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1歲關之琳私下狀態曝光!「零濾鏡照」網驚呆

塗翔文/奧斯卡:韓國電影創紀錄?

2020-02-07 00:25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 圖/取自新浪網
韓國電影「寄生上流」。 圖/取自新浪網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即將在台灣時間10日上午揭曉,今年強片眾多,九部入圍最佳影片的作品素質整齊、類型多元,不乏名導力作。一般大眾最關心的4個演員獎,今年反倒沒什麼意外,包括「小丑」瓦昆菲尼克斯、「茱蒂」芮妮齊薇格、「從前,有個好萊塢」布萊德彼特、「婚姻故事」蘿拉鄧4人,一路從金球獎、演員工會獎到上周的英國奧斯卡,幾乎已「鎖定」得獎,只要頒獎當天念出來不是他們的名字,都算是爆冷門。

這麼說來,對於今年的奧斯卡,還有什麼觀戰重點可期待呢?

相對於演員獎的篤定,反而最佳影片與導演這兩座大獎,還有變數。以視覺上一鏡到底讓人拍案叫絕的戰爭片「1917」目前是最被看好的得主,它拿下了金球獎、導演工會獎與英國奧斯卡,有機會為英國導演山姆曼德斯再添生涯第2座導演獎。

不過來自韓國的「寄生上流」實力不可小覷,它用充滿戲劇效果的故事設計,成功處理當代全球共感的貧富差距議題,以外語片之姿破天荒拿下象徵最佳影片的演員工會整體演出獎,以及編劇協會的原著劇本獎;再加上奉俊昊在美國的造勢不斷,仍有突圍而出的機會。尤其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計分方法是複雜的排序累進制,常常得獎的反而是大評審團中最多人心目中的第2、3名。在兩強爭霸之下,昆汀塔倫提諾的「從前,有個好萊塢」變成正宗美國血統,亦有可能扮演漁翁得利的黑馬角色。

劇本獎也是五五波對決,原著劇本由「寄生上流」力抗「好萊塢」;改編劇本則看好「兔嘲男孩」大戰「她們」。尤其「她們」導演葛瑞塔潔維未能入圍導演獎,再度引起奧斯卡性別偏見論戰,很多呼聲傾向頒給她一座編劇獎以為肯定。

「寄生上流」從去年坎城風光到現在,除了最佳國際電影(過去的外語片獎)這座今年正式更名的獎項十拿九穩,其它5項亦都有機會,尤其是最佳影片,過去李安「臥虎藏龍」、去年墨西哥的「羅馬」都無法打破屏障,這部韓國電影是否可能打破奧斯卡史上從未有過的外語片得獎紀錄?大概就成為今年最讓人期待的懸念了。

至於典禮本身,由於去年未設主持人反應不錯,也縮短整個典禮時間,今年繼續延用,但少了女神卡卡的演唱和像「黑豹」這種熱門賣座片的話題性,典禮本身還能有什麼新鮮橋段?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上一篇

網紅蘿拉酒駕遭逮 「閃大燈挑釁警察」還原經過坦承錯誤

下一篇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 吐2線索嘆:滿黑暗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