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袁永興/告示牌中國百大流行單曲榜對華語音樂的影響

2019-03-03 23:36 聯合報 袁永興(樂評人)
Billboard中國百大單曲榜目前推出兩個月以來,100名的席次中,台灣歌手只占不到30%,蔡依林曾進過前10名。 本報資料照片
Billboard中國百大單曲榜目前推出兩個月以來,100名的席次中,台灣歌手只占不到30%,蔡依林曾進過前10名。 本報資料照片

2019年一開始,中國Billboard音樂單曲榜(China Music Singles Top 100)問世,首支冠軍歌曲由蔡依林的「怪美的」拿下,她也成了這份華語公信榜歷史的第一位奪冠歌手。之後陸續有毛不易、陳立農等人拿下排行冠軍。

長久以來,在市場商業機制成熟的地區,都有公信榜反映流行的市場價值和趨勢,而排行榜的統計也隨著數位時代和音樂串流平台浮現不停地修正。Billboard這套複雜的計算公式,歷經1980至90年代的payola(買榜)疑雲、再到這世紀的幽靈點擊跟假串流等各種試煉,終究樹立了它獨一無二、始終為市場信賴倚用的榜單,期間Billboard也陸續在世界各地區增加刊登拉丁音樂榜、K pop 100與Japan hot 100,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從2015下半年的巨量掃蕩、強制關閉數百個非法音樂網站、經歷數位版權與串流平台的整頓,加上相繼出現的眾多音樂電視節目,點擊播放和銷售的數據漸趨透明化,中國流行音樂市場終於在重整與熱度之中於2019年1月,和Nielsen-CCData聯合以電台播放量(占30%)加上數位串流點擊量(占30%)、與數位購買下載和打賞量(占40%)的綜合計算列出「百大單曲榜」。

Billboard中國百大單曲榜目前推出兩個月以來,100名的席次中,台灣歌手只占不到30%,前10名中只見到過陳立農、蔡依林與羅志祥。大陸歌手毛不易、張藝興、吳亦凡及火箭少女101跟NINE PERCENT大幅長期占據榜單前20名中,香港歌手只見莫文蔚和陳奕迅、林憶蓮打入到Top 40。顯然台港歌手在中國商業市場完全流量化為依據的時代,已經不如預想中有以往的影響力。

Billboard在拉丁音樂市場一路從1986年9月出現榜單、走到最後於2000年產出拉丁葛萊美獎花了14年,換言之將來出現Billboard China Award不是問題、能否進入Grammy還有待觀察。短期看,台灣金曲獎還能維持一定的關注優勢,中長期來看則有相當大的挑戰。倘若Billboard考慮進入台灣與金曲獎合作,甚至做為報名資格的篩選機制之一(例如打進過前40名的歌曲才符合)、一來金曲近幾年的巨量開放將得以有第一波篩選、減輕評審龐大的聽評負擔,再來報名作品本身經過商業市場考驗與數據支撐、能更充實反映質與量的評選,對於未來雙方無論品牌建立或發展廣度跟高度上、何種面向都是雙贏。不過,在商言商,Billboard本身品牌進入授權有一定的價碼,金曲年年籌辦隨標案而變動,要怎麼合作光對接就有難度。

特別是從2019年起接連開幕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有地利若配得上天時人和(例如推動金曲執委會),那麼台灣透過流行音樂做文化輸出與國際交流的格局、勢必能加乘更多資源整合,使台流成為華語歌曲的研發及推展核心,那麼中國Billboard音樂單曲榜的出現,就有可能是台灣流行歌曲的另種推升之手了。

上一篇

范少勳、劉俊謙爆意外!噴血送醫縫37針曝慘狀

下一篇

NeNe認愛BL劇《天生一對》男星Bright 陸粉怒上加怒喊脫粉、封殺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