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中東風格混搭嘻哈變出新滋味的阿拉伯童話

2019-06-05 19:54 噓!星聞 影劇業餘觀察團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文/影劇業餘觀察團Matt

迪士尼將旗下經典動畫作品真人化的版圖持續拓展,前有還原度極高的《美女與野獸》、後有再次網羅提姆波頓操刀的《小飛象》,如今米老鼠這次真人化的動刀對象,則是帶有濃厚中東風格的奇幻作品《阿拉丁》;論目前米老鼠的真人化電影光譜之中,雖然偶有不少令人賞心悅目的作品,但作品質量也偶有失足,舉凡《仙履奇緣》的平庸、《美女與野獸》刻意「高還原」的仿拍,反之先前預告釋出受部份影迷嫌棄,且不被看好的《阿拉丁》,意外的將過往品質起起落落的迪士尼真人化魔法給提升許多,稱不上傑作,但水準是位於上乘的。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我並不欣賞《美女與野獸》為真人化而真人化的製作旨意,美術設計與畫面包裝的確精美,但就論電影成品而言,刻意迎合動畫版本的劇情,直接複製貼上、賣弄情懷的作風顯著,也許在影像美感方面它必有的存在價值,但在故事方面這是部不必要的真人化重製,反觀這次的《阿拉丁》,將我們熟知的童話故事以忠於原作而不失與時俱進的鮮活感呈現得極好,既定的迪士尼奇幻元素原汁原味的保留,毫不刻意、避免老調重彈的裹腳步,足以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誠意重製無誤。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一向非常欣賞蓋瑞奇的導演風格與影像形式,從《兩根槍管》與《偷拐搶騙》這兩部犯罪小品就徹底圈粉,後期還打造了《福爾摩斯》與《紳士密令》兩部勁味十足的傑作,雖然在之前評價與口碑皆不理想的《亞瑟:王者之劍》稍稍失足,但我對這位英國鬼才仍抱持著相當高的冀望;也許這次的《阿拉丁》是「最不蓋瑞奇」的一部作品,畢竟咱們米老鼠不可能會讓他過度放飛自我(看看《紳士密令》《亞瑟》的票房就知道了...),唯一切合之處無疑是阿拉丁出身街頭混混與無名小卒的人設,僅剩的影像手痕可謂微乎其微,不過本片極有可能是蓋瑞奇重返好萊塢電影市場的起死回生之作。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倘若,你還是覺得藍色的威爾史精靈毀童年,那你真的該親自去瞧瞧全片了,雖然無法否認當初預告中的神燈精靈乍看之下是還挺鳥的 XDD,羅賓威廉斯的動畫配音版本已是無法超越的經典,不過在真人版中,威爾史密斯飾演的神燈精靈可以說是促使全片諸多角色化學效應之人,神燈精靈油嘴滑舌的特性也更加誇大,便為片中的喜劇成份增色許多;但最令我讚賞的,無非是娜歐蜜史考特飾演的茉莉公主,在諸多迪士尼真人作品之中,我們終於有一位表現出色、角色輪廓顯著的迪士尼公主了?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曾有諸多迪士尼公主真人化的例子:舉凡《黑魔女:沉睡魔咒》的艾兒芬妮(睡美人)、《仙履奇緣》的莉莉詹姆斯(灰姑娘),以及《美女與野獸》的艾瑪華森(貝兒),但以上三者皆沒有足以使人銘記在心的重新演繹,之所以娜歐蜜史考特會是《阿拉丁》中的MVP,也許有一部份要歸功於原作動畫中的茉莉本是一位與其他迪士尼公主的性格作風大相逕庭之人,她的無所畏懼,甚或活在父權社會的束縛之下;而在真人電影的一首原創歌曲〈Speechless〉,由內而外的內心戲具象橋段雖然有點俗,但編劇也從中挖掘了茉莉的角色本質,抨擊父權體系且聰慧的獨立女性形象。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曾為多部迪士尼電影譜寫作曲的亞倫孟肯,便為本次的《阿拉丁》操刀電影原聲帶的部份,還原經典主題曲必是固定環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A Whole New World 〉的經典還原(但贊恩演唱的片尾曲版本就...還行吧),男女主角的詮釋與翻唱給力賦予了此曲全新的生命力,有曾是饒舌歌手出身的威爾史密斯加持,也在片中增添不少嘻哈的音樂元素與曲目編排,音樂往往都是迪士尼電影之中舉足輕重的元素,《阿拉丁》非常成功的善用了音樂,原聲帶的功夫真的下得非常足。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我不敢保證《阿拉丁》的最終成品會讓許多影迷賣單,但我也不苟同只看預告就說本片必定砸鍋的觀點,只能說本片並沒有辜負我的期望,至少蓋瑞奇和米老鼠都沒有;話說,賈方大概是片中最令人過目即忘的一環了,與動畫版的感覺落差真的太大,而且也被過度丑角化。

※本文經作者影劇業餘觀察團(Matt)授權使用

影劇業餘觀察團

影劇業餘觀察團

我們是一群業餘的影劇愛好者,由目前板主「老大」在 2015 年成立個人臉書粉專,去年再增加其他四位成員,分別是 Zoe、Fred、Matt、裴小裴。我們的守備範圍各有不同,有人愛看商業片,有人喜歡冷門片;有人涉獵影視配樂,有人關注電影票房;有人接觸亞洲戲劇,有人專攻歐美影集。說是「影評」太沉重,我們希望能以業餘觀眾的角度,把看完影劇的心得分享給大家。歡迎追蹤臉書粉專「影劇業餘觀察團」。

#阿拉丁

上一篇

董至成錄影遭木板砸頭 嚇壞嘉義市長黃敏惠

下一篇

女演員被爆「親弟涉女子墜樓案」IG關留言 公司回應:確認中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