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回應了

塗翔文/奧斯卡呼聲永遠有變數

2019-02-26 14:57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葛倫克蘿絲今年角逐奧斯卡影后呼聲很高,可是還是失望了。 路透資料照片
葛倫克蘿絲今年角逐奧斯卡影后呼聲很高,可是還是失望了。 路透資料照片

奧斯卡畢竟是由7千多名影藝學院會員所投票選出,它始終反映的還是趨向中庸、保守的品味,而且充滿變數。尤其是最佳影片,這個獎項並非只是單純的「8選1」,而是每人每票皆有8部入圍片的喜好排序,再依其排序與比例複雜加總而來,因此有時最多人心目中的第1名不見得會得獎,反而是最多人選的2、3名卻脫穎而出。

「羅馬」有太多敏感的身分在,它既是外語片、又是第一部Netflix竭盡所能宣傳造勢希望推上寶座的最佳影片侯選人,比起「幸福綠皮書」的傳統、幽默、溫暖、雅俗共賞,後者還是一個相對而言比較安全且討喜的選擇。91屆以來,從沒有一部外語片真正打破界線能拿下最佳影片獎,「羅馬」的3座獎已是贏得漂亮,而且皆創下紀錄。它讓艾方索柯朗成為史上第一位憑外語片得獎的最佳導演,過去連柏格曼、費里尼及李安都未曾突圍成功;他也是第一位同時獲得導演與攝影獎的影人;而這座外語片獎更是墨西哥的第一次。

今年的最佳影片本就是最渾沌難猜的一年,之前的前哨戰分布各片,雖然大家猜「羅馬」呼聲最高,但也普遍分析並非十拿九穩。最終8部入圍片都至少有1座獎拿,也證明了競爭激烈下的結果。

多數人投票的變數,就是永遠沒有「絕對」贏的猜測。本以為十拿九穩、已是7度入圍的葛倫克蘿絲這回會順利封后,最終還是由「真寵」奧莉薇雅柯爾曼勝出,這位英國硬底子演員確實精采詮釋了劇中女王陰晴不定又宰制眾人的複雜度,加上「真寵」的片子本身實在強過「愛欺」太多,造成翻盤。其他3個演員獎都是呼聲最高的得主,沒有意外,影帝部分,克利斯汀貝爾同樣飾演真實人物維妙維肖,但雷米馬利克扮已逝的皇后合唱團傳奇主唱佛萊迪墨裘瑞,無論票房或好感度,都勝過「為副不仁」的錢尼副總統。

史派克李終於拿下第一座正式奧斯卡,女神卡卡奪下最佳電影歌曲,兩位風雲人物也都是眾望所歸。「黑豹」一舉奪得3獎,也是漫畫改編電影的大勝利,尤其多位得獎者甚至都是史上首次非裔黑人女性的獲獎者,寫下歷史。

今年事前典禮鬧出諸多醜聞,最終也沒有主持人串場,不過昨天頒獎典禮確實因此縮短時程,也未有太多預期的冷場出現,整體來說算是安全過關,但一切也只能說是行禮如儀。最有火花的段落,還是來自女神卡卡與布萊德利庫柏的深情對唱,從表演本身到走位運鏡,都是一次上乘示範,最為吸睛。

上一篇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下一篇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