滿原則,彼此間始終充滿著各種錯置與倒反的荒謬趣味。

在這樣明顯的差異下兩人上路,利用窄小而親密的車內空間,這兩人勢必得發生差異下的扞挌,在公路電影的結構內,他們慢慢彼此瞭解、體諒,遭遇各種想像得到的種族偏見與衝突。這是一段友誼建立的過程,讓人很自然想到多年前由舞台劇改編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溫馨接送情」。前半部電影從白人司機的立場切入,讓觀眾跟著他的觀點,看著這位神祕高傲的鋼琴家,在後半段才揭露他的內心祕密。

劇本寫得精彩,兩人唇槍舌劍,幾個橋段像是車裡吃炸雞、餐廳如廁的困難,再到音樂一彈奏下的魔力,都讓兩位主角的內在交流變得既立體又具說服力。加上維果莫天森、馬赫夏拉阿里兩位演員的表現確實亮眼,對大部分觀眾來說,這都是一部言之有物又兼具高度娛樂性的喜劇佳作。

雖說是根據真實改編,但這顯然是個過度浪漫化的故事,一趟旅程過完,似乎所有沉重問題都像是迎刃而解一般簡單,而現實當然比電影更複雜糾結許多。故事裡把唐薛利完全「白人化」且「中產階級化」的詮釋,雖有戲劇效果,但某種程度上是不是本質中就已有一種刻板印象的根深柢固在?就一部電影的娛樂與戲劇效果上來說,「幸福綠皮書」確實是雅俗共賞的上乘之作;但它離所謂「真實」的距離,就好像近日故事本尊後代所提出的質疑一樣,還是頗受爭議的。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上一篇

米津玄師「綁辮子」全新造型曝光 新歌上線引熱議

下一篇

時隔27年才回歸 「X戰警 '97」終於重振漫威聲威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