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愛·欺:婚姻的秘密與謊言

2019-02-14 23:31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愛.欺」劇照。 圖/威視提供
「愛.欺」劇照。 圖/威視提供

長久的婚姻,總累積了許許多多的難言之隱,有些是秘密,有些是謊言,但都是一種心照不宣的狀態。「愛・欺」透過一趟飛往瑞典的諾貝爾之旅,讓一對夫妻隱藏許久的未爆彈終於被點燃,也揭露女性在各個領域裡普遍還是遭受打壓的性別議題。

葛倫克蘿絲與強納森普萊斯演一對老夫老妻,丈夫是知名作家,妻子則是善盡其職的家庭主婦。電影從一個不安的清晨開始拍起,他們等待的是來自北歐的電話,結果揭曉,丈夫成了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這對夫妻於是得因應各種紛至沓來的騷擾與活動,包括赴瑞典領獎的旅程。循著這趟意外之旅,也逼得夫妻兩人得正視檯面下不為人知的真相。

這個故事其實有點單薄,主力都在這對夫妻身上,他們雖然恩愛,卻像是總有說不上來的隔閡。丈夫成了世界的焦點,他每每公開發言,次次言必稱功勞歸於妻子;而妻子的微笑點頭中,似乎深藏著說不出口的千言萬語。整部電影大概就在夫妻倆的送往迎來以及關起門來的爭執焦慮中交錯。也因為如此,全片拍得也有點舞台感,大量的室內對話,全為了累積引爆至最後的秘密解開。

故事裡還穿插了昔日的回憶、傳記作家的扒糞八卦,以及兒子籠罩在父親陰影下的憂鬱,但這些支線也都是為了鋪陳最後的秘密,並未有太多新的延伸。事實上,在電影演不到四分之一之時,觀眾大概就已猜得到這個大秘密,只是隨著敘事的起伏,等待它真正被打破的那一刻。我其實也有點難被說服,這個女人非得「忍」氣這麼多年,直到諾貝爾文學獎的最後一擊,才終於願意認清事實。

所以「愛・欺」雖然只有100分鐘左右,但看起來還是覺得有點長,因為它實際情節的推動進展幅度並不大。在這樣簡單而且容易猜到結局的故事基調之下,導演倚賴的當然就是演員的表現了。葛倫克蘿絲幾乎用「眼神」,就能在不動聲色之間,將這個女人的滿腔苦楚都給演活了;而扮演丈夫的強納森普萊斯也不遑多讓,同樣把這個男人的魅力與巧詐演得恰到好處。兩位資深演員撐起了整部電影,若說「愛・欺」是為了成就他們的演出而存在,似乎也並不為過。

上一篇

白癡公主偷看男星下體 大爆「很平」被要求「驗貨」

下一篇

被指與賀軍翔「不夠善良」形象神似 侯友宜發IG這樣說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