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終章!「復聯4」漫威之父最終客串點出最令人痛心元素

2019-05-27 13:51 影劇業餘觀察團 影劇業餘觀察團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文/影劇業餘觀察團Matt

一個電影系列世代的結束,舉凡《哈利波特》系列、抑或是迄今也將邁向階段性完結之路的《星際大戰》系列,如今已邁入問世第十一個年頭的漫威電影宇宙(MCU)也走到了「階段性完結」的時刻,2008年始於《鋼鐵人》,如今在二十一部電影、共十一年的時日所提煉而成的「無限傳奇」,也許並非每一步棋都如此完美,但每一步棋幾乎皆為高明且有策略性,便成就了我們眼前所見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這部史詩級的階段終章,而它到底有沒有符合影迷多年的等待?只能說本片遠超出你我所設想與期待的範圍,但在另一方面而言,它所想傳達的事物與訊息卻是頗為私人的,甚至不是一日漫威粉所能夠領悟到的。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走過長達十一年的歲月與鋪陳,看著「前有熱鬧、後有悲劇」的《無限之戰》,在看看現今的《終局之戰》,相較前者,後者更有資格稱之為所謂的英雄世代集大成,但必須搭配前面所推出的二十一部作品才可堪稱完整;羅素兄弟自從《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開始,就此展現他們在眾多角色與劇情支線的統整功力有佳,而在《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亦全然發揮到了極致,倘若是想看到眾多英雄集結的場面,我得說觀眾期待的東西編導一點都沒有少給,片中有一場「史詩級景象」並非天天可見,畫面之中所藏匿的驚喜可一再挖掘,甚至已再造《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場面調度與水準了,所以屁股貼緊座椅、抓緊你的爆米花和飲料杯,準備體驗這不同凡響、氣勢磅礡的三小時吧!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先前,導演兄弟檔否認本片與《無限之戰》的關係,並非原預定計劃推出「上下分集」的形式血緣,且表示兩部作品是不同的故事,如果《無限之戰》是描寫「瘋狂泰坦」薩諾斯的角色弧線與心魔抗衡為主軸,那麼《終局之戰》則將主場轉移至咱們的復仇者們,當然亦延續了面對心魔的母題,在意義上,也即為部份初代角色們英雄旅程的結論與終點,論催淚與程度,個人已經不亞於《羅根》了。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電影前半段大多都是深入復仇者們內心的文戲居多,他們是怎麼看待薩諾斯的「平衡」?或是在尋覓另一種可能性?編導選擇以「深入」大於「場面」的方式來探討,你的確可以將《終局之戰》視為一部爆米花爽片,但倘若你對此系列的角色與故事沒有一定程度的喜愛,抱歉就論前半段,它絕對不是屬於你或適合你的那種爆米花電影。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終局之戰》充斥並籠罩著深刻的絕望,當然也不乏有著MCU一貫幽默的時刻,不過這次卻有了格外不同的敘事展現,就如同我前言所說:這部電影無論在情感或是箇中所傳達的訊息是頗為私人的,相較於以往打著大堆頭,抑或充斥速食元素的典型MCU電影,《終局之戰》相對的安靜許多,甚至還很反高潮;從《黑豹》與《驚奇隊長》兩部與以往MCU作品的敘事態度大相逕庭,且引來兩極化評價的作品,就能見識到凱文費吉與漫威影業有意嘗試跳脫以往的制式與脈絡;《終局之戰》也有相同的特質,即是文大於武,專注角色內心著墨,更勝於大堆頭的嘉年華會,本質更像是場粉絲感謝祭、一封寫給漫威粉絲的情書。