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男星罹罕見惡疾「每天都很痛」 沒回網友私訊遭攻擊!

塗翔文/女王的柯基:英式幽默

2019-04-12 00:18 聯合報 塗翔文 (影評人)
「女王的柯基」劇照。 圖/摘自imdb
「女王的柯基」劇照。 圖/摘自imdb

這部動畫片讓我想到同質性的「寵物當家」,基本上都是講養尊處優的家庭寵物,如何踏出舒適圈到外頭的真實世界去冒一趟險的故事,符合動畫電影活潑搞笑、雞飛狗跳,適合闔家觀賞的基本娛樂性。好玩的是,來自英國的「女王的柯基」顯然就不甘只是如此,以英女王喜歡柯基犬的真實背景為譜,片中大開關於皇室各種儀式行為的玩笑,加上絲毫不掩飾的政治諧仿,都讓這部動畫展現英國人不同於好萊塢的另一種幽默感。

其實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前十分鐘,不消任何一句對白,俐落的敘事與剪接,輕輕鬆鬆就把主角雷克斯如何來到皇宮、如何成為女王最愛「皇家第一犬」的過程,交代得既清楚又逗趣可愛。沒想到在一場國宴的意外之後,雷克斯覺得女王不再疼愛牠,意氣用事離家出走,才被同伴陷害差點淹死在河裡。牠被救到收容所裡,認識了其他狗朋友們,最終決定回到皇宮進行復仇大計。

前半段電影描寫英國皇宮裡的生活,狗兒們各自井然有序,配合著皇室的雍容大器,尤其描寫美國現任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來訪的情節,把兩位「畫」得極為神似,再加上虛構美國第一家犬前來聯姻,一舉一動都充滿趣味。後半段皇家貴族犬淪落為平民,雷克斯終於認識外面的世界,有霸凌、也有友情,特別是利用廚廁工具訓練「鬥陣俱樂部」的整段設計,特別具有創意。

峰回路轉,不免還是得來一場熱熱鬧鬧又關鍵的「最後救援」,雖然結束在眾狗大鬧皇宮的火災戲碼仍算有點誇張,不過最重要的是雷克斯的轉變。在愛情與友情的簇擁之下,牠不再眷戀於「皇家第一犬」的虛名,也算是從這一場出走的鬧劇與冒險裡,掙脫過往只在皇宮舒適環境裡爭寵的自我優越。

整體來說,從英國女王真喜歡養柯基犬的事實發想,即使以此做為虛構動畫的搞笑情節,都看得出英國人從容自在的獨特幽默感,想來英國皇室看了電影也應該只能莞薾一笑地欣然接受。「女王的柯基」多了這道以假亂真的諧趣,幾個知名人物畫得栩栩如生,狗狗們也都各具特色,加上不拖泥帶水的篇幅,相信大人小孩都能看得頗開心。

上一篇

劉寶傑「關鍵時刻」出包!日本東大教授照片誤用諧星有吉弘行

下一篇

《機動戰士鋼彈 SEED FREEDOM》本周新片冠軍 特殊場一票難求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