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出國玩抽好康!旅遊補助2步驟 「出國登錄」最高領5000

當綜藝咖不再熱情的金鐘獎

2014-10-29 08:48 聯合新聞網 葉君遠
徐乃麟與曾國城(圖)獲得金鐘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曾國城高舉獎盃。(歷史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徐乃麟與曾國城(圖)獲得金鐘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曾國城高舉獎盃。(歷史照片) 報系資料照片

49屆金鐘獎,有幕畫面一閃而過,卻令人感動。

在典禮進行到第3個小時,澎恰恰和許效舜、黃子佼突然端坐台下,一起等待綜藝類節目、主持人兩個獎項公布,跑新聞到那一刻,心是暖的,因為這兩組人1個多小時前,黃子佼人在上海,澎恰恰和許效舜人在嘉義,排除萬難,轉換時空,回來共赴盛會。

國內3大頒獎典禮中,金鐘獎和金曲、金馬性質不同,金曲單純以音樂、歌手為主軸,金馬則以電影和演員為大宗。金鐘則主分兩派,一是綜藝、一是戲劇,結果今年金鐘獎雖然是綜藝人王偉忠和詹仁雄操刀製作,但從星光大道到頒獎典禮,大半都由戲劇人撐場,才讓星光不致暗淡。

曾幾何時,綜藝這塊,在金鐘獎如此落寞?

從紅地毯來說,與會走星光的綜藝咖竟然不到5組,除了原本典禮主持人曾國城、Selina非到不可外,只有唐從聖、曾寶儀、郁方和擔任頒獎人的方芳芳以綜藝人身分到場,「人口」少得可憐。你也許會說,還有小甜甜、鐘欣凌和Junior韓宜邦呀?但這3個綜藝人跑去演戲了,以演員身分入圍金鐘,參與的是戲劇類的獎項,鍾欣凌最後還拿了影后。

回到入圍名單,金鐘綜藝類5組入圍者中,哈林不來、豬哥亮和陳亞蘭不來,最後拿獎的徐乃麟根本不知人在何方,曾國城得獎那刻,所有記者都在找徐乃麟,電話不接、不回,問他人呢?經紀人支支吾吾說:「他、他、他,他有活動趕不過來?」問曾國城,他答:「我真的不知道。」後來傳出徐乃麟有可能趕到慶功宴,但他始終神隱,人間蒸發。

忙這個字,發音時只需要念單音,就叫「忙」,但寫的時候,卻是兩個字組合而成。它有兩種用法,一是真的很忙,根本走不開,二是當一個人不在乎一件事,它就變成很好的藉口。

張小燕近年身體狀況不佳,前陣子腰椎受傷,常無法久坐,她雖早已不走星光大道,但近年只要入圍,她都會到場,今年入圍名單裡,她甘願當徒弟黃子佼的陪襯,全程坐到結束。黃子佼前一天接了大陸工作,卻想盡辦法搭飛機,晚上9點45分松山機場落地,再飛車趕到現場,澎恰恰跟許效舜也早接了嘉義活動,兩人一身鐵獅玉玲瓏造型,高鐵趕趕趕回到頒獎台下時,還一身濃妝豔抹,沒時間卸妝。

那一刻畫面帶過,這幾個人對金鐘還有敬意,還心存感激,台上入圍名單宣布時,他們的表情被帶進對話框裡,怎能不叫人感動?

如果黃子佼以「早就接了工作,回不來」為由不來參加,媒體會怪他嗎?不會,他確實人在大陸;如果澎恰恰和許效舜秀出嘉義工作表,「這活動早就接了,推不掉」不趕回會場,有人會質疑兩老不愛電視?不會,因為兩人真的在南部工作,完全沒必要拚了老命回到現場。

當兩組人都不趕回來,那晚金鐘會是什麼畫面?入圍者幾乎全由照片取代,節目少了他們摒氣凝神等待結果的表情,精彩度大概會打了更多折扣,只剩下台上的曾國城和台下的Ella,人單影隻,那將是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這些年台灣電視大環境不斷變化,雪上加霜,如入寒冬,戲劇咖一走紅就跑去大陸拍戲,或直接晉升電影咖,人才沒了,部分綜藝咖就位移去演戲。本來就不在乎的,如豬哥亮,拿了一次金鐘獎後,宣布從此不再參加,而徐乃麟更從來只問工作,不參加金鐘,幾年前他和曾國城以「小氣大財神」勇奪金鐘獎時,已讓曾國城一人孤單出席、拿獎,事後徐乃麟的獎座就由經紀人留在公司,他連看都沒看過。

徐乃麟今年拿獎後,批「金鐘獎流於形式,不如拿這些錢做一個好節目。」但如果連電視人都不在乎金鐘,有一天,當入圍的節目全部停光,該來的藝人全部沒到場,金鐘還到底該辦不辦?

綜藝和戲劇兩派曾經誰也不讓誰,有好多年以郭子乾、邰智源為首的「大悶鍋系列」班底年年參加紅地毯走秀,吵吵鬧鬧為典禮炒熱氣氛。而當綜藝大哥張菲入圍的那些年,更直言不諱的批評那些入圍卻不來參加金鐘的藝人,他曾說:「如果連入圍都漠不關心,演藝圈容易就散了。」一語道破今天綜藝咖在金鐘裡的表現。

身為跑綜藝線的記者,我開始懷念起當年陶子、小S、侯佩岑、利菁、蔡康永盛裝出席,在紅毯上爭奇鬥豔的年代。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上一篇

龜梨和也風靡大巨蛋!創紀錄觀眾欣賞丰采 粉絲尖叫

下一篇

梁詠琪罕見唱跳!「4超大咖玉女歌手」齊聚 珍貴畫面曝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