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當時釋出的美術設計圖與片場照,縱觀現有的線索與資訊,各個粉絲皆推測《終局之戰》的逆轉關鍵:無疑是「時空旅行」,如今電影成品雖然也印證了此推測,但總體而言還是有許多超乎預期的橋段;還記得在《蟻人與黃蜂女》的片尾片段,蜜雪兒菲佛所提到的「時間漩渦」,再加上《蟻人》之中取材的量子力學科普,《終局之戰》的時間旅行架構便以「多重宇宙論」與「量子力學」為奠基,與另一部亦有時空悖論元素的超英電影《X戰警:未來昔日》中的「單一宇宙論」架構不同。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相對以「平行宇宙」這樣的處理方式,已是最恰當且令觀眾信服的設定,劇情漏洞也減至最少,至少目前片中設定的Bug都還能說得通;既然以時間旅行為主軸,編劇不乏嘲諷與揶揄了諸多的時間旅行電影(像是《回到未來》永遠都是挨刀首選 XD),其中更是植入了許多過往MCU作品的片段重現與歲月痕跡,在電影之中,「時間」一詞也佔有角色與故事之間舉足輕重的涵義。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在此,引用2012年《復仇者聯盟》中鋼鐵人對洛基所說的一句台詞:「如果我們無法保護地球,你記著,我們會為此復仇 (If we can’t protect the earth, you can be damn well sure we'll avenge it.)」,如今這句台詞,也預示了現今復仇者們所面臨的難關,他們輸了、也失去了重要的人,彈指成灰陷入絕望的世界之中,有些人決定選擇面對現況,並珍惜當下所剩無幾的事物,有些人則選擇自甘墮落,其中一位還成為了落魄的肥宅,當然也有務實派之人深信這一切仍有一絲希望,復仇者聯盟打過多場戰役,有關乎世界,也有關乎私人衝突,如今《終局之戰》是屬於他們的復仇,也回應了當初東尼對洛基烙下這句話的信念,凝聚彼此、且不計一切代價的力挽狂瀾。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關於「時間」此命題,從《奇異博士》延續到了現今的《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在奇異博士看透1400萬650種的可能性之中,真正的「勝仗」又何在?也許在這1400萬多分之一的勝率,邁向勝仗,必然要先學會失敗與放下,必有一定的犧牲,才能換了一絲新的希望,死亡即為重生之路,不管怎樣薩諾斯都會如願以償;不過復仇者們選擇時空旅行來奪取無限寶石,並再次彈了一次手指,的確逆轉一切,消逝者都回來了,但「死亡」此命題仍舊是命中注定且無法改變的,黑寡婦在佛拉米爾星為了達成取得靈魂寶石的交易而犧牲自己;最重要的是奇異博士在最後的大戰中對東尼比了個「1」的手勢,預示著這1400萬多分之一的勝仗即在眼前,但其中邁向勝仗的關鍵:是東尼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戴上了無限寶石並彈了手指,徹底將2014年薩諾斯與他的軍隊灰飛煙滅,卻無法負荷如此強大的力量而喪命。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這位被薩諾斯稱作「受知識詛咒之人」、曾經個性既自大又傲慢的東尼史塔克,《英雄內戰》那番認錯卻不妥協的道德兩難、《無限之戰》慘敗而失去彼得的自我檢視與五味雜陳;在《終局之戰》前半段他還一副的毫不在乎,甚至放棄面對一切的卻步,反而選擇珍惜所剩無幾的事物,到了電影後半段則將自己的性命孤注一擲,就如在片中他對小辣椒所說的:「我說過不會再有驚人之舉,但我想再做一次。」 ,也許這就是東尼史塔克一直以來身為英雄的偏執,可能時而有點太衝,總是維持一個自以為能夠靠科技全然迎刃而解的救世主心態,卻往往被現實拉下神壇,虛榮與自滿也被因此踐踏;不過他變了,東尼起於破繭而出成為鋼鐵人的那一刻,也終於成為鋼鐵人的那一刻,卸下枷鎖,破除了所謂的「知識詛咒」,詛咒也就是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堅毅武裝。