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回應了

馬欣/「雞不可失」 韓片成功承襲了香港的喜劇精神

2019-03-29 18:00 聯合報 馬欣(影評人)
「雞不可失」劇照。 圖/Catchplay提供
「雞不可失」劇照。 圖/Catchplay提供

韓國影視最早的啟蒙者是港片,無論訪問韓國導演或藝人,他們講到港片的黃金年代仍會意猶未盡,而「雞不可失」則是承繼了香港早年的無厘頭精華,讓不得志小警察的甘苦人生,化為笑料,讓觀眾再度體驗出亞洲喜劇的獨特魅力。

在周星馳半收山後,此片成功別具意義。「雞不可失」處處都笑著流淚的喜劇深度。從電影一開始,兩個資深警探用著陽春的吊繩抓賭場三腳貓罪犯,即使搞成像「不可能任務」那樣打算破窗而入,但腰力不夠,加上菜鳥警察在門外興奮地大擺著李小龍姿勢,都在喚醒我們共同的記憶符號,並因此點出同人不同命的悲哀與笑點。

這部在台灣票房破億,又打破韓國影史紀錄的小品,一如我們之前對日片「一屍到底」創意的驚豔,但前者不同的是它雖也是小品逆襲,但每個細節都非常精準,無論是炸雞店刻意陽春的場景、台詞的冷笑話、五個緝毒成員有如豬隊友地討論炸雞配方、上門成群觀光客的占便宜嘴臉,都刺中了你日常生活的笑點,讓你生活中所有賭爛,盡皆變成了電影笑點,且無冷場。

此片的美術亦做得到位,讓首爾這大城市裡藏汙納垢與貧窮視角一覽無遺,你幾乎可以聞到那民生的味道(當然可想像那香噴噴炸雞味),把這最庶民的美食,襯托首爾小區街景的寥落與人人求生的無奈。

片中沒有任何靠顏值的大牌,他們卻徹底地演出一個「囧」字,電影中的主角大有吳君如、吳孟達等人當年在周星馳電影的神采,做盡我們平常會犯的糗事,印驗了小人物對日常生活中災難的預感,比方一場追逐嫌犯的戲,警察奔馳與飛車頗有向早年成龍警察喜劇片致敬的意味,但之於成龍的浪漫與成功,他們企圖完成的「警察故事」卻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笑料。尤其刻意浮誇的耍英雄慢鏡頭,不僅勾起所有人的回憶,也讓人對那批人「只剩浪漫」的處境又悲又笑。

這部電影的專業顯現,這只是韓國喜劇片的開始,繼他們犯罪片、活屍片大夯後,「雞不可失」也拍出成功的喜劇模式,將悲劇遠看就是喜劇的重點推到極致,影視大國再度呈現他們是亞洲好萊塢的本事。

上一篇

蜘蛛人多次應援 辛蒂亞「挑戰者」公開謝男友

下一篇

恭喜!眾人恭喜再婚 Selina鬆口了!5字曝真相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