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另外,已過世的漫威之父—史丹李,雖然《終局之戰》是他最後一次的客串,但他仍有留下勉勵之語,也是整部作品其一的核心價值:「只做愛,不打仗 (Make love, not war.)」,「愛」是《終局之戰》之中最令人暖心、也是最令人痛心的元素;關於「失去」的命題,也許是羈絆或是親情,舉凡電影開場鷹眼的家人也成了這次「彈指」的犧牲品、黑寡婦則失去了她唯一的家人(部份的復仇者聯盟與盟友),如今她卻犧牲了自己,反之索爾是以往失去最多的一位角色,他選擇面對過去(回到《黑暗世界》的過去面對已故的母親芙蕾嘉),如今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真正」的歸屬,也就是同樣身為外人也曾失去過重要事物的無名小卒— 星際異攻隊;但最令人感動的,則是美國隊長的部份。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在擊敗薩諾斯之後,史蒂夫回到過去歸還寶石與雷神之槌,隨後就沒有出現在量子領域的平台上頭,這時鏡頭帶到了坐在長椅上的一名老人,也就是年老的史蒂夫,他將盾牌傳承給獵鷹,從眼神即可感受到他盡釋前嫌的疲憊;而在過去,他也履行了與佩姬卡特的舞約,也許我們的隊長,依舊是活在過去的布魯克林男孩,但經歷到了現在,他所糾結的不過只是無緣履行與愛人的舞約,以及與現代有所隔閡的遺憾,最純淨的正義感與老實,也讓他有了舉起雷神之槌的資格,而選擇停留在過去兩人共舞的畫面,大概是給予隊長最圓滿,也是電影最完美的作結了吧。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也許《終局之戰》不是拍給一日粉絲看的電影,但很肯定的是它是為粉絲而生的嘔心瀝血之作;羅素兄弟賦予本片諸多的粉絲服務,使人大開眼界並充滿懷舊風情,舉凡《復仇者聯盟》的紐約大戰、《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的阿斯嘉、《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電梯打鬥重現,以及《星際異攻隊》的開場秀,但最重要的是開啟整個電影宇宙觀的一席話:便是由東尼史塔克脫口而出的「我是鋼鐵人 (I am Iron Man)」;在《終局之戰》之中,這席話賦予了全新的意義,所謂:「始於《鋼鐵人》,也終於《鋼鐵人》」,小勞勃道尼口中道出的這句經典格言,不僅為漫威的《無限傳奇》開啟了大門,也為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英雄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足以使人銘記在心,《終局之戰》並不只是屬於漫威的十一年,也是屬於鋼鐵人的十一年。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在電影最後,《終局之戰》並無延續MCU以往的SOP、置入片尾片段的傳統,便以各個初代復仇者演員的特別介紹,以及最純粹的黑底白字來慢慢消化結尾的後勁,不過工作人員名單跑完在即,漸漸淡入了咱們再熟悉不過的「打鐵聲」,完全重回了當初觀賞《鋼鐵人》的那份悸動,不單單僅是編導所置入的一個小巧思,更意味著一個世代的落幕、承先啟後順勢開啟全新篇章,熱血、淚水與歡笑交織,更重要的是邁向「告別」與「傳承」的必經之路,「我愛漫威3000次 (I love Marvel 3,000 times) 」,這就是漫威電影宇宙所締造的無限傳奇,雖然初代英雄的旅程落幕,但同樣的也為其繼承香火的新英雄與新勢力,開啟了全新的英雄篇章,有朝一日,Avengers will return…

※本文經作者影劇業餘觀察團(Matt)授權使用

影劇業餘觀察團

影劇業餘觀察團

我們是一群業餘的影劇愛好者,由目前板主「老大」在 2015 年成立個人臉書粉專,去年再增加其他四位成員,分別是 Zoe、Fred、Matt、裴小裴。我們的守備範圍各有不同,有人愛看商業片,有人喜歡冷門片;有人涉獵影視配樂,有人關注電影票房;有人接觸亞洲戲劇,有人專攻歐美影集。說是「影評」太沉重,我們希望能以業餘觀眾的角度,把看完影劇的心得分享給大家。歡迎追蹤臉書粉專「影劇業餘觀察團」。

上一篇

《百靈果》凱莉公開寶寶性別!揭曉喊「完蛋了」真實表情全被拍

下一篇

孫興經營民宿又當DJ 年過六旬活力不減猶如老頑童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